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講堂】西進之時,想想台灣 — 從差旅生活談快速崛起的中國科技業

醒世代
醒世代。聯盟吧,大家
3 min readOct 5, 2018

文/ 小光

「其實科技業要到大陸廠出差,甚至常駐大陸,早就是很平常的事情了。」既然是既定事實,當然就是去給他看看到底有多厲害啊!

「我想我能做的,就是保持著熱情與好奇心,在出差疲憊的生活中,試著梳理出中國如何做到今天這般科技發展的脈絡」

這就是我們本次公民講堂的講者,超陽光的科技新鮮人 — 周秉逸

「多益300分也可以跟美國人google工程師做好朋友,可能是梁靜茹給的勇氣(?)應該說,主管有這樣的勇氣願意用我,也是真的很敢。」秉逸笑著自嘲。

事實是,仗著優秀的程式語言以及組織能力,再加上與生俱來的陽光與勇氣,英文弱並不是什麼大困難,秉逸在工作上的表現,是很受到客戶及主管肯定的。

秉逸說,「其實真正讓我覺得困擾的是,去中國大陸出差很常吃壞肚子,工廠的飯很難吃,有經驗去出差的人都會自備調理包和肉鬆。」

「雖然飯不好吃,但是,他們的發展讓我非常驚訝。例如~~以要到城裡吃飯來說,我們叫車,發現搭到的車有非常高比例都是電動車,甚至曾經有搭過氣動車。我很喜歡跟司機(他們這邊稱”師傅”)聊天,師傅說充一次電可以開350公里(等於一趟台北到高雄),充電的時間其實不長,快充一小時就可以充滿,而且可選擇直流電快充、交流電、…….。這表示,他們的電力系統已經非常先進,且足以承載這麼高的用電需求。你可以想像一下~下班時間有幾百萬人同時把電動車插電要充電的情形嗎?如何做到不跳電?其實很不簡單!」

而在電動車的推動上,除了技術層面,政府政策更是扮演了重要角色。舉例來說,在重慶市,一般汽車在週一和週六不能進城,但是電動車卻沒有限制。「我覺得他們真的是想盡辦法在推動。」秉逸說。

在外地工作,有個重要的事情就是辦銀行卡。在台灣,尤其是社會新鮮人應該都很有感,因為銀行假日沒開,所以必須用珍貴的休假在平日去跑銀行,每次都很掙扎很無奈。在中國大陸沒這問題,假日銀行也有開,原因是 — 他們的銀行已經無人化了!!!雖然開戶目前還是需要真人櫃員的協助,但是大部分的業務都已經有櫃員機取代真人櫃員。所以,沒有人力上的困難,假日當然可以營業。

講了這麼多,最後問到大家最關心的「會考慮到中國大陸常駐發展嗎?台灣目前還保有哪些優勢呢?」

秉逸說,不會!除非那邊東西不會讓我再吃壞肚子!(民以食為天是基本嘛XD)

台灣明明有很多很棒的地方,例如科技的技術、食物、公共衛生,還有人的資質也是比較好的(人普遍比較友善)。卻因為政治等多方面因素,在許多發展上被大大超越,很可惜。

希望更多年輕朋友、或是科技業的前輩朋友,可以一起加入關心台灣經濟發展及相關政策的行列,讓我們的未來更有希望。

歡迎加入好學團line@生活圈 & 青年當知天下事 line@,追蹤更多公民講堂訊息^^

https://line.me/R/ti/p/%40whw0299p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