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 聆聽與感受「身體的智慧」,建立內外連結。-《宇宙信息》

音頻聆聽:星球運轉練習曲

Photo by Monika Kozub on Unsplash

身體是一個載體,它我們可以與外在接觸,透過身體機能連結意識,讓我們可以創造感覺,讓我們知道活著的感覺,身體會自行運作,維持生命。

身體隨時準備好傾聽妳。-奧修

但我們卻很少跟身體有太深切的溝通,甚至可能也因為各種因素壓制我們的身體,我們卻很少傾聽身體的需求。

而我們的各種攝取,不論是食物、外在互動接觸、各種被轉化成的意識與認知,都會滲入到我們身邊最微小的細胞裡。我們的感觸被身體深深的紀錄著,因此我們的身體持續在努力支持著我們日常的機能、燃燒生命,也承受著我們的壓力,包容著我們的各種任性,但也試著透過各種訊息在嘗試提醒保護我們。

身體有足夠的智慧。

它是我們最親密的朋友,但我們多數人都和他有這一段距離。我們自覺我們關注著更重要的事情。

近兩三年開始慢慢認知到身體跟內在連結的重要性,身體是一個載體也是個連結,透過生活經歷或者外在環境經驗所感受到的認知,身體都在持續接收與釋放訊息,持續在身體的各種變化上反應你的內在狀態,透過身體的行動與調適,也會促發內在覺知的變化。

而對於外在的刺激,身體也會記憶過往經歷所遭遇的感受而內化成我們的心理認知,當遇到類似的狀況時,內在思考迴路與身體反應記憶被喚醒,會呈現當時的情緒與行動反映狀態。

由此可見,不論是生理或者心理角度,都揭示著身體與內在的連結是緊密的。

身體與內在互動關係

當我們把注意力放在身體的動作上,大腦會重新建立連結,搭起新的神經路徑,反覆做某件事時,神經細胞之間會建立起長期關係,因此不論模式的好壞,都會影響到我們的。這是身體實際的動作驅動與內在建立互動關係,能更有意識的去感受內在的狀態,觸發思考與更深層的梳理,創造更具有覺知的心智。

大部分人的觀念是等健康來找我們,而非積極追求健康。而身體會以某些症狀來代替說話,要我們關照自己,提醒生活改變。- 楊定一博士

而身體除了連結內在,也是外在的接收器,最優先接觸到外界的各種刺激,讓我們身體隨著經歷有不同反應,比如呼吸的調性、肌肉瞬間的收縮、腸胃的疼痛等等。

不過我們可以感受到不適,卻不知道怎麼樣有耐心去覺察身體疼痛或不適背後的因素。通常會選擇忽略去傾聽身體的訊息,遠離身體的感受,反而是會陷入大腦的慣性思維與信念框架去行事,身體持續承受你的內在痛苦,隨著大腦的慣性迴路持續深建,身體也因此跟著承受一樣的慣性記憶,直到身體再度發出更大的疼痛或者不適訊號,強烈要求你停下來為止。

身心是一體的,但我們卻難以讓身體與腦互相建立和諧的關係。我們習慣過度用大腦的認知而活,常常告訴自己「應該」要如何,這些透過類似經驗長久累積的信念已經深入我們的大腦回圈與身體記憶裡,卻忽略身體提醒我們需要改變模式與回歸關照內在狀態的聲音。

我們只圖個「內外一致」

回顧自己的生活經歷,我想主要就是忽略了「內外一致」的重要性。

這不就是我們的日常嗎?當自己也身陷在忙碌的日常時,為了應付任務或者緩解我們慣性思維帶給我們的壓力,為了滿足生活中所身負的各種角色,而忽略了自己的內在真實需求。

對於這個身心議題突然特別有了更近一步的關注與覺察,主要是因為近期在同事們的邀約下,我開啟了每週一次的運動班,帶領大家一起運動伸展,強烈意識到大家對於身體放鬆的渴望,下班後容易疲累也難抽出時間而消減運動動機,因此需要這樣的安排讓自己有機會抽離。

同時在偶然的互動閒聊中,也聽到不同同事有身心狀況,因為需要在面對工作與生活各種事物,造成的身心的緊張與不適,像是失眠、身體不協調與疼痛、精神緊繃、暴飲暴食等等,是我們常見的壓力病痛與習慣。

很剛好近期的自己身體也莫名產生腸胃經孿、感冒症狀與反覆嘴破問題,我開始檢視,這些迸發的各種不適,也提醒我其實也跟其他人一樣,身體透過各種徵兆持續在散發出訊息提醒我要觀照自己的情緒或者健康狀況,有時候都要到了非常明顯的疼痛才願意面對自己好像真的讓自己身體太累了。

信念影響身體訊息

而我們的信念,也會影響我們的身體,回顧與同事互動中關於他分享的各種對於他身體狀況還有他自己發現到的生活情況,讓我更加理解到我們的身體壓力與不適,有大部分是跟我們的信念有相關。比如同事表述她從前一份工作開始有失眠問題,而轉換工作環境後,對於臨時請休有強大的負罪感,也是從過往的環境與工作文化上所深耕的信念,她無法突破跟放下這樣的信念,即便身心已經出現失眠與需要吃藥的狀況,她仍舊抱持著不能隨便放下工作的信念去面對她的生活。

這就是典型依循大腦慣性認知去主導我們的行動,卻選擇忽略身體不適的訊號,我從旁感受到她落入了為了應付工作或者生活上所堅持的各種「應該」,長期優先應付外在狀況,忽略自己需要放鬆跟練習放下已經勉強到自己身心狀態的某些堅持,因此在身體的狀況上付出持續的代價,從而要花時間處理身體的病痛,落入一個反覆循環。

她的例子回饋到我身上,就像一面鏡子一樣,我也在身體的不適中得到教訓,我常常選擇忽略多休息,長期的睡眠不足,讓我反覆感冒與嘴破,這是身體抵抗力下降的訊號,示意我不該不聆聽身體的需求。

身體細胞有記憶

而延伸這個想法,也會發現我們的經歷與過往觸發的感受,也讓我們的身體細胞有了記憶,當這些感受被類似事件觸發,我們開始有情緒與壓力,在我們沒有適時的調適或者持續壓抑的狀態下,身體在感受到我們開始過度內耗的時候,身體也會會透過更明顯的症狀來提醒我們注意。

有一天,有幸參加一場覺知練習,在過程中,療癒師提到身體的狀態訊號跟內在是連結的,要我們試著回想是否有感受過身體有發出劇烈的訊息在回應內在問題呢?

回顧過往和前任交往期間例行健身運動後都會有嚴重絞痛與腹瀉問題,進行檢查身體都沒有明顯問題,經過這個覺知練習去回顧這個症狀,發現這症狀比較來自於在關係中的壓力,我為了保有關係,我選擇盡力去回應他的需求,而壓抑自己的想法與情緒,記得在持續不對等的情況下,仍舊面臨分手,那陣子情緒低落痛苦,大腸激躁的問題如同殘存的記憶一樣仍舊存在,身體跟心理遭受極大的痛苦,但當時我並沒有將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

回顧到我在分手後還感到悲傷的時候,獨自去看診時突然悲從中來,我肚子也跟著想哭的情緒翻攪的那個情景記憶,突然發現,這大概就是當時為了維持關係所造就的精神壓力,轉化成身體的症狀。

原來我在那段期間常常忽略自己的感受,確實當初那嚴重的大腸激躁症狀在透過一段時間後的自我療癒與調適後,到現在慢慢的好轉很多,這是我真正體會到原來身心的不平衡會反應到我們的身體狀態上。

透過這個練習,讓我在回顧類似狀況的過程重新理解到原來當我們內外不一致時,身體其實已經也在為我們的不舒服吶喊著,只是我們都只是忙著想要解決身體表面上呈現的不適,卻沒有耐心更近一步感受造成身體問題的背後原因是什麼。

慣性思維造就內外不一致

除了內外不一致的問題,從透過從別人的分享中,也同步反思回饋到自己的生活例子上,理解到過往經驗所影響我們的某些「慣性思維」就是造成我們內外不一致的另外一個原因之一。

以我來說,我需要個人空間做自己的事或者有自己的行程安排,但當我決定捍衛自己的空間界線,我的潛意識會開始認為這代表「我自私只想著自己想要的生活,忽略家人需要陪伴或者幫忙的需求。」

因此當我終於有空間開始投入自己的事情同時,我的大腦卻似乎非常焦慮於我可能會遭受家人的抱怨或者沒有關照到家中事務的需求,我會有一種「在這個家中我必須給予價值與付出」的強烈信念,試圖影響我為自己創造個人空間的動力。

而只要有這個念頭,我卻感受到我的身體腹部開始有股壓力感呼吸開始急促,刻意留意觀察自己的身體動作,發現自己也不自覺會摳手心,我感受到我身體呈現焦慮,我試著感受這份焦慮來源,我發現我慣性想要滿足在意的人需求模式出現,我擔心他們的評價與忽略他們的需求,對於現在我現在的選擇產生矛盾的心理。

覺察身體訊息,回應內在需求

當我試著回應內在需求,我感受到我還是希望此刻的我可以放下大腦的慣性思維,先回應自己需要空間的這個決定,試著透過溝通表達自己需要時間,做完想做的事情後,再好好回歸專注給予陪伴與應付家人的需要,對於這個決定我感受到我身體好像比較輕鬆一些。在決定依循自己的想法,按照需求嘗試後,發現我的慣性思維慢慢似乎可以被打破了。

才發現,其實當導致內外不一致的想法出現時,身體早已經會發出一些訊息在告訴我們要留意自己的信念,試著調適自己避免落入制約,甚至可能需要事實打破與放下一些影響自己的慣性思考。

為自己創建「藍色寶地」

綜合前面所提及的各種我們內心與身體連結產生的斷層,我感受到最主要的就是我們總是難處於當下,時常在各種事物裡衡量、比較、追趕。

而身體是我們最親密的朋友,它不論在你處於什麼狀態,都無怨的維持基本生存機能,也盡力承接你生活中各種壓力與慣性思維,在你需要放鬆與自我照護的時刻,它會發出提醒您需要覺察的訊息,它從來不會因為你的忽略而停止運作。

我們應該要創建屬於我們的「藍色寶地」,對自己的身體與內心隨時保持好奇心,去探索自己,能夠更隨時關照自己的身體狀態,在身體疲累的時候,適時抽離那些身為不同角色而綑綁自己的各種慣性思維與行為,允許自己可以有個時間空間好好呼吸放空,傾聽自己的身體狀態,善待自己的內在需求。

自己狀態好了,才能夠投入既有的角色去顧及更重要的事。

生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組成的。-奧修

回歸你的當下

當我們可以好好吃一頓飯、好好走路呼吸、做喜歡的事情,就是這些事情讓我們感受到身心被好好的照護餵養,不再只是忙著追趕跟自己內在以外的目標與物質。

在這個充滿變動與挑戰的世界,回到自己的步調還有允許自己慢下來回歸內在,是非常幸福與珍貴的事情。

我覺得我們也該重新去開創屬於自己的藍色寶地,你覺得你最放鬆的時刻是什麼呢?比如謝謝小日記,或者好好散步?

起身去做吧,讓自己的身體開始動起來,也好好呼吸讓自己保持在你行動的當下,帶著好奇心去與自己的對話吧!

願你可以更內外一致,找到怎麼善待自己,讓自己比過往更加健康快樂❤️

我們一起練習好嗎?一起尋找屬於你的Moksha!

Moksha-Shan(莫克夏-珊),歡迎來到莫克夏星球與我交流。
是《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創辦人,
也是Podcast播客音頻節目《星球運轉練習曲》主持人,是一位心靈占卜療癒師。

探討自我成長與各種生活感受的星球.也渴望與其他想一起茁壯的星球,
一起觀察與探索各種生命與生活課題的大小事!

別忘了,每個人都是一顆獨一無二的星球,
因此都有各種可能,我們需要尋找心靈宇宙的Moksha,努力從自我設限之中解脫!

Podcast:星球運轉練習曲
Instagram: @moksha_shan

最近創立一個可以互動的社群,希望可以透過互動與對話,開啟星球運轉練習的旅程!
社群中會分享活動資源與牌卡資訊,也會有不定期的名額限定免費個人占卜,
也希望透過直播或者小小工作坊/講座,一起交流與體驗「練習」的樂趣,
變成更好的自己!歡迎你的加入!

新創互動社群:宇宙訊息傳聲筒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希望可以為我拍手10下,支持我繼續透過文字進行探索!

--

--

Moksha-shan/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除了文字與攝影,再來就是剩下為自己的生活做練習.希望擁有自己喜愛的宇宙,「Moksha」是意志的超脫,你可以決定自己成為如何特別的一顆星球. IG: https://instagram.com/moksha_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