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帶來價值的能力

陳董 Don Chen
量子方舟 — Kuantark
11 min readApr 23, 2020
阿里山眠月線 — Photo by Don on Unsplash

「程式寫的夠快、更好維護、更有效率,就能得到對應的回報?」

也許我們都曾認為把程式寫好,就可以從市場中獲得更好的價格。
然而在市場上交易一段時間後,發現好的價格還和其他因素有關。

關於價格的故事

那年我在上海,讀高三的時候,爸媽給了我一個題目。

思考讀大學是不是一件必要的事情,方法是面對經濟獨立。

我媽從城隍廟(批發市場)買了琉璃飾品給我,讓我帶到大街上去賣。
那段時間就靠吃泡麵撐到了高中畢業。

我根本不懂怎麼在大街上賣東西,而且時不時還要注意城管的出沒。
因為如果東西被沒收,就連泡麵都吃不到了。

我網路上尋找各種打工機會,還沒有大學文憑的我,似乎只能選擇一些需要大量體力的工作機會,而且工作環境差、時間長,甚至要求全職。

在當下,我對他們來說唯一能夠帶來的價值就是出體力。
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會的我就是沒有選擇權。

我想像自己的未來會在一個惡劣的環境裡,從早到晚不停的洗碗、端盤子、搬貨,不會有其他的可能性了,這真的讓我感到恐懼。

其實我連這些工作都無法爭取到,願意每個月拿 1, 500 RMB(7, 500 台幣) 每週工作六天,還能把事情做好的人多的去了。

在書報亭的工作機會

上海理工大學(書報亭) — Photo by Don

還記得你第一次出售時間換來的價格嗎?

2007 年剛準備到上海理工大學讀書的時候,因為生活費和學費都需要靠自己,而身為一個台灣人的我也沒辦法在上海辦就學貸款,最後和一位網友借了 1 萬 RMB (5 萬台幣)才成功去讀了這個大學,扣掉學費其實就剩下 1~2 個月的生活費,剛踏入校門就要開始尋找打工的機會。

進入大學以後,我透過同學的關係得到一個在書報亭的面試的機會。

當時店長問我,這裡都賣女孩的東西,
你一個大男孩憑什麼你覺得在這裡能夠賣東西?

一眼看過去,書報亭裡面放的都是文具、髮箍、娃娃、飾品等等針對女學生的商品,他這個問題確實讓我想了一下,接著我就說了我的理由。

我在淮海路擺過地攤。

雖然我沒跟他說我賣不出去東西。

爭取到了工作機會,時薪 6 RMB / 小時(30 TWD/ 小時)。
不過校方基於公平的原則,每位學生最多每個月只能賺 300 RMB(1500 TWD)。

寒冬裡的代跑

上海理工大學(操場) — Photo by Don

你冒過風險來出售時間的價格是多少?

書報亭的薪水即使完全生活在校園裡,也完全不夠一個月的正常開銷,所以持續在尋找其他的打工機會,就這樣熬過了幾個月,來到了冬天。

冬天的時候,體育課要求每個月需要有一定的出席率(走操場一圈把你的號碼牌投到一個袋子裡面)否則會被當掉,而我們大學在黃浦江旁邊,冬天的時候大概零度左右,寒風就像魔法攻擊一樣可以穿透你的宿舍甚至是你的衣服(宿舍沒有暖氣、熱水,甚至門窗都關不緊)

在我進大學的時候,已經體驗過六次上海的冬季,而我有幾位從南方上來的同學,對他們來說零度的冬天簡直是噩夢,出門都有困難了,更何況還要早起、爬出被窩、套上凍住的牛仔褲,簡直是要了他們的命,於是有人問。

同學,給你 5 RMB ( 25 TWD )明天幫我代跑行不行?

學校規定所有的學生統一從一個地方進出操場(周圍有圍欄)。
而代投其實有些風險,投放處旁邊會站著一位嚴格的體育老師,他們也都知道學生會代投,在投放的時候會緊盯著你手上的卡片,只要你表現的有一絲的不自然,老師就會要求看你手上的卡片,抓到代投就是撕掉卡片。
如果多次被發現代投,同樣也會面對體育課被當的懲罰。

這過程就像過海關一樣,
明知道最多只能帶 10 萬過海關,你卻帶了兩百萬。

代投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多繞操場幾圈,但其實開放走操場的時間很短,如果你很能跑是有機會多投幾張的,不過讓人跌破眼鏡的是,操場上所有的人都如同殭屍般搖擺著前進,如果你用跑的就顯得太積極,老師會記住你 … … 就沒有以後了。

所以我後來都採取高風險的方式,想辦法很自然的一次插入五、六張卡片,沒有被抓到過應該是因為受上天眷顧了。

備註:同一個班級的卡片會投入同一個袋子裡,所以有機會投入多張。

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突破的瓶頸

Photo by Odd Sun on Unsplash

你做過以量計費的工作嗎?

寒冬代投的工作按時薪來算很高,但是每天就一次機會,我一直都很想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在工作上,也很希望我的產出能夠和價格關聯起來,也就是我做得越多能夠賺得越多。

後來得到一個機會,我跑去中國銀行打工,週末兩天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信用卡資料打到電腦上。

當時找到這份工作覺得很非常開心,因為打字對我來說太容易了,這就像是銀行發了一張無限額的提款卡給我一樣,我不把握機會瘋狂提款還等什麼呢?

每一份資料是 0.5 RMB(15 TWD), 200 份即 100 RMB(500 TWD)

來到中國銀行,我就和其他人一樣戴上了耳機,
在電腦面前一坐就是幾個小時,每一次到都希望自己可以賺的比上次還多。

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我發現不論我再怎麼改善工作流程,收入也無法進一步的成長了,差不多四五個小時的時間,我就無法繼續維持高速的打字速度,而且會開始輸入錯字,在銀行打工有一個條件,他們只給一次打錯的機會,如果錯兩次,這份工作就與你無緣了。

後來我真的錯了兩次,然後就再見了。

搭配技能出售時間的工作機會

Photo by Sven Read on Unsplash

後來我回台灣,在成大的社群上看到一個打工機會,
這是一個目標導向的工作機會。

  • 68 歲的退休教授想要學習建置網站。
  • 接觸過 Frontpage, 但希望了解如何部署到網路上。
  • 想要學習不同平台的 Blog 的使用。
  • 想要了解如何在 wiki 建立詞條。

他提出的要求

  • 資訊工程相關科系。
  • 有建置網站、網路開店、臉書宣傳、建置 Blog、創建 wiki 等相關經驗。

我大學不是學資訊相關而是金融,許多他提到的需求我也沒有接觸過。
但是我還是很誠懇的寫了一封 email 去爭取,最後我得到了這份工作機會。
而且整個過程我們雙方配合得很好。

最後實際上教學的時間也只有 15 小時左右。

這份工作,平均時薪 1000 TWD/ 小時。

影響價格的因素是什麼?

我們回顧剛才的四種類型的工作。

  • 書報亭的店員
    只需要站在店裡面,不需要特別強的銷售技能,
    工作門檻很低,想要爭取工作的人很多。
  • 寒冬代跑
    想要爭取工作的人相對較少,還需要承擔風險,
    雖然單位時間的價格比較高,但這是一個時有時無的工作,
    而且要承擔出事的風險。
  • 中國銀行的文字輸入工作
    價格和自己能夠產生的價值有掛鉤,通過提高效率可以有限的影響價格,打字的速度不會永遠隨著經驗而成長,很快就會達到天花板。
  • 教 68 歲退休教授做網站
    需要具備一定的能力才有辦法帶來價值,有一定門檻。
    得到的價格明顯比單純體力付出的工作要來的高。

回顧這四個例子,腦中浮現出什麼想法?

如果沒有技能也不承擔風險,我就無法獲得好的價格,
所以要努力練出一技之長,我就能夠得到好的價格。

真的只要專注在培養一技之長,就會有好的價格嗎?

第一份全職工程師工作

每年的四月份,我都會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思考未來一整年的目標,這個習慣是從回台灣以後開始的,當時以為當完一年的兵就會回去上海。

而在五月退伍後給自己訂了一個年度目標,而第一年的目標只有一個,就是「轉型工程師」。我同時給完成這個目標做了定義,「有人願意付錢給我寫程式」。

於是我自學 PHP 和 iOS 開發半年後,開始在台南嘗試找一份工程師的工作,當時在網路上看到一份 iOS 的職缺,開價 4 萬的月薪。

我是一個很容易被點燃的人,幾個關鍵詞就決定讓我過去了。

學習、成長、創業、未來。

從我讀大學開始就接觸過非常多在創業或者做生意的朋友,有的畢業沒多久就加入創業的團隊最後被阿里巴巴收購,有的不斷的創業、不斷的失敗最後還是回到了職場。

我知道創業一開始很不容易,而我也很嚮往一起打拼的環境,於是我主動提出每個月只要 28,000 元,能夠蓋過日常生活開銷和社交成本就好。

在進入公司的第一天,我就負責處理一個全新網站的前後台開發,兩個禮拜的時間我一邊學後端框架一邊熟悉 JQuery, Bootstrap 然後把網站做出來了,同時還有處理一個 iOS App 的維護。

我知道自己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我也想給自己一個成長的目標,
於是我問這位老闆,如果是他來做這個網站要多久。

他說:一個禮拜,喔不對,如果認真做只要兩三天。

於是我追加了這年的目標,在技術上我需要更進一步的成長。

在學習上我一路狂奔,很快就能獨立處理各種專案,產出也很高。

可惜一段時間過去後,我發現了幾個問題。
四個月過去了,還只有我一個員工,
老闆對於把程式寫好、注意資訊安全其實並不在意。
他只希望能夠快速的完成 Project 然後交付出去,
我就像流水線的工人一樣,他覺得重點在快速完成而不是做好。
而現在工廠有一台這麼強的機器,就不用再購買第二台。

我能夠幫他規劃項目、把程式的質量不斷提高,甚至很有自信能夠在未來幫他建立一個團隊。

我能帶來的價值,不是他所需要的,於是不會有更好的價格。

他所理解的學習、成長、創業、未來和我理解的都完全不同。

如果只是不斷的提高做出網站的速度,
這和之前在銀行做資料輸入有什麼區別?

如何提高帶來價值的能力

Groupon

這是我畢業後去的第一間公司,他們帶著一大筆資金來到大陸拓展市場,
裡面請來的是世界各地的人,和他們交流的過程我知道一定可以學到東西。

即使他們沒有要求每天的工作量,我卻把每天的產出當作自己的挑戰,
主動去接救火的工作、承接 Team Building 的工作、承接培訓的工作。

就這樣一步一步從 Member 變成了 Leader 變成了 Product Team Leader.

在這裡學到的東西,讓我有了帶來價值的能力,讓我後來進了 Microsoft.

優質的朋友圈

建立起合適的朋友圈,尋找同樣思想開放、觀點和經驗豐富的朋友。

  • 他們渴望成長。
  • 他們同樣也喜歡做各種嘗試。
  • 他們可能對現狀不滿,但會試著去做出改變。
  • 他們在不同的領域裡都有或多或少的成功。
  • 他們會有一定的影響力。

追求帶來價值的能力

上海理工大學操場 — Photo by Don

資訊領域的工作同樣存在書報亭賣東西、冒著風險代跑、銀行打字輸入這樣的工作環境,最初是因為自己什麼都沒有,所以沒有選擇權。

對於我的第一份作為工程師的工作,又有多少人待過這樣的環境呢?

當時我知道如果就這樣離開,就要再次面對生活費的問題。
對於我的產出,我知道他會願意提高有限的價格。

如果不持續成長,在未來就無法有競爭力,我就會再次陷入沒有選擇權,然而當下在台南能夠有四、五萬的收入便能好好過生活,我是不是應該滿足?

或許只需要向自己妥協,告訴自己這樣就夠了,
但是我也知道,人生就是不斷的做選擇,
今天我為生活費妥協了,下一次我還會因為其他原因妥協,
我必須要從這裡開始堅持我最初的信念。

我只有 20 多歲,我還有夢,我必須離開這裡,去追求成長。

離開這個工作室以後,我再次面對經濟的壓力,但我堅持不斷成長、結交對的朋友與夥伴、尋找對的市場,如今收穫頗豐,我很慶幸當時沒有做出妥協。

如何產生好的價格?你能夠帶來的價值以及找到對的市場。

追求帶來價值的能力,選擇權與你同在。

延伸閱讀

「賣輪子」講了一個人發明輪子後不斷想辦法把公司變大的故事。
在不同的階段需要的人才是不同的,英文版的出版時間是 2001 年,Amazon 還有賣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