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以自我力量實踐,定義自己的「幸福感」-《宇宙信息》

音頻聆聽:星球運轉練習曲

Photo by Kawin Harasai on Unsplash

究竟什麼是幸福呢?

提到幸福,相信你總會有千千萬萬的想法出現,可以馬上想到各種攸關幸福的答案。

但是當這個問題轉成問自己:現在的你感到幸福嗎?

總感覺下一秒的反應都是陷入沈思的感覺,也許會延伸出更多問號:此刻的我真的幸福嗎?對我而言,幸福是什麼感覺?有什麼元素為我帶來幸福的感覺?

我所認為的「幸福」

如果真正去看待幸福感這件事,我想在處於對於現狀滿足的狀態,除了讓精神內在得到充實以外,我想每個人也都最希望能夠找到理想的生活平衡吧。

也許是在日常中的小確幸與讓你心情愉悅的事,也許對你來說更大的幸福感來自於生命中各階段目標達成。如果細部拆分這些重要的各種階段目標,大致蘊含了在你有生之年已經被探討過很多解方各種人生議題。

但很奇妙的是,各式人生議題從小到大到此時此刻都持續有不同且有影響力的人在分享著自己的經驗與想法,甚至要持續在推廣得到幸福的解方,連我也都在不同階段需要回顧這個議題。

我突然驚覺,我們每個人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是多麽努力在尋找平衡呀!甚至為了達到平衡、盡快達到某個目標藍圖,過度關注需要完成與達到的事情,在過程中無形從中累積了更多壓力與產生執著,變成一種追趕的過程。

而在持續努力嘗試達到理想平衡的路途中,我們終究會碰到停滯與狀態不夠理想的的時候,比較困難的是在這時刻我們要怎麼保有正確心態以及面對現況調適才是維持幸福感最需要練習的事。

享受停滯期並持續累積

當我意識到這點的時候,剛好閱讀到一個很棒的提點,就是在前進執行目標的過程中,有絕大部分時間是處於一段長久的停滯期,偏偏最難的我們不懂得去享受停滯期間,帶著平常心繼續累積。

而當在達到預計的目標後,我想會不會你還是覺得依然難以為自己的幸福定調,甚至可能想要擁有更多,有時候是無法誠實面對自己的不快樂。

究竟對你我來說,真正的平衡是什麼?

對於平衡的狀態,我想要能夠階段性保有覺察心境與行為模式,適時停下來做自我對話與重新校正內心的需求。

我們太容易在前進的過程產生匱乏感,有著比較嫉妒與不知足的心態在影響著認知與心態。也有著對自己的不信任,反而最習慣自我指責,只看見自己的不足,不知道如何支持自己。

累積「內在充實感」撲滿

那麼究竟要怎麼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平衡呢?才不會過度費力?

試想真正感到平衡的感受是什麼呢?

對我來說當自己內心會有充實與滿足感。你呢?你會如何陳述你自己具體感受到的生活平衡帶來的幸福感是什麼感覺?

而要創造理想的平衡,我想就是像是愛之語所提的累積愛的撲滿的概念一樣,保有持續累積內在充實感的撲滿,這些撲滿裡裝著對自己而言是想要持續保留真正可以讓自己感到富足的寶藏。

因此重新去思考關於我們需要累積的各種人生重大議題,在找到平衡之前,我們要理解與意識到的是:

我們得接受我們本來無法在生活中面面俱到。

所謂達到內心充實的平衡,找到攸關於內在充實感的寶藏,我認為需要進一步去深入剖析對你來說的重大人生議題裡,檢視此刻生活中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再來開始專注於最小可行行動去著手累積,同時理解平衡是彈性的,理想的平衡會隨著生活狀態與時間改變,我們隨時可以彈性去調整對自己當下而言最符合身心狀態的關注份量,適時取捨與放下。

完美與挫敗感陷阱

從這個觀點來看,我們容易陷入完美的執著與挫敗感陷阱當中,只要沒有達到預計的平衡就會開始焦慮或自責,持續放大自己的不足,這也是我會碰到的內在課題。

我們也還需要進一步練習暫停,允許自己慢下來自我對話,適時覺察自己的心態想法與行為模式是否仍保有初衷,是否也正影響著自己事物看待方式。

偶然在某本由一位澳洲漫活播客所寫的書中,看到他自己提及的思索經驗,我覺得很特別,他試著以寫下自己的悼文為練習,寫下對他而言足以代表理想的自己。然後整理出點名在悼文裡沒有提到的事物。

他用這樣的視角發現到長久以來他擔憂與佔據他時間關注的事情,並不真的代表真正可以圓滿他理想人生的事物。同時他進一步檢視所有他目前關注或者被提醒要關注的事物,去挖掘對他來說真正重要的事是什麼。

他因此看到真正對他來說哪些事才是符合他「價值觀」而該去持續投入的生活重心。

他的做法提醒我,在開始累積充盈內在豐盛的撲滿,要先確認準備要存入的東西究竟是不是自己真正想保有的。

我們想做的事情很多,但多一個層面需要留意:

是否有長期忽略此刻現在正在努力去做的去關注的事,其實是源自於別人灌輸給你的價值觀.並非真正是自己想做的。

這領會讓我意識到原來我們其實也不自覺容易處在充斥提醒你不足的訊息裡,持續壯大我們的匱乏感。

無所不在的匱乏感

畢竟,我們也太容易受到外界比較與潮流影響。

匱乏感,時常在我們左右,影響著我們的想法與生活。

匱乏感通常蘊含著比較與想要更多的困窘裡,

就我而言,當我感受到自己不幸福時,我都處於在細數自己的不足的狀態,會開始自我貶低。但當陷入這樣的情緒時,卻沒意識到匱乏感已經出現了,這凸顯了自己確實沒有真正投入到真正的生活重心當中。

這就很像我們掌握越多東西,卻發現更害怕失去更多的弔詭狀態裡。

看見缺乏的,卻沒有看見不需要的,我們持續填充,但卻沒發現撲滿填充的都不是此刻最重要或者符合價值觀的事物。我們確實擁有了許多,但是沒有看清或者意識到「需要」與「想要」的差異。

這是我們在定義自己的幸福的路上需要持續去練習辨別的。

對於這個體認,我對自己的提醒是,我需要練習去聚焦自己想要持續投入的事物,如果我行動力比較低落,那就從可以行動的小事開始調整吧,至少把我覺得重要的事物持續一步一步做好,重新建立自己的內在踏實感,將自己從無限憂慮與放大匱乏的狀態中拉回來,把目光放在當下的自己。

如同《人性的優點》提及:

用鐵門把過去和未來隔斷,活在「今日艙」中。至少轉而去思考自己可以怎麼把自己過得更理想。

但對於自我貶低與自責,這背後其實也有很多等著被清理與整頓的想法與信念。比如說無法從過往經歷造就的痛苦當中放下。

你可以決定你的人生與幸福

這使我想起最近閱讀到歐普拉的專題報導中,她內心一直有個不願揭露的童年傷痛,但是卻遭到惡意散播。在經過沉澱後她選擇先自我接納,接受這些童年傷痛,也明白這傷痛只是過往不足以代表現在的她,她反而在接納後得到釋放,至少她明白不用繼續活在擔心別人想法與隱藏自己的恐懼當中了。

她提到:

『得到愛、認同與快樂的關鍵,不是向外尋求,而是改變自己的想法。』

歐普拉的思考與調適狀態的方式,就像是一個借鏡,這些看似負面與讓自己不適的痛苦,其實也可以是練習自我理解的過程,我們可以選擇怎麼面對挫折與痛苦,這一刻我們也會知道可以怎麼讓自己變幸福。

幸福是一種狀態,心態決定一切。

歐普拉她的人生中,持續帶著她認定的信念過生活,度過各種挫折與外在抨擊,但不論如何,最終依然回歸自己的核心信念,支持著自己的行動與生活,對於外界的評論一笑置之。

從幸福感來源去思考,近一步看見我們的思維都是聚焦在「不足」的狀態裡,於是持續焦慮,這真正大大降低了幸福的狀態。

什麼是幸福?

如何更具體去描述什麼是幸福?

當你透過行動去完成那些創造性的事物或者在生活小事上有不錯的體驗與啟發,都是引發幸福感的因素,而是這些因素創造了讓你感到幸福的情緒,也就是幸福是有各種正面情緒累積讓你有幸福的感受。

因此幸福其實可以充斥在日常生活中,引發正面情緒的感受可能是你產生興趣、得到靈感,你感激或者感受到驚喜等等,這些讓你突然覺得一天裡變得不同的小事都是美好的經驗,幫助我們跳脫自私心態。

或許我們應該把視角調整一下,重新將撲滿騰出空間,開始留意日常中讓自己感到快樂的事物是什麼?注意自己關注了什麼感知到什麼是什麼?持續聚焦讓自己感到幸福的事物,慢慢找到可以為自己內在充實撲滿填滿的東西。

幸福不代表沒有痛苦

當然幸福也不代表我們不會經歷到負面的情緒或感受,不代表痛苦完全不存在,如同前面提到的匱乏、自我貶低等,但最重要的是,能夠從痛苦中學習成長與放下,反而是要學習從這樣的狀態裡去調整心態,轉化成養份。也是累積幸福的過程之一。

幸福是一種動態歷程,是一連串累積、整理內在充實感撲滿的過程。

它經由取捨校正、遵循核心價值觀的角度持續覺察與彈性調適的過程,持續讓內在充實感的撲滿得以在合適的空間釋放與整理間,得以被放進跟保留更多更珍貴的內在寶藏,也透過整理與釋放練習放下此刻自己並不真的讓內心達到圓滿的事物,適時停下來看看這些撲滿累積的事物是否是目前最符合價值觀與初衷?沒有所謂的公式與定律。

這是我在這個思考裡所得到的體悟,再次分享給妳!

現在對你來說最重要的小事是什麼呢?專注去投入讓你內在感到充實的事物,讓自己定義屬於自己的幸福,為自己充充電吧!

我們一起練習好嗎?一起尋找屬於你的Moksha!

--

--

Moksha-shan/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那心靈宇宙的莫克夏

除了文字與攝影,再來就是剩下為自己的生活做練習.希望擁有自己喜愛的宇宙,「Moksha」是意志的超脫,你可以決定自己成為如何特別的一顆星球. IG: https://instagram.com/moksha_s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