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UX洞察筆記-1】

飛機搭訕不用小紙條了- 紐西蘭航空航787客機

各大航空近年已陸續使用波音787為客機, 網路上也不乏部落客專文介紹各家航空787的硬體設備甚至餐點。諸如利用LED讓不同的燈色效果營造不同氛圍、經濟艙的加大座椅空間、可控制由淺至深五個階段的液晶遮陽板(窗戶),外加手機備有充電座等等。

但為何想特別寫一篇文介紹紐西蘭航空航787客機,只因為他們的UI做得好,UX體驗也很棒啊~(阿嘶)

紐航波音787 UI首頁

既定內容,如電影遊戲選單、飛行航距及抵達時間溫度氣候等當然不會少,這邊我抽出3項我覺得實在糾甘心的使用經驗設計:

1.提供各國語言的入境單填寫教學,若不小心寫錯還可以按鈴,空姐直接幫你再送一張空白的過來(其實頗好奇只是按鈴,但並未選擇需要哪種服務,但空姐就是可以知道我的需求)。

以前上機前會先列印對照語言,紐航倒是很貼心地提供各國語言教學

2. 查看旁邊的人在看什麼電影。大家一定都有的經驗是「啊~隔壁的電影好 像很好看,但那是哪部啊???」然後偷偷在旁邊猜半天…紐航能夠讓你看同排乘客正在看什麼電影,直接切換過去喲~真是太棒了!!

直接列出同排乘客正在觀賞哪部電影,可以直接從同一片段觀看,或是從頭觀看

3. 搭訕不用小紙條,你可以傳message囉! 紐航提供選位聊天功能,雖然第一時間覺得天啊,這根本是給人搭訕用的吧? (誤)但因為回程沒能跟旅伴座位劃在一起,這功能倒是幫 了個大忙可以傳遞訊息,當然,要搭訕正妹帥哥也是可以的~

竟然還提供座位圖
是不是很邪惡呢 XDD

或許正值客機汰換的時機,許多航空公司想必也開始思考使用者需求,並重新設計UI。能夠解決乘客痛點的設計(難道我的痛點是搭訕嗎?!),總能令人印象深刻並擁有良好的使用經驗,紐航推薦給大家~

若有人遇過其他航空公司的優秀設計,也歡迎交流~

--

--

Seal-被半導體業耽誤的產品設計師
重曝好時光

理性>感性,所以練習感性;圖像>文字,所以嘗試寫作。我是位在半導體產業工作,且深怕被AI人工智慧取代的產品設計師 !! (☞•́⍛•̀)☞ 因此對科技趨勢極有興趣,只為了找尋能不被滅亡的答案 :P。👩‍🎓@ FUJ Applied Arts ✌🏼BB來電:https://pse.is/3ltt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