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政治人物的歧視言論

Kuowei Cheng 鄭國威
鄭龜煮碗麵
Published in
5 min readSep 4, 2019
截圖取自這個很有趣的反種族歧視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9n_UPyVR5s

不管是「我把你當人看」(針對原住民)、「鳳凰都飛走了,進來了一大堆雞」(針對移民)、還是「我們 228 家族,小時候很討厭外省人」,類似的言論從政治人物口中發出,都會被放大檢視,但我想,不該一概而論。

族群跟種族歧視是各種歧視裡歷史悠久,特別危險的一種,通常來自於長期的衝突不斷累積怒氣,又未能被社會中既存的「正義手段」排解(這在《冰與火之歌》裡有精彩又飽滿的呈現,推薦各位去看看)。在此刻的台灣,我們已經有了現代的正義手段,透過代理人(司法制度)跟國家對暴力的壟斷,大大避免了以前常見的分類械鬥,但歷史的痕跡還在許多人的心中,無法簡單磨滅。

首先,我們都先承認吧:我們都有歧視。從內部來看,我們的歧視源自於大腦的認知偏誤、反向的月暈效應(或稱尖角效應、以偏概全)、先入為主、標籤效應等;而從外部來看,則是為了爭奪有限的資源、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為了延續地位跟傳承後代、為了獲得歸屬感等。而且大部分的時候,是否存在歧視根本也不是由自己來判斷的,而是由感到傷害的那一方。

身為一個今年 38 歲的低階外省第二代,我跟 228 受害者家族討厭的那些外省人無關,那些罪過我也背不起,但現在的我能理解那種創傷,甚至覺得如果真的哪天得承受一些人無法克制的情緒,也沒什麼關係。但我必須說,我活到現在,從來沒有一刻覺得自己因為族群身份而受到歧視,而為此我很感激。

反過來說,我的親人因為經歷過二次大戰,對於日本人深惡痛絕,至今未能排解,甚至曾延續這種情緒到本省閩南族群身上。我同樣能理解他們的心情,也很高興地見證了歧視因熟悉而消散。

歧視非常普遍、其存在也通常有合理的解釋、成因,那我們該怎麼看待歧視呢?如果一個人得了流行感冒,而不斷打噴嚏,那麼我們大概不會覺得他打噴嚏是錯的、是罪惡的,並且對他打噴嚏感到憤怒;若他是我們的朋友,我們應該還會關心他、陪他去看醫生、要他多休息、甚至幫他扛工作、煲湯送他喝;同樣的,如果一個人對另一群人有錯誤的歧視,並在言行之間透露出來,若那是我的朋友,我也應該為他做同樣的事,幫他改變。歧視心態得花不少時間調整,但起碼言行可以先學著避免,再怎樣也不會讓他一個人感冒發燒到掛掉。

不過,如果這個感冒打噴嚏的人,明知道會把病毒傳染出去,還刻意出現在公共場所,不戴口罩、對著人猛打噴嚏,那就很不道德了。

如果這個人是舉足輕重的政治人物,擁有巨大的權力與龐大的媒體關注,「在現代的台灣社會裡」,我們通常會期待這個政治人物能夠好好管理自己,不要表露出歧視的言行(也就是別在公共場合打噴嚏傳染病菌),做到「政治正確」,以免帶動難以預期的發展。

注意:前提是在現代的台灣社會裡,因為只要換一個時間跟空間,那時那地的人就不盡然有一樣的期待,而我們也很難用現在的觀點去對過去的、或不同地方對待歧視的態度做出是非裁決,因為能夠長久存在的道德跟共識多半是演化出來的。

好在,人類擁有在一個世代之內就改變跟適應新環境的能力,而不需要透過 DNA 突變,經過個幾千幾萬個世代。儘管整體狀況有時好有時壞,我們現在有充分的工具跟知識來阻止歧視繼續擴散,消除歧視誕生的溫床,如制度化的社會不平等或偏頗,但更需要絕大多數的人都有這樣的意願。不然就像某些拒絕疫苗的人一樣,會造成公共衛生的破口。

所以,當身為公民的我們,面對政治人物的歧視言論,我的建議是:

  1. 如果你支持的政治人物發表了歧視的言論,你不需要馬上跟他一刀兩斷、撇清關係,而是要多關懷他,就像對待你那得了嚴重感冒的朋友一樣,勸戒他少出沒公共場合,記得戴口罩,也別對著人打噴嚏。如果他症狀消除了,感冒痊癒了,那其實代表他是個有病識感,而且能自我管理的政治人物,值得你繼續支持。而如果你不這麼做,那代表你其實沒有你自己以為的,那麼支持他、在乎他。而如果他不聽你的勸告,不在乎你的關懷,那你也可以考慮是否要繼續支持他。
  2. 如果你支持的政治人物發表了歧視的言論,而你根本就不覺得那是歧視,或是覺得那樣很好,沒什麼關係……我想你的病大概也不輕了,而且還沒有病識感。希望你有朋友能發現你病了,而且願意帶你去看醫生、幫你康復。
  3. 如果你不支持的政治人物發表了歧視的言論,而你反應很激烈,覺得特別憤怒,那無可厚非,沒必要當聖人。但你也得知道,那位你不支持又欠缺病識感的政治人物,可能會因為你如此憤怒跟激烈的反應,反而覺得自己委屈了、被欺負了,更覺得自己是對的,讓病根繼續在體內駐留。而另外,不妨想想,如果換成是你支持的政治人物,你的反應還會一樣嗎?
  4. 如果你不支持的政治人物發表了歧視的言論,而你卻覺得很高興,因為他「失分了」,所以你刻意渲染這件事,想盡方法要利用他的言論來刺激輿論、鞏固自方選票、拉走游移選票……那你可能已經太入戲了,甚至跑起了龍套。我自己就曾經跑過一段時間的龍套,如今深感後悔與疲憊,如果你也累了,就下戲吧。

--

--

Kuowei Cheng 鄭國威
鄭龜煮碗麵

Blogger/Entrepreneur/Science communicator/Father/Taiwa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