#55 挖掘內在需求淬鍊「意識指南」。-《宇宙信息》

音頻聆聽:星球運轉練習曲

提到意識,你覺得是什麼呢?

這種自覺,我想就是一直對於生活各種事物裡的覺察。一種確認自己走在對的路上定錨的感覺。

我是個渴望尋找方向但是卻又希望自己可以在平靜的處境裡定錨,渴望找到可以深入扎根與拓展自己的領域。

我們都希望可以好好提升自己,在生活中持續展露自己的美好,但可能會有一種慣性就是,會不自覺去建構美好成果,持續處在理想化的階段。但對於要累積步伐的過程卻缺少耐心,於是會開始覺得遙不可及。

進一步去細思缺乏耐心的原因,我自省是因為沒有足夠的動機與信心去計劃去行動,便會卡著不知道怎麼去突破自己的問題,對我來說是如此。

從我自己身上,我看見兩個層面:

一個是心態上的信念與恐懼的阻礙。

一個是少了自我淬煉的投入過程,沒有真正落地扎根,於是便一直處於過度理想化去又覺得無法達到的矛盾狀態裡。

創造意識

有這樣的反思,是因為回顧九月去屏東去聽書店舉辦的講座,饒舌樂團「夜貓組」的歌手春艷在其中一場講座分享他對音樂有興趣開始去碰撞接觸,然後造夢,同時碰到願意帶領他一起前進的伯樂Leo王,讓他有機會成為真正一位饒舌歌手的築夢過程,直到後來因為有幸得到更有經驗的同好夥伴分享自身的經驗,再逐步的帶領和引導過程中,進而受到啟發進與有機會更有系統的投入學習去提升自己所需要加強的地方。

他覺得可以成為現在的自己,也是因為受到這樣的引導與針對需要加強的地方循序漸進持續練習與精進,才成就現在的自己。

從我的角度,姑且不去探討評論他的探索方式或者碰撞的過程好壞,與做選擇過程他需要承擔的問題與得失。

單純去看他分享的經歷中,從最初他沒有方向,但意識到自己對於饒舌音樂有興趣而開始自己的碰撞與探索,依循興趣有意識去創造這樣的環境,比如透過閱讀去構築造夢的信念、建立工作室、接近有共同興趣的朋友一起創作,慢慢透過產出看見可能性。也因為有意識地靠近喜歡的事物與音樂。這中間也是持續依循自己的直覺與探索自己的興趣,也開始透過自己的行動去更有意識的去確認自己的熱情所在。

單從他在追尋夢想的過程,我感受到其實他所投注的意識帶領著他去突破自己的恐懼與迷茫,帶領他去探索可以滿足他創作與抒發的出口,比如噴漆繪畫與饒舌音樂,他探索過程面對生活周遭所賦予的期望(如父母、教育)與自身價值觀牴觸的矛盾過程,不斷去嘗試確認自己的熱情所在,去靠近他喜歡的人事物,創造了對他當時而言是他最有歸屬感也最有理想的創作環境與夥伴。

在成長的過程經歷低潮與變動,他也試著透過自己的方式去反思與探究他的看法,也是他在跌撞的過程需要面臨的代價卻也可能成為養分。

意識需要經過淬煉

在講座後,和一起聽講座的伴侶交流討論這場講座的想法,他提到,在春艷提到他目前缺乏但需要持續淬煉的部分,終究需要經歷更系統化的學習與投入,他認為主講者提到夥伴比較擅長系統性分享,而是這樣的人自己也經歷深刻卻痛苦的系統性學習才成為這樣的人,沒有捷徑也沒有誰天生就很厲害。

起初,對於他的論點我稍有點異議,我認為每個人所擅長的事物不一樣,有些人就是在彙整與重點分享能力上就特別有天賦。

但再進一步去討論與探究他所提及的這句話,其實要持續深耕這樣的天賦,需要的便是伴侶所提及的,歷經反覆的練習與累積與我所認知到的耐心,去練就自己的擅長。

從這角度來看,在追求或探索過程中,即便是有天賦的人,確實如他所說每種成果真的都需要經過系統性地反覆練習累積,才能夠有機會變成自己的能力,這是在達成某些里程碑在過程中必要面對的大前提。要變成真正擅長,也是需要面對反覆無聊可能會有點長久的累積時間。耐心與持續,是一種學習意識,也是不可或缺的途徑。

所有投入都與自己有關

後來,我認知到,任何學習與投入,其實是跟自己有關。小至培養習慣,大至突破限制達成想做的事。

但我們太常先看到想要達成的成果,卻比較沒有耐性去逐步穩定自己的基礎,組織自己的能力與步伐,「速成」在這年代這麼吸引我們,我想也是因為在這訊息爆炸快速的年代裡,時時刻刻都需要有足夠的意識適時確認自己正在做自己想做的事。

如同春豔也是在不同階段試著保有這樣的意識去看待他目前所做的創作或者身為歌手這個角色所需要企及的部分,對他來說哪個方向才是他目前最需要投入,對於我們目前所做的事與行動,我們也應該更有意識去確認自己的心態與步調,是否符合自己的初衷與仍舊可以看見熱情所在。

在探索過程中會在各種信念裡打轉,信念可能阻礙行動也可以與直覺相輔相成,我覺得在探索過程就是直覺與信念磨合的過程。唯獨只有傾聽內心最直覺的聲音前進,才可能打破這樣的僵局,讓自己轉化與改變信念,才能夠有機會接受現況與放下。

這就是為什麼常有人說,跨出第一步後面就不難了,就連身邊的伴侶也提醒唯獨行動,是唯一感到迷茫時唯一可以做的事,因為阻礙自己的是恐懼的信念。

釐清內在的信念,也是一種自我意識的剖析的方式,看清自己的意識關注的方向,才知道該調整什麼想法,也才有機會找到突破方式吧。

關於意識

我想真正的有意識投入,就是「以終為始」這個概念可以解釋了。

我們可明確知道我們希望達到什麼目的,從這個目的開始延展自己可以如何循序漸進,透過每一次的最小可行行動去跨出一步。將意識放到這前進的每一小步裡,而耐心的培養,我想或許會需要自我激勵的機制,幫助自己看見自己的成長與進度,提升信心。透過意識到自己正在累積的過程裡,去建構正確的信念。

我想這一個過程就跟「複利」的概念很像,先建構自己每一小步的里程碑,看見自己慢慢累積拓展的成果。然後在既有的累積程度中,繼續發揮自己最大限度的力量去投入自己所想要完成的事。這是一個需要持續實踐與耐心的過程。

我們也需要歷經反思與校正過程,這些過程都是意識建構過程,任何計畫評估、筆記記錄、專注過程投入還有交流,都是我們傾注自己的能量的時刻,是這些時刻在帶領我們前進與創造,真正讓自己真實進入更理想具體的人事物當中。

透過春豔的追夢脈絡,可以看見他在迷茫中遵循自己的直覺想法去前進,他至少沒有放棄自己內在的聲音讓它輕易埋沒。但最重要的是,他自己也清楚可能他的選擇不一定有退路,對於他必須面對的現實情況,也存在他意識裡,他願意去承擔,這也是我覺得他在追逐夢想的過程裡,很值得去思考的意識之一。

所有的過程,還是蘊含著前面所提及的議題,我們需要退一步去看清自己的步伐與方向。

看清內在需求

究竟你想要什麼?成為什麼?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

然後唯一的方式就是遵循內在需求投入,在過程中遵循初衷去一步一步練習,適時反思重塑信念,這樣的創造過程,是流動性的,意識是在這樣的過程中被展現的。

我們不會知道它會帶領自己走到哪裡去,但它是來自於我們的思索與一次一次投入練習與嘗試的過程中慢慢孵化的,透過循序漸進的行動與反思,去看見它在生活中被具體拓展的樣子,從我們的潛意識轉變成顯意識,我感受是在這樣的過程展現的。

希望我們可以從對於成果的渴望,轉換成去陪伴與關注自己的每一個步伐與信念,也感謝自己每一次往前進的每一步。遵照自己的直覺與步調前行,在知曉需要耐心與累積的概念裡,讓自己的意識慢慢在這樣的過程中流動,帶領自己前行。

我們一起練習好嗎?

一起尋找屬於你的Moksha!

Moksha-Shan(莫克夏-珊),歡迎來到莫克夏星球與我交流。
是《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創辦人,
也是Podcast播客音頻節目《星球運轉練習曲》主持人,是一位心靈占卜療癒師。

探討自我成長與各種生活感受的星球.也渴望與其他想一起茁壯的星球,
一起觀察與探索各種生命與生活課題的大小事!

別忘了,每個人都是一顆獨一無二的星球,
因此都有各種可能,我們需要尋找心靈宇宙的Moksha,努力從自我設限之中解脫!

Podcast:星球運轉練習曲
Instagram: @moksha_shan

最近創立一個可以互動的社群,希望可以透過互動與對話,開啟星球運轉練習的旅程!
社群中會分享活動資源與牌卡資訊,也會有不定期的名額限定免費個人占卜,
也希望透過直播或者小小工作坊/講座,一起交流與體驗「練習」的樂趣,
變成更好的自己!歡迎你的加入!

新創互動社群:宇宙訊息傳聲筒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希望可以為我拍手10下,支持我繼續透過文字進行探索!

--

--

Moksha-shan/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除了文字與攝影,再來就是剩下為自己的生活做練習.希望擁有自己喜愛的宇宙,「Moksha」是意志的超脫,你可以決定自己成為如何特別的一顆星球. IG: https://instagram.com/moksha_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