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隨著《蒼鷺與少年》開啟一趟生命探索之旅。-《宇宙信息》

音頻聆聽:星球運轉練習曲

Photo By Moksha-Shan

在近期有機會去看宮崎駿的最新創的動畫電影,發現因為劇情節奏蠻快的,傳達相當多訊息,其實在看的過程並不真的完全理解故事線所要表達的觀點。在走出電影院後的短暫放空中持續咀嚼這個動畫各種特別有印象的情節,我開始慢慢有一些想法與感受浮現,再透過與夥伴討論過程表達自己的看法後而慢慢理出一些我認知到的脈絡。

在這次分享中,盡量不去分享太多跟劇情有關的事情,但因為有些想法跟劇中的某些情境有點相關,還是會提及部分人物與小情境,希望不影響。

宮崎駿的動畫電影絕對不缺少奇幻與象徵生命苦難的歷史時空背景,透過一位少年的經歷,身處在戰亂的時空背景下,被迫面對喪母而產生內在的孤獨與痛苦,還有家族關係變動所產生的內在矛盾與不安全感。

而持續引領少年面對現實痛苦的蒼鷺,牠的存在就像是一個少年內在黑暗面的投射,也藉由牠與少年的互動,反映出少年一直壓抑著的潛意識中的痛苦還有這個現實世界時空的人事物:如死亡、戰亂暴力、分離等等帶給他的各種創傷與挫折。

蒼鷺的出現在我的視角象徵著是我們生命中一個會遇到的過客,一開始不知道牠的存在意義是什麼,但是隨著在過程中的互動,才慢慢發現這些過客要帶給我們的課題與理解是什麼?牠可以是敵人也可以是幫助我們面對生命課題的療癒助力,但會發現我們生命中所遇上的蒼鷺,就是為了讓我們看清某些事實。

隨著電影中少年隨著蒼鷺引領到另外一個世界尋找他的繼母旅程中各種際遇去觀看宮崎駿想探討的議題,我覺得是關乎於人生存的意義還有愛的課題。

慾望與愛的探討

雖然這個奇幻時空是透過各種可愛的角色與元素展現這個時空背景裡的生存規則與生命的源頭,比如故事線中的鸚鵡、鵜鶘、哇啦哇啦等角色,而這個看似可愛的世界,卻諷刺的也充滿野蠻的殺戮與貪婪,這些鸚鵡跟鵜鶘就是我們在現實世界身而為人的投射,人們為了生存與民族主義,產生了階級鬥爭、資源搶奪、兩者動物展現不同階級角色各自會有的人性貪婪,都是在表述這世界和平在急速失衡的源頭,身而為人的我們,都是在我們目前這個世界裡其中一隻鸚鵡或鵜鶘,伴隨著權威制定的規則還有慾望,而互相攻擊,自取滅亡。

誠如劇中故事原型所以提及的書本《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就是在探討身而為人的精神與價值,已經該有的態度。

我想在少年的旅程裡,他也循著他在現實生活的經歷就像在重新思考與自我檢視的過程,從在另外一個時空裡,了解不論在哪個世界,終究有善惡的存在,早就愚昧無知的社會現象與無法解釋的野蠻貪婪,所有的一切都跟慾望有關。

不存在的完美

如同在這個時空每天都在努力透過13個幾何積木維持的世界平衡的主宰者,他是被這個世界召喚來的少年的曾舅公,也是承載著渴望世界呈現完美平衡的慾望,但這樣的維持方式卻凸顯了過度盲目理想化自我封閉,終日要想辦法保護著這個不堪一擊的完美理想框架中,完全已經脫離現實。

但究竟真正的和平和美好的世界究竟是怎樣被定義的?這揭示我們從來都忽略了這世間受到迫害的苦難,只一味強調著理想的準則,卻沒有看見在這時空承受生存壓力的鸚鵡與鵜鶘。

就如現下社會那些被忽略的階層,只能依附著主宰著我們生存的條件與規範一直在勾勒要創造美好生活的虛幻,但是卻仍舊沒有透過具體的方式取得足夠資源一樣,我們仍舊在匱乏裡持續在有限裡想辦法存活。

而這樣的情節,感受到他要表達的比較像是,本來就沒有所謂真正完美存在,這份標準大多是依循自己所認定的基準去設定的,主要還是跟自己內在慾望有關,對別人並不真的有太大影響,沒辦法滿足每個人的想法,更無法企及到每個人的需求。

苦痛存在必要之惡-回歸內在

隨著故事線去看,會覺得痛苦與邪惡的存在也像一種必要之惡,這是為了讓人理解受到慾望驅使的盲目與謊言算計只會離真正的美好更遠,把自己更推向慾望帶來的反效果與痛苦,任何過度的追求都會招致世界的失衡,就像是一種警示也是對現實世界同樣狀態的諷刺意味。我們為了生存,盲目追求與慾望貪婪究竟為了什麼?

我覺得從這個奇幻旅程的情境中,感受到這個故事除了探討現實世界所存在的大議題,我倒覺得透過故事所呈現的各種隱喻與細節訊息,更進步引導我們去審視更關乎於我們自身的生命課題。

其中一個就如同原創書名在情境中展現,試著提醒我們如果拋開社會的階級與各種規則與算計,我們試著回歸內在,思考自己究竟想要成為怎樣的人。我們需要時刻帶著警醒去看待那些看似理所當然的事物。至少,以自己為出發點,可以細思目前自己所做的一切究竟是否對自己來說是真正有意義?

我們都有使命-找到活下去的意義

在看完這部片時,我深深感受到他像是在表達我們活著都有一些使命,不論在哪個世界,就如同在奇幻時空有著使用火能量的女孩火美,在這裡的使命是守護準備投胎的生命源頭哇啦哇啦,但另外一個世界,他將是少年的母親,雖然他的母親最後被火吞噬,但是奇幻世界的火女依然勇敢地回到現實世界完成生下與養育少年這有生之年的安排。而這個使命卻有對於孕育與延續愛的精神。

即便在現實世界,少年的母親在完成使命後,可能與他相處不久,但這只是在這個世界暫時看似完結的緣分,卻延伸到他在另外一個時空與母親相遇,這樣的連結意境使我感受到,我們需要練習去理解死亡,死亡看似結束,卻是新生的開始,這份新生會用其他方式延續,只是難的是我們願意去轉換視角去接納這個必然,這些情境也透露著世界仍舊有他的法則,我們便是在這些法則中去找到活下去的意義。

愛-生命與回歸本我的源頭

這整部片雖然貫穿各種痛苦與掙扎,但都指向關於「愛」的存在。

不論劇中的各個角色的各種境遇,其實都包含著某種愛在對抗著邪惡的污染,不論是少年對於母親的思念、對於繼母的愧疚又感激的矛盾之情、蒼鷺亦敵亦友的指引與守護、少年的奇幻時空主宰者曾舅公對於理想的愛、在現實與另外一個時空裡的女性的韌性以智慧面對現實還有對於生命孕育所付出的愛。在這些看似殘酷的世界裡,是愛讓我們知道活著的美好。這是我們算計不來的事情。

在剖析了這麼多我看過影片後所感受到的想法,我覺得少年的歷程就像是一種回歸本我的過程,在看盡現實所有不可控的衝突與紛亂,透過這個時空旅行,深刻面對自己成長過程遭遇的痛苦,也隨著引導去接納一些現實的傷痛與看清各種他無法理解的野蠻與邪惡,雖然可能如蒼鷺的提醒一樣,或許在時間持續堆疊可能沖淡了他在年少時刻所得的體悟,如同我們在持續成長過程可能仍有迷失一樣,但我想在後續的人生體驗裡,還是會在各種遭遇裡重新經驗到類似理會、遇到一些像蒼鷺的人們,在生命中留下一些提醒,而得以再次成長。

我們就是一個世界

世界的樣貌是我們各種心思與價值觀所以集結成形的樣貌,如同前面所提及的,沒有所謂的完美,有時候是邪惡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壯大了我們慾望,有時候可以深刻感受到愛讓你覺得活著真好,因為有這些感覺,我們開始有了所謂的體驗。

我們自己本身也是一個世界鏡子之一,我們的所思所想也正影響著這個世界的樣貌,這是雙向的循環,從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為出發點,就像從自己本身一樣,透過自己的去創造去感受,用自己想法去影響世界,這便是跟愛有關了。

因此各種想法的存在,是因為每個人所身處的經歷不同,所以想想各種邪惡、慾望、心思等等觀點影響著我們的行為,我們只能學著去分辨與洞察這些想法背後的真意,而非僅僅是二元對立的批判,就如同在開頭看似邪惡且故意觸碰少年內心痛楚的蒼鷺,其實也是需要被邪惡面具保護的一個弱小的人物假扮的蒼鷺罷了。

我想這是我在看完影片後更深刻的感受,在此分享給你!

祝福你我也都可以是個願意勇敢投入旅程也堅毅的帶著自己的目光去面對生面的課題。

我們一起練習好嗎?一起尋找屬於你的Moksha!

Moksha-Shan(莫克夏-珊),歡迎來到莫克夏星球與我交流。
是《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創辦人,
也是Podcast播客音頻節目《星球運轉練習曲》主持人,是一位心靈占卜療癒師。

探討自我成長與各種生活感受的星球.也渴望與其他想一起茁壯的星球,
一起觀察與探索各種生命與生活課題的大小事!

別忘了,每個人都是一顆獨一無二的星球,
因此都有各種可能,我們需要尋找心靈宇宙的Moksha,努力從自我設限之中解脫!

Podcast:星球運轉練習曲
Instagram: @moksha_shan

最近創立一個可以互動的社群,希望可以透過互動與對話,開啟星球運轉練習的旅程!
社群中會分享活動資源與牌卡資訊,也會有不定期的名額限定免費個人占卜,
也希望透過直播或者小小工作坊/講座,一起交流與體驗「練習」的樂趣,
變成更好的自己!歡迎你的加入!

新創互動社群:宇宙訊息傳聲筒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希望可以為我拍手10下,支持我繼續透過文字進行探索!

--

--

Moksha-shan/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除了文字與攝影,再來就是剩下為自己的生活做練習.希望擁有自己喜愛的宇宙,「Moksha」是意志的超脫,你可以決定自己成為如何特別的一顆星球. IG: https://instagram.com/moksha_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