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2030世界未來報告書》

鄭姿敏
生活觀察家
Published in
3 min readSep 3, 2020

「對於自己有興趣的領域跟關鍵字再去深度探索吧!」

為什麼想看這本書呢?

當初在誠品閒逛的時候,臨時起意想說挑一本最想買的書吧!其實在看過佐佐木典士的《我決定簡單的生活:從斷捨離到極簡主義,丟東西後改變我的12件事!》之後(這本書真的很棒,稍微開始動手整理實施就能感受到不一樣的心情!),已經很久沒有買書了,盡可能地去圖書館借來看(但是新書不一定能很快看得到、且熱門書籍通常要排隊很久);想買《2030世界未來報告書》的需求是—我希望在未來趨勢這個議題上、可以廣泛地接觸到我不知道的事物

這是一本作者從各個資料庫中幫你整理好各類趨勢的入門書

作者共整理了七類的議題:區塊鏈人工智慧新一代技術在日常生活的應用生技革命宇宙與能源長壽與健康管理以及最後列出15項全球的挑戰與對策

老實說,這些議題大家應該都看過好幾百次了。不過這本書有符合我當初的預想的原因是因為在每個議題下,作者列出6~9個不同生活領域上的應用,感覺十分的親切易懂;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看目錄之後被吸引而購買了。對我來說,這裡每個議題都想瞭解、但因為是非本行所以覺得有點難以親近(像是資料科學家也是)。

舉例來說,作者整理了區塊鏈在金融供應鏈貨幣醫療不動產能源文化內容物聯網這幾塊的應用方向;甚至跳過解釋區塊鏈是什麼、僅在最開頭簡單地提到「數位分散式帳本技術(distributed ledger technology,簡稱DLT)」、以及是「值得信賴又無法變更的紀錄」一些特點,然後就直接在各個應用方向說明區塊鏈帶來的變化。所以看完其實無法好好解釋這個名詞的定義,我想是因為作者認為大家應該都有基本的認知(從一開頭,作者說2019年區塊鏈10歲了判斷);想從頭基礎瞭解這三個字的來龍去脈還是要再去查其他資料輔佐才能更完整。但若是你已經稍微有點聽說過,直接閱讀作者後面的闡述是十分親切的;像是在不動產與文化內容這兩個方向,旨在說明去除掉中間的仲介、經紀人費用,讓買家與賣家在一個透明安全又便利的平台交易,改變付費模式的應用。

「沒聽過的資訊」是我喜歡這本書的很大原因

雖然前面提到的議題我幾乎都有在各個網路資源文章中或多或少看過,但這本書還是有讓我學習到新知識的地方:一部分是穿插在文章之間的專欄,例如前面提到的區塊鏈、作者整理了「必須關注的區塊鏈五大強國」專欄,在第二個議題人工智慧,則是有「在銀髮產業中尋找AI語音助理的市場」等等,幾乎每個專欄我都覺得十分有趣的閱讀。另一部份則是知道各領域有什麼公司,例如在宇宙與能源的議題中,就有對抗氣候變遷,值得關注的9家能源公司這樣的內容,可以認識許多發展中、有正向影響力的公司,儘管不是每個議題都有這樣的主題,但在文章中時不時就會帶到一些我沒聽過的公司,如果是有興趣的主題、我自己就會標記下來查詢更多內容。最後一部分是在書本的結尾,作者整理了「未來具有潛力的技術」,是一個按照產業別、一目瞭然可以知道須留意的潛力技術與目前研發狀況的表格,我覺得十分有心!

看完對所有議題都懵懵懂懂很正常,因為這只是開始

我曾經跟朋友聊天提到我正在看這本書,當她反問我學到什麼的時候,我其實不知道該從何回答起,每個議題我好像還是只有大概知道些什麼而已,而那個什麼又僅記得幾個主題、無法深入回饋,讓我覺得是不是白讀了的窘境。

不過在寫這篇文章時,恍然想起我當初購買這本書的動機,僅是想瞭解關於未來盡可能廣泛提供方向的一本書啊!都知道一輪之後,選擇自己感興趣的主題再深入研究,我想如果真的不斷這樣自主學習下去,這本書就成功發揮它引入門的價值了!

我最喜歡的議題又是什麼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