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不適圈》:面對不適,你調適的方法對了嗎?

再次感謝采實文化贈書 《駕馭不適圈》,老實說,過去我不太看心靈分享書(雞湯文),幾乎是商業思維或者是邏輯思考部分佔大多數。之前有買過一些這樣類型的書,後來都束之高閣。(除了心態致勝還有 Grit 之外,其他均沒有唸完。)

也不是說自己的內心很強大,畢竟身為處女座的我,其實有很多心靈脆弱的地方,只是習慣藏起自己不好的那面?不過那時候很單純覺得一些心靈問題或者不夠自信,都來自於能力不夠強大。

所以才想汲汲營營閱讀一些商業相關,還有大腦學習理論的書,和每天閱讀大量專欄,藉此來增進自己的硬實力和知識背景,想不到我把建立自信這件事情想的太簡單了。

但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作者並不是單純慢慢補心靈的雞湯,更提出有力的解決方法,藉此跟大家分享我看完的心得,並將藉由三個步驟來審視這些不適感受。

三步驟,調解你的不適:步驟一:承認恐懼
不適感源自於恐懼,但一般人不願意承認自己害怕,反而以各種理由「合理化」自己的恐懼,就是逃避不適圈的最佳證明。成功人士不是因為他們大膽勇敢,而是懂得先承認自己的恐懼。
步驟二:找出令你「不適」的事物
利用自我提問七次的方式,就能直指核心,揪出讓你不適的恐懼來源:
.害怕事情不如預期
.擔心自己做不好而遭受批評
.做原本不擅長的事
步驟三:化不適為安適
一般人遇到不適會緊張、有壓力,只想逃或腦袋當機,但成功人士不受制於不適,不因阻礙而卻步,懂得調整成「挑戰心態」,努力找出解決方法,學會適應不適感,就能擴大你的舒適圈。

Step 1 : 把你的恐懼攤在陽光下

如果今天別人說了一件我完全不相信事情,比如說:「你的髮色不好看。」我會斬釘截鐵的說:「我覺得我蠻喜歡這髮色啊!」但是如果今天你有跟你說:「你簡報做不夠專業,數據沒有提出洞察時候。」那時候的你就會信以為真,因為他恰恰呼應了你心中的想法。

以前的我也會這樣,被講中哪裡不好,我馬上會覺得非常不自在,甚至想要逃離現場,或者是編出一些不是事實的事情。但承認自己不夠好,很難嗎?

作者在書中提到:「我們會怕別人對對我們抱持負面的想法,其實是對自己自身恐懼的一種投射。」我覺得非常有感覺。

其實簡單來說,我們就是不願向他人示弱,好像我們比別人差一截。所以能躲能閃,就不是希望別人不要發現我們哪裡不夠好,因為希望我們永遠保持完美。但遺憾的說,其實很多時候別人根本沒有這麼在意我們。所以承認自己不好、很害怕,究竟失去了什麼?零損失,反倒你會活得什麼,全世界。

成功人士不是因為他們大膽勇敢,而是懂得先承認自己的恐懼。

其實書裡提到一套解法,在別人說之前,你就大膽挺身而出,坦然面對別人會怎麼看你的那份不適吧。而且要把自己內心的想法,坦坦蕩蕩告訴別人;當你清楚說出心中的不適後,反倒會覺得鬆了一口氣。

Photo by Fernando @dearferdo on Unsplash

Step 2 : 找出不適原因

原來這些反應是進到不適圈

從開始寫 Medium 文章、參加演講分享、座談會,到現在把自己開出了策略性商業英文的課程,一步步幫自己規劃更多的專案、還有走出舒適圈,希望就由這些小專案,挑戰自己也催促自己要不停的學習,看起來我是一個相信確定自己要什麼,勇敢嘗試的人。

但其實我是一個很害怕分享自己的見解、也害怕上台的人,但如果想要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慨念,還有希望自己有勇氣可以在眾人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

因此遇到機會就會詢問意見、或者是發表想法。因為當那份不適感降臨時候,將是表示我又朝下一步。也可以從每次不適中,獲得如何改進自己的方式。

好好體會這些不適感受,說服自己需要它,需要這次刺激,當下次相似的事情再次出現時,才能快速反應並做出更正確決定。

但我發現當我越寫越多文章,自己暴露在陽光之下,我就更擔心我的一言一行會被放大檢視,因為大家信任我的文章,所以我每個問題,都必須要有深度,或者是講話要有邏輯等等,我怕讀者因為我的說話、表現產生落差。但也不斷詢問自己為什麼會陷入這樣的困境呢?

完美主義者會讓自己陷入困境

寫了文章後,有一個很常被問到問題:「有沒有人曾經給過負面評價,收到這樣反對意見時候怎麼辦?或者是怎麼處理這些鍵盤魔人?還有那時候怎麼鼓起勇氣決定要把這些內容發布在自己的平台、或者公開的平台?」

雖然印象中不多,畢竟很多時候,我自己的理解是大家只是用不同的角度在看這件事情,所以大多都不會放在心上。但身為一個處女座,努力學習如何不完美,有時候還是不小心就走心了。有一次演講完「個人品牌」演講後,當然會很好奇每個人獲得程度或是心得等等(當然也是要讚許一下自己的努力啊 XD )。

那時候看到一個比較篇個人心得分享寫道:「講者腳站三七步問台下觀眾問題,感覺就是『老娘看看你等等給出什麼答案』,聲音共鳴容易模糊不清等」,其實看完這評價會覺得自己是一個很驕傲的人(也可能真的讓別人有這樣感覺!但心裡第一個念頭就是『最好是!!』),來來回回讀了那篇文章好幾次。到底是肢體語言、講話時候不夠禮貌、侵略性太強,造成別人的感受不佳,大概被否定時候,我們都習慣先幫自己找藉口。

寶寶委屈,但寶寶不說 :(

Photo by Noah Silliman on Unsplash

這件事情縈繞在我腦中一整個晚上,但如何停止這個思緒,回到源頭我覺得我想知道到底作者在想什麼,所以直接私訊寫這篇文章的朋友:「我有看到你的心得文,也很開心看到你來參加,我也很抱歉帶給你這樣感受,可能在無意間自然而然的舉止。」

想不到馬上收到回覆:「不用抱歉啊!這也是我自己的感受,所以我在文中有提到,這很看聽眾吃不吃講者風格,但我真的有學過肢體語言、口語等等課程,所以才想說從不同角度來寫心得文。」,我立馬說:「請指導我,有你的經驗指導,說不定可以讓我在台上看起來更自然等等。」

突然發現只要願意去溝通、去了解很多事情都不需要浪費時間在猜測別人為什麼這樣對我?到底我哪裡惹到她?又為什麼她在臉書上面寫這篇文,是不是在說我?想很多有沒有!

當然這時候會有人說:「想那麼多幹嘛,就不要去在意別人的想法!」,但相信很少人可以做到這種地步。但回歸到作者講一件事情「認清哪時候不適」、「認清自己是怎樣狀態下容易不適」,而我就是會糾結於這些小事情的人,如果要終結事件,我就必須有所行動。

於是乎我更願意去傾聽別人背後的動機,又為什麼我在什麼情況之下,不小心惹到他,至少我會讓我自己有機會修改,也讓自己不會懸著一顆心,每天過得很不安寧。

當然還是會去下一些簡單判斷,去看看他們的一些文章還有使用的文字,或者是過往的經歷等等,若太過於情緒化,我就會當作他在抒發自己的情緒,那些不可控制部分,就不需要花費精神在上面。

我們時間已經被臉書和很多社群軟體搶得所剩不多,但如果連我們關掉這些社群平台後,都要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時候,那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專心一致,這導致在生活、工作上面,缺乏效率和創造力。這就是我所謂的我把這件事情看得太簡單了。

如果喜歡我的內容,請拍手打賞,讓我賺點咖啡錢,最多可以拍5下唷!
Photo by Andy Beales on Unsplash

起步太慢的焦慮感

再過去一年,充滿了不安與焦慮,因為那時覺得將要踏入 30 領域,能學習的時間越來越少,會不斷壓迫自己要多學習,告訴自己每天都要完成一堆事情,參加一堆活動。一直有個聲音縈繞腦中:「要是我在找幾年開始做這件事情,我現在是不是就會更有成就。我就不需要擔心現在時間不夠的問題。」

但作者提到一個有趣的故事:「美國有名的芭蕾舞者 Eric Underwood ,21 世界中最偉大的獨舞者之一。原本他是要走上戲劇表演者的路上,恰巧那天招生那天失利。但他不因為這樣而放棄進入學院學習的機會。他試遍所有甄試的會場。但因為當時他是唯一的男生,老師產生對的興趣,進而提供一個機會給他。」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人問他說 : 「14 歲才開始學習舞蹈的 Eric,起步不會太晚嗎?的確幸運獲得機會進入舞蹈學院來學習,但是因為跟從小學習舞蹈的同儕,根本比不上。」。

想想看到底如何在短時間,一口氣趕上別人多練了十幾年的程度呢?或許更重視,要如何戰勝這個天大的障礙而且不灰心喪志?

Eric 回答:「差別在於,我已經 14 歲了,當有人教導我:『這樣跳才對、那樣跳是錯的。』我很快就能心領神會,並達到標準。反之來看,若是小時候就開始學舞,可能就只是在模仿別人的動作,也根本無法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所以,14 歲開始學舞的我,反而成為我最長大的優勢,因為我很清楚我該怎麼學,也知道自己要怎麼做。」

這段話讓我想起最近在阿雅在 CMX 演講中提到幾件事情更這些事情是相互輝映,像是「學一半,做一半,在學」、「少想、多做,沒有什麼挫折可以擊敗積極。」、「嘗試後最糟的結果是什麼?就是回到原本狀態,沒有什麼好害怕的。」,其中「把你的短處變成你的長處很重要」這恰恰呼應了上面這段故事,這樣無畏無懼心態,無非是在我現在生活中,打上一劑強心針。

  1. 找自己的亮點
  2. 設定自己的目標
  3. 補上自己的缺口(缺點轉成優點)

看到缺點,卻沒有見到優點,沒有好好善用資源,就會發生不斷在打掉重練的困境。但每一段旅程都乘載上一段旅程的能量和資源,只是我們沒有想好如何盤點和利用。

當我們在努力學習的同時,要小心注入的時間並不等於你的產值。所以阿雅提到:「行動不等於進展,輸出不等於產出。」

Step 3: 化不適為安適,你要學習擁抱失敗

有一天,在上課時候學生問了一個問題:「我現在很想要離開我這家公司,因為覺得主管沒有辦法好好管理部門,以及共同協助我達成公司的目標。所以接下來,我計畫去某大型電商平台聽他們職缺分享,只是我在思考說我要不要去下午的面試,因為我怕我還沒有準備好。」

我跟她問他:「為什麼覺得不夠好?其實我覺得從來不可能準備好,因為我們都會有一個心魔在,覺得我不會是最好的人。最主要原因是,我們把目標設定為『我一定要拿到這麼面試 offer,要不然我就是失敗』,因為設下這個目標,你害怕失敗,所以我們要努力成為那個最好的人。

但這天始終不會來臨,老實說市場變動很快,今天是職缺長這樣,但明天他們就會想要另外一種人才了,永遠不會有準備好的一天。

如果我們把目標變成『盡全力表現,但重點是我在這場面試得到的反饋、獲得在這產業上面需要得人才背景和能力是什麼、還有在面試時後認識的人脈。』如果有達成這些目標,就算沒有達到 offer ,我都覺得這場面試來得很的值得。」

其實過去我也懼怕去面試,不敢告訴別人我的面試狀況,因為我知道當我告訴別人,他們就會來追問我:「面試狀況如何?上了嗎?」,但漸漸發現如果告訴別人:「喔!去面試了,因為某些條件所以不夠符合,但我也從這邊學到不少心得,所以對於未來我可以怎麼樣去精進自己。但也當然我在某部分知識還不足,也可以朝這方向努力。」

我也不會覺得別人問我這問題是要看我笑話,只是希望透過你的我面試經驗裡面,也可以學習如何準備相同的情況。同一時間,他也可以站在局外人的角度,幫助我們分析為什麼這個問題回答得不夠完善。

常常我們對於失敗的抱持「零容忍」,因為害怕失敗,所以不敢嘗試任何新奇或者會遭受失敗事情。因為不想面對失敗的不適,會害我們錯失讓人生進步的重要契機。但當我們不願意面對失敗,怎麼有勇氣縱身躍向成功呢。

就連貝佐斯也不諱言在股東大會上談論自己的失敗經驗。他提到:「失敗乃是創新的基本要素,我們都明白這個道理,並要相信失敗要趁早,這樣我們就能反覆修正、直到作對為止。」

失敗不可恥,最怕就是你一錯再錯,自己也不知道已經旋在一個輪迴裡面了。如果你只是在實驗犯下一堆錯誤,並沒有辦法保證你一定會成功,除非你當下就直接檢視哪邊出了問題,這意味著你將踏入不適圈,而這樣的失敗才會令你獲益。

總結:駕馭「不適圈」的 123 間歇心法

步驟一:承認恐懼
不適感源自於恐懼,但一般人不願意承認自己害怕,反而以各種理由「合理化」自己的恐懼,就是逃避不適圈的最佳證明。成功人士不是因為他們大膽勇敢,而是懂得先承認自己的恐懼。

步驟二:找出令你「不適」的事物
利用自我提問七次的方式,就能直指核心,揪出讓你不適的恐懼來源:
.害怕事情不如預期
.擔心自己做不好而遭受批評
.做原本不擅長的事

步驟三:化不適為安適
一般人遇到不適會緊張、有壓力,只想逃或腦袋當機,但成功人士不受制於不適,不因阻礙而卻步,懂得調整成「挑戰心態」,努力找出解決方法,學會適應不適感,就能擴大你的舒適圈。

最後小小回想一下哪三步驟,裡面內容太過豐富,擷取一小部分跟大家做分享,也希望大家透過這本書,能找到自己最佳調節不適方法。

學會擁抱不安,承認不足,會發現這些不適感都只是成長最佳養分!

- 那請大力幫我鼓掌,給我動力往下走,10-40拍手對我文章內容的肯定;50拍手,證明鋼鐵V鐵粉忠誠度- 鋼鐵V社團開張:歡迎大家加入鋼鐵V·職場思領域一起討論新鮮人職場問題、英文學習、個人品牌還有活動發佈等消息,想要參加我所舉辦的活動,千萬不要錯過這個社團。- 鋼鐵V粉絲頁也開張了:鋼鐵 V 。 薇琪職場學,歡迎大家 Follow 來獲取每天最即時的商業訊息、英文學習(面試、簡報還有寫作等)、個人品牌經營、新書推薦(還有送書活動)!*鋼鐵V最近如火如荼舉辦有關於『如何策略性商業英文講座』,如果有興趣的朋友麻煩幫我填寫表單。內容包括:
- 利用商業框架策略性學習英文
- 商業英文書信往來
- 社交英文會話練習
- 英文聽力訓練
- 短時間單字力翻倍
+ Workshop
報名連結:http://psce.pw/J3ER3

--

--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鋼鐵V. 職場思領域

精品業數據分析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歡迎加入來信一起交流、邀稿。Email : vickyhsu916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