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攝影 ]2018 詩意京都(一)-西陣散策

拙於口述,改以影像為京都作詩,吟詠之

--

西陣( にしじん),是京都市上京區開始到北區之間的地域名稱。早期織物產業等多集中於此,西陣織可說是高級織品的代名詞。聽說西陣在極盛時期,到處都可以聽到紡織機的聲音(豎起耳朵)。現今盛況已不復見,然尋步於巷弄中,還是可以見到不少舊時織業繁榮的殘影。

現今旅人來此,多半前往織會館看和服、或晴明神社參拜(日本奇幻小說陰陽師的主角)、或北野天滿宮賞櫻賞梅。但這次我來是為了..

雨寶院

雨寶院的地點很隱密,院內面積不大,櫻花數量不多卻各有來頭 : 如本次的目標之一就是山門旁的「御衣黄櫻」,是珍稀的薄綠色八重櫻,但是時機不對只看見稀疏幾朵。此外苦於氣候暖化,4月初造訪雨寶院時已有許多櫻花樹皆已近滿開 -->吹雪階段,還好八重櫻與枝垂櫻只冒出一點點點點的綠葉,運氣不算太差。

可以不只是賞櫻

順道一提,許多人只賞櫻,但我覺得「櫻花樹幹」的姿態也蠻值得品味。來~ 你瞇著眼睛觀察,黑色的線條有如山水畫水墨運筆,是不是頗有一番韻味? 樹幹之美,我推薦櫻花樹與古松(還是要老的好)。來年若再賞櫻,別再只追尋櫻花的嬌嫩欲滴,樹幹之姿也很值得一看喲~

而雨寶院內還有一處名井:「染殿井」,這處井是京都水荒時自己湧出的泉水。紡織重地咩,聽說用這口井的水染出的布特別好看。旁邊也有提供接水飲用,但我喝不出來有沒有特別好喝 XD

透過石燈照燈籠,左上圖左邊即為「染井」所在之處

鳥岩樓

鳥岩樓雞肉親子丼,很多人應該早就吃過了。但我是第一次去,狹窄的空間竟還有二樓,運氣好能被安排到靠窗位置,邊吃邊欣賞外頭小巧的庭園景致,但當然也會順道欣賞了別戶人家的後院 :P。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的哲學

邊吃邊跟旅伴談起,從我們住的當地民宿到鳥岩樓,感覺日本人即便空間再小,都不吝惜挪出一方空間作為庭園設計之用。再小,也想放置石燈龍、苔石、假山流水,或植一株小楓樹。而我自己猜想,這會不會是他們對於「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概念的理解與實踐。

西陣咖啡(さらさ西陣)

西陣咖啡,2014一訪而不入,2018終於再度二訪。咖啡店的前身是已經營80多年的藤の森錢湯,美麗的磁磚傳遞出超濃厚的頹廢感與華麗感。濃濃復古味,讓人不用喝咖啡也超嗨森啊!!!!(阿嘶~~~)

正巧牆壁上同場加映貼著綾瀨遙的復古海報,我不禁也模仿她的姿勢拍了一張。只可惜缺少了那份俏皮可愛(缺很大),還是別放上來跌股了 XD。

洛北大德寺

大德寺占地極廣,查網路資料「大德寺境內總共有21個塔頭,不是每一個都開放,通常開放的是高桐院、大仙院、龍源院、瑞峰院,而每個都得各別付費才能進入參觀。」

每一座塔頭都極具歷史,也各有特色。這次我只去了瑞峰院-在大德寺中以擁有枯山水 (Karesansui)而有名。「觀山、觀水、觀庭園,觀內、觀外、觀佛禪。」枯山水顧名思義就是沒有引水入庭的造景,以表現「山」的石和表現「水」的砂來建構出一方冥思的寧靜小宇宙。

伴著午後炙陽,我與旅伴還有幾個外國人,躲在瑞峰院的陰涼走廊上佐以涼風,睡了一頓飽覺。

《題鶴林寺僧舍》

終日昏昏睡夢間,忽聞春盡強登山。因過竹院逢僧話,偷得浮生半日閒。

我們肯定沒那麼詩意(haha),但寧靜的堂院確實將旅人一身的疲憊洗淨。

--

--

Seal-被半導體業耽誤的產品設計師
重曝好時光

理性>感性,所以練習感性;圖像>文字,所以嘗試寫作。我是位在半導體產業工作,且深怕被AI人工智慧取代的產品設計師 !! (☞•́⍛•̀)☞ 因此對科技趨勢極有興趣,只為了找尋能不被滅亡的答案 :P。👩‍🎓@ FUJ Applied Arts ✌🏼BB來電:https://pse.is/3ltt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