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看文本的研究生】正在觀看哈哈台

邱鈞評
鈞評的永續碎碎念
2 min readApr 2, 2020

身為一個每週要讀文本、寫心得的苦命研究生,偶爾看點 Youtube 的廢片調劑一下身心也是必須的。

雖然好像從我的人設來講應該是要看《台客劇場》這種勵志、公益、講社會議題的影片,但那對我來說太矯情了,特別是在走鐘獎拿了好幾個座獎。我覺得應該要賦予更高的期待是所有的創作者都能成功讓社會議題融入常民生活還有各個領域,而不只是一個以公益/社會創新為主軸的創作者出現,畢竟在演算法底下更容易看到同溫層內的影片,其實對議題的擴散並不太有幫助。(外加我對那個講話的口音真的不行,另一點是他是基督徒的樣子)

扯遠了,今天在一個我很愛的頻道《哈哈台》上面看到這部最新的影片

《哈哈台街訪》番外篇
水源希子巴黎世家特輯!我們真的跟拍到法國了啦!

《哈哈台街訪》番外篇 — 水源希子巴黎世家特輯!我們真的跟拍到法國了啦!|哈哈台

這部影片真的讓我讚嘆不已,一定有人會抱持這部影片是set好的陰謀論,撇除這點不說。從第一次街訪找到這一位年輕設計師,到第二次回訪,這次第三部影片直接跟著她到巴黎追夢的展場。

這一連串的故事就是常民生活的一部分,人生就像影片裡面的水源希子一樣,動不動就搞砸了一些事情,多少人在追求理想的過程中不斷的失敗,卻還是繼續站起來。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站得起來,在其他集影片中不乏有做生意失敗,在都市裡閒晃溜達的人。

如果第一次看《哈哈台》可能會以為他們只是去訪問一些平常大眾忽視、行為舉止怪異、斜眼看的隱藏版NPC,但它卻是很真實的把每一個人民的日常用極度嘲弄的方式集合起來,不管被攝者的行為舉止在大眾眼中會是多麼怪異,但每個人被拍攝的當下都是很驕傲的做他每天正在做的事情。

把這些平常被遺忘或刻意避開的城市面貌,透過影像的剪輯赤裸裸的攤在陽光底下,讓大眾不經意的觀看跟思考,會不會相較又看了一個「好正面、好有意義、你(創作者)做的很棒!」的影片更加來的真實呢?

→補看水源希子的播放清單(我後來才發現原來這是第四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