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真確」

Kuowei Cheng 鄭國威
鄭龜煮碗麵
Published in
3 min readJun 26, 2018

--

在《駭客任務》裡,主角尼歐可以選擇吞下藍色藥丸,繼續回到母體裡,過著有點不太對勁,但無波無浪的日常。他也可以選擇吞下紅色藥丸,跟著莫非爾斯從母體的控制中醒過來,看見醜惡但真實的反烏托邦世界。而漢斯羅斯林只準備了一顆紅色藥丸,令人訝異的是,吞下之後,你看見的真實世界反而更美好。

那藍色藥丸呢?不用找了,我們早就當三餐在吃。

為什麼人們對這個世界的真實面貌如此無知?這困擾漢斯羅林斯數十年,也是《真確》這本書要回答的問題,我自己曾在 13 年前驚覺過這件事。當時的我剛成為「全球之聲 Global Voices」的讀者跟社群一員,這個網站由全世界各地的草根部落客共同撰寫、維運、翻譯、倡議,把最為主流媒體忽略、但肯定值得聆聽的對話,透過網際網路傳輸,跨越種族、國界、語言、政治、宗教,乃至於更多立場的藩籬。

透過全球之聲,我結識了數百名志同道合的各地人士,我從沒想過這有可能發生,因為曾經的教育跟媒體總讓我覺得,他們離我很遙遠。而參與了全球之聲,並負責相關計畫長達 10 年的我,時常覺得自己像是住在一個真實存在的「地球村」裡,透過眾多公民部落客的鍵盤跟手機,認識世界更為真實的面貌。因為全球之聲,我了解並祝賀穆斯林朋友過開齋節、讀肯亞女詩人的作品而感動、透過網路直擊突尼西亞、巴林、埃及的革命、協助馬達加斯加的朋友突破封鎖,傳播鎮壓消息到全世界,介紹台灣的愛滋部落客給全世界,扭轉疾病污名。

但即使如此,當幾年前我知道漢斯羅斯林這位公共知識教育家、醫生、公衛專家,並在網路上看過他眾多生動的演說之後,我又再次被自己的無知給震撼了。我與全球之聲的夥伴們之所以能相互協作,那是因為我們都屬於「第四級」,我們之間的雷同之處,遠多過各自與各自國內的其他一二三級人們。你可以在書中介紹的「美元街網站」了解更多。從大範圍來看,我們雖然時常共同透過全球之聲傳播一些「壞消息」,像是受打壓的人權份子、言論自由等,但那正代表我這些朋友跟我一樣,小時候打了疫苗沒死於傳染病、獲得持續學習到進入大學的機會、才能在越來越快而且越來越便宜的電腦與手機上討論這些艱困的議題。而這正是羅斯林要告訴我們的:沒錯,世界還不夠好,問題還很多,但如果我們能回頭看看過去 100 年,同時稍微查閱一下公開的數據,我們會發現世界變好非常非常多。

回到之前的問題:為什麼我們對世界如此無知?羅斯林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整理出的十大直覺偏誤,對讀過《快思慢想》跟《超級預測》等好書的讀者來說,應該並不陌生。但搭配上相關的問題、蒐集到的回答分佈,以及羅斯林揭露的生平故事,讓人讀來更為深刻、感動。

我也一直在與這樣的無知對抗,包括我自己的無知,PanSci 泛科學與泛科知識公司就是為此存在。而在讀完這本書之後,我立刻學到好幾個可以馬上派上用場的知識傳播技巧,非常有收獲。羅斯林再次證明幫助你我認清事實的良藥可以不苦口,讓知識變得有趣,吸引人,能夠自傳播,一直是我的目標,很幸運在這條路上能有羅斯林這樣的榜樣,更希望能夠超越他。

世界正在面對巨變,在忙著救世或躺著厭世之前,先讓我們吞下《真確》這顆可口的藥丸,好好認識這個世界吧。

--

--

Kuowei Cheng 鄭國威
鄭龜煮碗麵

Blogger/Entrepreneur/Science communicator/Father/Taiwa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