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可以在台南遠端矽谷的工作

陳董 Don Chen
量子方舟 — Kuantark
11 min readAug 25, 2022

2019 年的秋天,我和朋友決定去清邁見識一下數位遊牧民族的天堂,在清邁的兩個禮拜裡,我們去了不少共同工作室逛逛,想去認識一些新朋友,也看看大家都在做什麼(當然也去玩了滑索、爬了山、看了寺廟、吃了美食、腳一酸兩人相望就知道可以去按摩了…)

其中 Punspace 的空間我們覺得最不錯,他們的三個空間我們都去過了, 可以說 WIANG KAEW 路上的這間覺得最喜歡,和其他工作室相比其實很容易就能列出心中的推薦名單。

對我們來說,共同工作室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氣氛,而營造氣氛最重要的就是在這裡面的人而不是設施。 Punspace 的空間氣氛營造得很不錯,我們當時遇到的人都很樂意分享彼此生活、工作上的經驗,大家都很享受在這裡的共同生活。

在清邁的生活非常悠閒,治安不錯,人也友善,容易吃到價格不高但好吃的美食,共同工作空間長租的每日價格也不到 100 TWD(直接租一年,平均每日 55 bat ~= 45 TWD)

其實我當時也馬上想到了台南,各方面都蠻像的,就差在拿到一份收入不錯且時間自由的工作了。

量子方舟 x Beans.ai

我從 2014 年開始自學寫程式,持續接案到 2020 年建立了量子方舟來和長期合作的夥伴一起接案,到後來我們也想挑戰看看國外的案子,於是想到了當時在清邁看到許多人都在用的 Upwork (一個接案平台)

簡單的描述了一些當時剛完成的 Projects, 叫車系統、連鎖飯店官網、飯店用的點餐系統、App 音樂節奏控制器,然後填了一個時薪就丟上去了。

沒想到才過幾天就有人聯繫上了我,我們約了一個時間線上聊聊。

打開視訊是一個華人的面孔,不過說著流利的英文,和我介紹了他們的公司接著想請我介紹一下自己。我已經許多年沒說過英文…當下我愣住了幾秒以後決定直接問對方是不是會中文,讓我用中文好好介紹一下自己…結果後面就變成中文交流了(他長期待在美國所以中文反而沒有英文流利)

快速地整理了我的思緒…盡量把我的經歷說的精煉一點(好多年沒有這樣面試了)不過接下來就有點神奇了。

我原本的心態是找一個案子來做,但聊天的過程發現對方是想要找一個工程師和他們一起做產品,於是我們來到了最後的對話。

  • 我:我們接案都用 PHP 在開發,但你們要用 Java 我沒有相關的經驗
    他:不會可以學阿,很多做產品的公司在用 Java
  • 我:但我已經有一個公司,而且還有案子在身上
    他:沒關係阿,只要工作有效率就可以

我心裡想…這樣也可以???於是追問了一些公司的一些細節…和初期的合作方式以後,感覺也沒什麼問題,隔週就答應了開始在 Beans.ai 做貢獻了。

初步我們約好工作三個月,每個月多少時數,每小時多少錢。

我後來發現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招募方式,直接合作一段時間是彼此互相認識的好方法(在 Basecamp 的書裡面也提到他們會用這個方法。他們非常早就在提倡 Remote 工作的好處)

全新的挑戰

正式開始在 Beans.ai 工作的日期是 2020年9月中,當時手上還有幾個案子正在結尾,其實還非常的忙,而我本來以為 Beans.ai 初期讓我學 Java 開發的方式是給我時間自己學,等我覺得學得差不多以後開始做事情。

沒想到,第一週就被 assign 幾個 Unit Test 的 TODO,在各種不知所措下開始了我的工作,好在學習開發語言本身不是什麼問題(畢竟也是玩過各種語言了,尤其是最早的時候用過 Objective-C 寫 iOS App 給我蠻多幫助的)

這過程最難的大概就是我周圍沒有人在用 Java 開發…為了快一點消化掉這些 TODO 還是要靠自己多查一下資料(當然我的老闆給我很多幫助,不過時差來來回回其實會用掉很多時間,他在矽谷我在台南,時差可以有 15 小時)

好在,我從 2014 年開始就開始學習如何自己去找到資源
(怎麼有點感傷,是孤單的感覺嗎 😭)

第二個挑戰就是英文,我其實太久沒說英文了,說起來卡到一個對方可能會去檢查網路是不是壞了的境界,於是決定上網找英語老師來找回對話的感覺,沒想到很快我的老闆也跟我說他找了一個在台灣英語老師,於是我就開始了每週兩堂的英語對話課。

沒想到還在 part time 合作的階段就出錢讓我上英語會話課,當時面試還覺得可能是詐騙 😂

兩個月過完,其實就快到了談正式 Offer 的時候,但那時候其實我已經快不行了,同時做著幾個棘手的案子,而 Beans.ai 也開始 assign 給我一些需要趕時間的工作(尤其是 Beans.ai 的許多業務邏輯其實我都還沒搞清楚)

談全職工作 & 壓力山大

在兩週一次的 1 on 1 會議裡面,在我什麼都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被問到對 Offer 有沒有什麼想法(要多少錢願意全職做)
當然,我還是提到了我的公司有人需要這份工作照顧家人,所以我是不能放棄的,也當然,他再一次說明只要工作有效率其實他覺得沒問題。

老實說因為短短三個月我發現我就能夠學到非常多的東西,不只是 coding 還包括了完全異步的合作方式(我雖然接案工作了很多年,但其實大家都是在同一個時區的比較多,雖然是遠端工作但幾乎還是線上隨叫隨到,而在 Beans.ai 的工作是完全異步的)所以我的心態已經是一心想要留在這裡工作了(我長期以來都覺得能力的提高才是最重要的)於是我也再沒有準備下直接脫口說出。

如果有一個 薪資的範圍給我最低的那個值就好了,我以後會證明我的能力

結果我被瞬間搖頭拒絕了 😂…他不喜歡這樣,這樣會麻煩因為還要給我訂目標。不過我也沒有什麼想法,於是他提議按照我去年整年的收入來當基準來談,我很快就答應了,這收入很不錯又能學到東西的 offer 真是太棒了…

然而拿到 offer 沒多久我其實已經覺得快要不行了,每天早上起來的越來越晚,後來甚至到了早上 9 點才起來(有一種快要起不來的感覺)工作到晚上 11 點多,熬到了農曆年一放鬆下來,想到要工作就反感,看到電腦就覺得噁心,直接睡睡醒醒什麼都沒做了過完了前幾天。

在 Beans.ai 的工作上我感到壓力很大,除了上面提到的各種業務邏輯、程式架構、Java 開發環境需要去熟悉,其實還有一個最困擾的地方就是英文了,完全的異步工作方式,幾乎能得到資訊的方式就是散落各地不完整的文件還有 code, 沒有其他同事可以詢問了(我們三個在台灣的工程師都是剛來)

當時還有一個非常即時的反差,我可以同時處理三四個中小型的案子,前後端切換寫、還要搞定客戶的各種疑問,效率非常高,但每次一回到 Beans.ai 上的開發,就好像昨天才參加了一個通宵品酒馬拉松,喝了個通宵回到電腦面前,腦袋各種打結,幾個小時才丟出一個自己都沒有信心的 commit 然後用一個小時去寫一個很短的 Message.

農曆假期快結束了,我開始思考如果不想放棄 Beans.ai 的工作,也不能關掉量子方舟,那我該怎麼辦?

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提高我一天中的耐力…於是假期結束的第一天我就開始試著讓自己去習慣新的生活方式,狀態有顯著的改善

  • 每天晚上十點就睡、五點起床(我老闆四點就起來了)
  • 開始更多的有氧運動(今年還開始玩划船機了 🚣‍♀️🚣)
  • 盡量吃健康的食物(今年開始中午也不吃澱粉,發現更有精神了)

而第二個我覺得可以改善的就是量子方舟的工作方式,進一步的釋放出更多的職責給我的夥伴,尤其是溝通這一塊(也可以說是 PM 的工作)

整個 2021 年整個工作量和壓力可以說是 2020 的翻倍…現在都很難想像當時怎麼熬過來的,滿滿的經驗值。

還記得冬天都是摸黑起床,到樓頂還能看日出

Beans.ai

公司的名字是 One Hundred Feet 不過對外的品牌就是 beans.ai 老闆是印度人,他之前在 Google 工作後來去了 Uber 然後出來創業。

我們在印度有一個 Map Team 大概有 100 個人(持續擴充中)負責處理地理資訊相關的資料,其他成員除了 Sales 編布全美,其他成員基本上都在矽谷的辦公室

我們目前工程團隊人數不多,不到 10 個人(Leader 是從 Google / Uber / Yahoo 過來的)不過我們的效率還算不錯。

資金的部分,在去年我們也進一步融資了 17 million USD

我的老闆不喜歡開會,他甚至覺得多數的時候開會是浪費時間的,於是我只有兩週一次和他的 1 on 1 同步近況就幾乎沒有其他會議了,所以真的是完全的遠端甚至異步(幾乎沒有人會聯繫我需要即時處理事情)的在工作,我還記得剛來的時候我老闆說過他不會為我安排所有的工作,我自己的感覺是他相信他找來的人是會想要自己找地方做貢獻的(成就感的來源吧)

在來到 Beans.ai 之前,我以為 Google Map 的資訊是非常完整且準確的,不過工作一段時間以後我才發現原來給消費者用和給商業用對資料的準確度要求差蠻多的,而 Beans.ai 是想要解決物流最後一哩路的問題,比如一個地址不只是能讓你找到社區,就連社區附近的停車場、社區裡面的哪一棟樓都能準確的定位。

Photo by Kelsey Knight at Unsplash

今年開始我們的主要目標是全球化,除了近期的組織架構調整(我老闆現在掛 CTO 了)我們也已經開始嘗試研究台灣、日本、加拿大的地理資訊,進一步調整我們的系統面對國際化服務。

還來不及說完的故事

其實這篇文章主要是來交朋友的… 😂

再過幾天我就在 Beans.ai 待滿兩年了,原本在台灣有三位工程師,但後來就剩下我了,我想藉這篇文章簡單回顧一下這段經歷,這過程還發生了許多事情,包括幾個困難的抉擇,但我看文章已經太長了…再找時間分主題來分享吧 (有什麼想了解的可以留言給我 XD)

如果你有機會台南走走,我推薦你來「好想工作室」坐坐,這是一個我們投入幾年經營起來的共同工作空間。在我從上海回台灣的那一年,台南就像一個資訊沙漠而好想工作室就像沙漠中的一個綠洲。

如果你是在當工程師的路上遇到了困難想找人聊聊,又或者你也是孤單的遠端工作者 😂 來交個朋友吧,我們可以互相分享彼此的故事。

我是 Don.

don.chen@kuantark.com

延伸閱讀

關於我的一些故事

關於好想工作室

關於 Basecamp

這是一個非常簡約的協作工具(我們還拉客戶上來用)不過關鍵還是在於團隊如何去使用,這個和團隊的遠端工作水平也有關係,比如一個人需要用多少文字去講清楚一件事情,如何減少來回溝通去表達自己的觀點或者理解別人的需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