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我們都需要理想的「積極休息」。-《宇宙信息》

音頻聆聽:星球運轉練習曲

Photo by Do Nhu on Unsplash

剛好在年初,在閱讀過程中看到「積極休息」這個關鍵詞,突然覺得好像是一種提醒,讓我進一步去思考:

對自己而言,何謂積極的休息?

我覺得積極這個詞本身就是一種主動性的提醒,所以我們要去創造適合自己的休息模式。整體來說我覺得就是透過找到讓自己身心平衡的休息方式並且刻意去安排創造這樣的時間性與空間讓自己得到充電。

也就是真正切割一個時段,我們需要在忙碌的日常刻意安排一個可以讓自己短暫喘息或者沉澱到時間。

切割時間與空間

對我來說,平常處於需要應付瑣事的狀態下,因為注意力無法聚焦,會非常內耗,在家裡比較難有讓自己好好專注與放鬆的空間,因此對我來說切割時間跟空間會變得非常重要。

讓我得到身心平衡的休息方式,可以是閱讀或者書寫日記,因此在假日我會特定出門轉移陣地到可以讓我做這些事情的地方,讓自己可以好好的進入心流與專注模式,透過這樣的過程讓自己得到精神的充電,身體也因為鎮日的勞碌而得到休息。

確立休息指標

休息,不一定是什麼事都不做的放空,只要休息是可以讓自己達到「身心平衡」的方式,都可以是一種幫助自己得到放鬆的休息方式。

當我們感到疲累,真正去細分觀察會發現有分「精神」與「身體」的疲累,觀察自己在面對不同疲累的時候,透過什麼方式去幫助身體得到修復與找回精神的動力,而不是反而為了打發時間而感到更空虛。

因此,是在休息的過程可以讓自己感受到被療癒和充實的休息方式會是最棒的方式。因此,我覺得以達到「身心平衡」為指標,去找到適合自己的放鬆方式我覺得值得每個人去思考與練習的。而且需要刻意為自己打造休息的空間與時間。

容許自己休息

處在這個社會體系,扮演多重角色,總會因為工作或者環境關係,變得無法或者不敢休息,甚至在休息期間會引發罪惡感。但休息是一種需求,需要適時回應自己的需要。我也是在類似過程中慢慢學習去溝通,也試著按照自己的步調在該做的事與想做的事之間,學習拿捏平衡,然後允許自己給自己一點時間去休息或喘息是直得投入的,當自己把自己照顧好,才有餘力再重新投入日常需要應付與忙碌事物的狀態下。

休息彈性但刻意安排

但就因為平常已經太繁忙,被繁雜事務搞到身心內耗,多數時刻的休息,大多數人可能是偏向不需要多餘思考的放空,單純打發時間。

但對某些人來說,得到真正的充電或得到身心滿足的方式可能更偏向在精神上有輸入產出的過程。

當然也有無法長久休息的情況,前面所提及的切割就變得很重要,可以在長時工作空擋給自己五分十分鐘的時間去轉換情境,讓自己可以稍微喘息與調整步調,起身舒展身體、茶水間喝水讓大腦轉成發散思考狀態,可以幫助自己反而在這個短暫的空白時間讓靈感有機會出現,讓自己更有創造性。

因此,我覺得最容易判別自己有沒有得到理想的休息,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去感受你在休息後卻反而感到更多的空虛,這就是沒有達到身心平衡的象徵。

這時候就特別需要反思為什麼不能得到理想的休息,是否有不允許自己休息的情況?我們都需要給自己來一場身心平衡的充電之旅,最重要的是要找到適合的方式。

設定「轉換」開關

除了身心平衡的考量,其實另外一個層面是我們需要時間與空間去轉換心態與心境,總是有需要沈澱的時刻,「轉換」就是另外一種積極的情境,有意識的讓自己從既有的狀態中抽離與暫停,重新調適身心讓自己可以找回動力。

轉換其實就是創造一個開關。

就像是一種專屬於自己儀式感,給大腦的暗示,需要透過這個開關來和自己的大腦連結溝通,提醒它在理想的時間透過某個特定行動轉換成適合當下情境的狀態,幫助自己提升效率與能夠更專注投入到該扮演的角色當中。

對你來說,開啟你回歸到正確心態與動力的轉換開關是什麼呢?覺得可以去思考一下。

相當讚同電腦玩物站長Esor的分享,他提及:

我們確實需要適時從有壓力讓人喘不過氣的事情當中抽離並轉換,這時候需要的不是打發時間的休息,而是需要另外一件有同樣強度的事情,讓我們可以繼續專注,也是一種透過轉換目標行動去重新調適身心與轉換心態,透過完成另外一個成果建立信心。

他的分享讓我因此得以從另外一個視角去看看自己在執行各種目標中,提供了可以繼續保有動力與持續投入的方式,我覺得這樣的轉換過程是可以讓自己處於保有持續產出又可以在某個段落先稍微暫停轉換心態的理想過程。

在此跟你分享我對「積極的休息」的理解,以身心是否得到平衡為主要指標,適時且積極透過「切割」與「轉換」來安排對自己來說最理想的休息。做達到身心平衡與保持動力。

祝福你的每一天都可以持續保有平衡與充實感。讓自己持續有動力提升自己。

我們一起練習好嗎?一起尋找屬於你的Moksha!

Moksha-Shan(莫克夏-珊),歡迎來到莫克夏星球與我交流。
是《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創辦人,
也是Podcast播客音頻節目《星球運轉練習曲》主持人,是一位心靈占卜療癒師。

探討自我成長與各種生活感受的星球.也渴望與其他想一起茁壯的星球,
一起觀察與探索各種生命與生活課題的大小事!

別忘了,每個人都是一顆獨一無二的星球,
因此都有各種可能,我們需要尋找心靈宇宙的Moksha,努力從自我設限之中解脫!

Podcast:星球運轉練習曲
Instagram: @moksha_shan

最近創立一個可以互動的社群,希望可以透過互動與對話,開啟星球運轉練習的旅程!
社群中會分享活動資源與牌卡資訊,也會有不定期的名額限定免費個人占卜,
也希望透過直播或者小小工作坊/講座,一起交流與體驗「練習」的樂趣,
變成更好的自己!歡迎你的加入!

新創互動社群:宇宙訊息傳聲筒

**若是喜歡我的文章,希望可以為我拍手10下,支持我繼續透過文字進行探索!

--

--

Moksha-shan/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除了文字與攝影,再來就是剩下為自己的生活做練習.希望擁有自己喜愛的宇宙,「Moksha」是意志的超脫,你可以決定自己成為如何特別的一顆星球. IG: https://instagram.com/moksha_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