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反思:All is well

Photo by Savvas Kalimeris on Unsplash

一轉眼離上一篇文章已經隔了快兩年了。有些朋友問我是不是不喜歡寫文章?其實還是很享受敲下自己情緒和梳理思緒的那獨自時光。

2022 年動盪不安歷經了科技業大裁員,美國 FED 為了抑制通膨升息不止,相繼幣圈5 月 LUNA 暴跌和11月 FTX 宣布破產,而 Tesla 更在年底逐步破底。經濟衰退燈號出現,2023 年預估市場更加趨近保守狀態。

市場惶恐時候,更是可以花時間跟自己好好相處時候,反省這一年都發生什麼事情。

最近在游庭皓的財金皓角看到 Adam Grant 教授最新研究,智慧並不會隨著年紀一同增長,笨蛋不會被年齡治癒,老了也是個老笨蛋。

「智慧並非來自於經驗,而是來自對於經驗的反思」。

22年自我反思與成長

2022 年停滯了一年時間,這段停滯雖然迷惘,總得來說還是美好的。有過些痛苦掙扎,但也因此能慢下來思索事情發生原貌和生活本質。

一直沒提筆寫下來是因為很多事情沒搞懂,也有一部分思索著我所理解事情真的正確嗎?最終還是相信文字還是紀錄和反思最好的方法。

經過前公司兩位老闆紮實的訓練和多方部門洗禮,才知道自己強弱項在何處,真正了解到什麼叫做天外天,人外人。當下或許是因為無法面對自己的無能,產生很多心態不適,這段期間能列入人生「前 3 痛苦但又回味無窮」的光陰。

跟朋友分享這事情時候,他們都不太相信心態崩塌。找不到施立點的無力感,每天都是意志力消磨,需要猛灌心靈雞湯。回頭想是自己實力跟基礎不夠穩健,包括抗壓性不夠強大。當然對於那些我無法高度掌控事務,很容易失去信心與動力。

如果還有一次機會,你會怎麼選?

就以工作領域來說,數據的水很深而我更需要再這塊上面多琢磨學習,也曾經跟前主管討論過是否不適合這份工作,而共識是 : 「應該把時間花費在更能發光發亮,且能達到成就感地方。如果別人做 80 能得到 100,而我做了200 卻只得到 60,需要重新審視這項工作到底合不合適。」

來回思索這件事情大概有一萬次,是不能、基礎不夠還是心態不夠強大造成最終結果,而當一個人旋入迴圈時候,就像掉進黑洞一般,時間消逝而不自知。

在今年五月份時,收到前老闆詢問我願不願意回去支援公司約四個月 job transfer ,做得內容跟之前一樣,但以之前的熟悉程度和溝通的方式,因為不會太有額外負擔。

很多人直覺會覺得「當然不要!」,但我只想再試看看,太想要時光回推了解這件事情前因後果,以及到底我有沒有能力做好這些事情,因它也間接影響了我前去的路。

很開心能有這樣機會,完成了一些我當初的空缺,雖然仍不盡完美,不過至少面對了,發現也沒有想像中這麼難。

重返戰場

2022 年年底回到熟悉的精品業,重返 CRM 相關工作,覺得自己需要一個生活重心,需要一些成就感。或許有很多聲音拉扯,但直覺上想在一個場域中,繼續動腦做一些能成長事情。

跟以往工作心態不態一樣,並不是大量囫圇吞棗資訊,而是慢條斯理地消化一些基礎知識,花了更多心思處理工作。

下了班主要就是休息、運動和看自己喜歡的刊物。這些學習都有被好好紀錄,不過這段時間想要專注在自我學習,至於學習內容需不需要分享,大概就是有時間、有餘力和有動力才會分享出來。

Photo by Daria Nepriakhina 🇺🇦 on Unsplash

重新打磨基礎知識

現在每天通勤早晨會聽 「游庭澔財金速解讀」(ps 沒有推薦任何投資頻道,只覺得分享者很合我的胃口,講述的方式我也很喜歡)。

也並非全然為了投資,過去做 planning 才了解到了解總經市場的重要性,當然想多參考他人如何利用市場資訊為依據,和哪些數據和維度來佐證自己的想法。

題外話,提到總經知識,大推 M 平方15 單元看懂經濟運行,掌握全球投資趨勢。課程提到了景氣循環、各國的經濟歷史和樣態到 FED 聯準會是如何訂定這些利率等,相信這對於處在熊市的各位,能讀懂總經資訊會更有感。

在前一份工作思考什麼是「高質量、有影響力」的 insight?在上一份工作中,因為做是 strategy planning 角色,對於市場面、產品知識和通路理解要高到一定程度後佐以數據,深入細節產出洞見,才發現這塊弱到爆。

跟 MD ( Managing Director ) 合作這段時間最常聽到你這東西是 common sense,或許你剛來你需要知道,但這些就算閉著眼睛我都可以告訴你這些事情。你應該:

  1. 找出那些大家不知道、看不到,但最終能產生 impact,改善事情。
  2. 結合不同維度的思考點,沒有邊界嘗試所有可能性。be bold and creative 。
  3. 走到店上,多跟第一線的人員溝通,才知道這個數據的作用為何?

知道自己的數據涉獵不足,剛好在得到平台找到一個蠻喜歡的《劉嘉統計學20講》淺顯易懂把統計學生活化,從最簡單平均數、常態分佈到抽樣檢驗等概念重新建立。除此之外也把 Youtuber papaya 電腦教室翻出來全部重新複習一遍,把統計思維和 excel 工具帶入到工作之中優化整體效率。

身為經濟系的本人,大學不學好天天翹課,經濟學好像只是掛在履歷上的一個學歷。直到 3 年前 Ken Yang 大跟我推薦了《薛兆豐經濟學》才認知到這個好物,但一直沒有時間騰出來好好品嚐這個大作。

最近才重新開啟,或許是上一份工作遇到挑戰,讓我在聽每段音頻內容都有更深刻感受,而每次聽又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簡言之,很大量直白運用生活例子來剖析經濟學,而這些基礎原則轉換到思考人生和職場都相當有幫助。對於近期聽完一些感想,也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下:

  • 機會成本,是你選擇之後最大所付出的代價
  • 善用時間,思考每件事情看不到的成本
  • 人非理性,所以不能每件事情都以理來說服他人
  • 主動交志趣相投的朋友交流,減少資訊不對稱,才能擴大格局
  • 沉沒成本不是成本,需思考 MC 和 MR,當作未來行動的指南,並思考還要投入多少才能得到預期的回報。
  • 快速試錯迭代,加速自身能力培養,定位自我在市場的優勢。了解到他人的故事不會讓我們成為經典。

與人相處那些事情

Photo by Brooke Cagle on Unsplash
  • 以前的我容易沒有耐心,等到小白兔誤闖森林才知道原來「謙虛才是王道」,多點溫暖和同理心。
  • 每個階段都有可能被 carry 機會,也期許自己更加強大時這份被照顧到的心,可以延續到下一個人身上。
  • 工作夥伴不能選擇,但能選擇善良的對待他人,嘗試多觀察她/他人知道原則,訂下一個與他人能順暢溝通準則。
  • 抱怨雖然很爽但事情不會改變,不如專注如何找到解方;但多數無解是因為人時,只能選擇改變心態或離開場域。
  • 語言傳遞一個人的世界觀,同時塑造一個人的形象,而行為探究一個人的真實樣貌。
  • 與人的交流如同一場博弈,間接也提高了交流成本,我們都在等待對方先給予訊息的那一刻,才決定能交付予多少真心;但一旦確立值得信任,真誠炙熱的對待卻能換得無價信任。

出了社會之後,難得不是那些技能學習,而是學會與不同的人相處。與人相處其實如同一退一進在跳舞,必須懂得何時前進與讓步,洞悉和聞空氣為關鍵要點。

Photo by Marek Piwnicki on Unsplash

2022 之最的事情

最喜歡的書:《好好生活,慢慢相遇》,《景氣循環投資》。一本書讓我放慢生活,找回自己。景氣循環則是帶領我開始了解景氣循環系統的基礎知識,也是在讀書會中覺得分享後學習最多的一本書。http://bit.ly/3jJhB1V(放上當初做的簡報,歡迎大家下載)

最常看 YouTuber : 小林說,May Fit 和 X 調查、迷案追蹤、Wayne 調查。有段時間壓力太大需要看一些奇案調查來舒壓。

最喜歡的 podcast : 股癌,得到《薛兆豐經濟學》

上過最喜歡的課程:《15 單元看懂經濟運行,掌握全球投資趨勢》,《產品 x 創新:從需求洞察到產品策略》

最喜歡的專輯:小宇 2017《同在》,蔡健雅2018 《我要給世界最悠長的濕吻》,2022 小宇《無視》

最開心事情:每週2次運動,保持愉快心情。希望2023 能重返跳舞。歷經了3個月準備終於把美美的婚紗照拍完了❤️ (偷夾帶一張)

最後,感謝這些難題迫使我停下來,挑戰工作的臨界值,發覺自己的不足且學習擁抱這低潮,交得一群很喜歡的朋友。

開心自己沒繼續遲疑站在原地,不斷檢討自己過去哪裡過得不好。人生的戰線還很長,這一小段旅程只是為現階段我驗證哪裡還可以花時間精進。

往後要遇到的挑戰說不定會更艱難;只期望每一段經歷都能有所得而不悔。祝大家在2023年中一切平安順心!

--

--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鋼鐵V. 職場思領域

精品業數據分析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歡迎加入來信一起交流、邀稿。Email : vickyhsu916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