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我有四個小堅持。

第一個堅持是牛肉:

2020 年底的時候,某天開車時跟坐在後頭的老婆女兒隨口說說:「明年牛年,我們一整年不吃牛肉,如何?」

不是因為信仰或環保或愛護動物,就只是剛好遇到牛年,突然興起,沒想到她們也興致勃勃地同意。還討論起以後遇到哪個生肖就不吃那種動物。

所以 2021 也就是去年一整年,我們三個人都「幾乎」沒吃牛肉。畢竟也非還願,中間若有難以迴避的場合,例如老婆生日朋友請客吃牛肉火鍋,她不好推辭,還會跟女兒與我提前報備。

發現其實滿容易達成的。今年不吃虎肉(廢話),但好像對吃牛肉沒什麼興趣了。

— —

第二個堅持是晚餐。

去年6月時,台灣疫情突然擴散,我萌生一念:就趁著這機會來減肥好了!於是就從那時候開始,不吃晚餐。

就是類似 168 (每天進食時間限制在8小時內)的斷食法。我沒有嚴格執行,通常晚上還是吃水果、點心等小東西,不過跟自己以往晚餐總是兩碗飯起跳還加宵夜,已經差異很大。

剛開始的時候,晚上的確會餓,但也解決了我以前時常因吃太飽、脹氣到睡不著的問題。兩週後就習慣了。

除了疫情趨緩解禁後,偶與親戚朋友聚餐,或工作應酬,我「幾乎」沒再吃過晚餐。容易破戒的場合就是11月之後在辦公室加班過夜的幾個晚上。由於辦公室樓下就是好吃的鹽酥雞跟燒烤,加上工作整天意志力損耗。即使如此,吃的也比過往少,容易飽。

其實想減肥已經好久,但就停留在想的階段。沒想到因為疫情,幾乎無感地在半年內瘦了10公斤。

睽違10多年,從「過重」回到正常範圍。雖然贅肉還是很多,肚子依舊不小,與「精實」離得可遠了,但去掉一些肉,褲子大腿部分感覺鬆了,腰帶可以往內多扣一格,覺得蠻奇妙的。

原來減肥也是可以達成的,只要規則簡單、自然成習慣就好。

— —

第三個堅持是冷氣。

去年在家上班時間長,對於不喜歡吹冷氣的我來說,其實很舒適。

在辦公室上班,我時常得到頂樓曬太陽,讓自己熱起來。比起涼爽,我喜歡溫暖,甚至是熱的感覺。總覺得這樣工作才有手感。所以我家的工作室是沒有冷氣的。

電風扇還是會開,但聲音令人心煩,我往往開一陣子、關一陣子。

後來發現,一個簡單的改變就可以解決:換一台新電扇。主打靜音的電扇早就存在市面上,只是原本用的電扇「沒壞」,我也不會想要換。

但其實,電扇壞過好幾次,也的確該換了,只是我都拿去修理。我家附近有一戶,門口放著「各類電扇修理」的人家,原本是在自家門口賣雞排的小攤,後來收了起來。

我扛著家裡幾台電扇去修過兩三次,負責修理的不是原本賣雞排的中年先生,而是看起來像他父親,約80多歲的一位老外省伯伯。而賣雞排的中年先生在我去修電扇的時候,都在客廳的辦公桌低著頭看手機。

老伯的鄉音很重,是我很熟悉的那種。修理費超級便宜,大概50到150元,通常兩三個小時就可以取,還會詳細跟我解釋換了什麼零件。但他能修的僅限於傳統的機械式電扇。他每次(送件跟取件時)都跟我強調,要買電扇就要買傳統的,壞了才好修理。微電腦的那種,出問題就只能丟。

我工作室的電扇也因此壽命多了快兩年。去年八月時,又轉不太動了。我本想再拿去修,但「各類電扇修理」的牌子,連早已歇業的雞排攤,都不見了。那戶已是不同的人家。

新的微電腦DC直流電扇聲音極小,風量穩定,有七段變速跟遙控,讓我非常驚喜;不用冷氣,就能把溫度控制在我的舒適帶,堪稱是我去年最滿意的一筆消費。但也不禁好奇能用多久。

人總是懷舊,但新的總汰去舊的。

— —

最後一個堅持,是筆電

前頭說到,我喜歡溫暖,問題是,我的筆電不喜歡。我的新電扇靜了,但筆電自個的風扇吵了。在辦公室安安靜靜的筆電,在家往往風扇狂轉,效率大跌,最後動彈不得,我再有手感也沒用。

我很後知後覺地在幾個月後發現,筆電風扇狂轉,是病徵而非病因。電池膨脹得很厲害,已經讓筆電無法闔上,放在桌上也不平衡。

我很不喜歡買東西,許多東西,若能不要擁有,我就不想擁有;若擁有了,能修的我都會盡量修。這台筆電是幾年前,一位長期支持泛科的作者廉讓給我的,是 2015 年款 Macbook Pro,對文書用途為主的我來說,還很夠用。

我在個人臉書上問了一輪建議,大家都建議我入手新筆電,剛好蘋果又開發佈會,不管是早就推出的 M1 還是 M1 Pro/Max,都會徹底解決我的問題。

我著實考慮了好久。想到新電扇給我的驚喜,換台新筆電應該也……

然後,我決定拿去換電池,替這台筆電續命。換了電池後,此刻筆電就跟當初拿到手時一樣好用。

我相信新的機種肯定效能飆升,安靜又強大,但我想繼續用這台舊筆電,提醒自己在創業路上獲得多少貴人幫助。

畢竟有些東西會被淘汰,但不是所有東西。

--

--

Kuowei Cheng 鄭國威
鄭龜煮碗麵

Blogger/Entrepreneur/Science communicator/Father/Taiwane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