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核心職場技能》:系統化提升英文能力(上)

語言是一種表達思想的媒介,當英文逐漸成為國際上商業溝通、談判、交涉及協調的共通語言時,學習英文的重要不言而喻。因為英文不夠好,所以在外商公司面試失利,或在找國外工作時卻步。英文真的這麼難學嗎?其實不然,主要是因為我們對於英文學習有錯誤認知。因此,透過此篇文章,與大家分享過去如何刻意鍛鍊我的英文能力。

Photo by Patrick Robert Doyle on Unsplash

我們從小就開始學習英文,到國、高中繼續勤奮的背英文單字通過考試。出社會後,我們意識到英文重要,所以卯起來唸英文。

因為升遷、求職需求,所以我們開始學習商業英文,或者是為了出國我們開始準備托福或雅思。認為只有英文好,才有機會去找到更好的工作,或者是升遷會更加順利。

因為學習的方式,讓我們對英文能力開始有了很古怪扭曲的想像:

一、這是一種社經地位的象徵,講英文有口音,就是俗氣。

二、英文是一門「必修學科」,英文不好就是成績不好,就是不夠資優。

但為什麼一直沒把英文學好呢?

其實是因為我們只是在『背』英文、為了應付考試、升學和求職,但從來沒有理解這個語言以及文化,或者是享受學習的過程。因此,從來沒有好好反省我們『學習英文』方法是不是不對,導致我們沒有效率的在背英文。

英文曾經帶給我的夢魘

曾經不少朋友問我是如何學習英文,我很老實告訴他們:「其實我在出國前英文也不好。」自己的切身經驗,因為『背多分』的教育,英文能力真的苦背出來。努力考了四次雅思後,終於勉強考到可以進入學校成績。但之後在某家外商實習時,也因為聽力跟口說的能力真的太差了,吃了不少苦。

每次接聽外國客戶電話,我都會感到無限緊張和恐懼。接起電話我會直接說:「Sorry, I am not available now. I will transfer the line to my manager!」,都必須要仰賴小主管幫忙解決,所以大家對我的英文能力很不放心,也因為這樣有時候小主管不讓我獨立作業。

你一定覺得很不可思議,但我當初就是英文能力不好被看不起。更遑論出國之後,遇到了更多的困難和挑戰。因為英文太差,同學拒絕合作做英文簡報、Essay 低空過關、差點難產的萬字論文等。

想要強調一點是我並不是天生英文很好的人,是到了國外後文化刺激和開始做英文教學後,才發現原來我一直不適合自己的的方式在學習英文,甚至對學習這件事情產生了誤解。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在這高度競爭時代,英文已不再加分的工具。所以希望透過過去教學累積的經驗,幫助大家能找到自己有效率學習英文一套方法,第一步想要破除大家對學習英文的恐慌。

學習英文重要性和與困難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一下,你為了什麼為什麼學習英文很重要?你的動機是什麼?因為「學習要有效,動機最重要」,了解動機後會幫助我們更有效率實行學習的計畫。

重要原因如下幾點:

  1. 資訊時效性:比別人早一步得到最新的資訊,像是最研發出來的個案分析、最近剛研發出來的產品,這些資料現今主要還是以英文為主。(當然中國市場越來越大,這部分我們暫時不討論)
  2. 國外工作:可以得到更多向外的機會,走向國際化
  3. 職場升遷:升遷機會比別人大,有機會去參加與國際的會議
  4. 暢所無阻:到處旅遊,不受語言限制的交流
  5. 換個角度思考:當你用英文腦思考,可以更多角度檢視一件事

但學習英文為什麼會如此困難?

  1. 單字量不夠大
  2. 語調和發音不夠漂亮
  3. 腔調不同,導致聽力弱化
  4. 沒有英文環境,不常用導致生疏
Photo by JESHOOTS.COM on Unsplash

打破學習英文六大的迷思

以上學習英文的難題我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藉由這樣的議題,讓我們來深入探討,是不是我們對於學習英文這件事情有些誤會了呢?所以不管背了多少、上了多少英文課程都覺得自己不夠好。

迷思一:英文不夠好,因為單字背的不夠多?

其實真的不是單字量不夠的問題,常常看到有些人英文單字量不大,但是面對外國人還是能夠侃侃而談。所以主要問題應該不是我們單字量不夠大,而是我們對自我程度拿捏度不足,所以才會一直覺得自己不夠,需要多背單字。

所以不建議大家狂背單字,因為英文能力本身就不好了,如果要去硬講一下高級或大量單字就會有以下問題發生:

  1. 詞彙拿捏不夠:亂用詞彙
  2. 心態困難:講了也很卡,容易緊張
  3. 短期記憶:學了過了一週又忘了

以我自己來舉例,那時候我知道自己的英文程度並不好,所以我不會刻意讓自己花太多時間在背誦單字,我會寧可用我現在有的詞彙來表達我需要傳遞的訊息。

所以在講英文時候,不見得會用很高級或是大量的單字,我會去挑選一些我可以掌握好的英文單字。主要是因為我著重在與速度、流暢度還有講述內容。基本上只要記得最重要的一百個高頻單字反覆練使用,然後剩下的請試著用名詞和形容詞來做解釋。

忘記手機怎麼說沒有關係,我們可以這麼做:For example, the device that you can call and text your friend and browse the internet. Oh yes, Cellphone !

不會的東西必須要轉個意思來想、解釋,透過定義與自己的知識網連線。字不熟沒有關係,但要嘗試用已知來帶未知。像在蓋房子一樣,先將地基打穩,再一層一層的蓋上去。當然練熟一個單字,慢慢的就會說得很順,順了之後就可以再往上疊加更多訊息。

太多人都錯誤認知覺得英文學好就是要狂背英文單字,其實只要把你現在懂的英文單字,每天都拿來運用,然後用簡單的詞彙來解釋你對這個字的認識。有了單字基礎,在把基本文法架構搞懂,基本上就已經有講英文的資源了。

只要記得:現有的單字來闡述內容,加上文法基礎公式:S+V+O ,搭配現在、過去和未來,加上完成式和被動態。

迷思二:使用華麗詞彙和高檔文法,展現高超英文

其實不需要用華麗詞彙來忙死自己,我發現一個人講話的「內容」,比「發音」跟「文法」重要太多了──腦袋裡面有東西,才是讓人家願意聽你說話的關鍵,再加上有清晰邏輯和清楚的順序可以幫助你把議題(主題)講清楚。

最主要的是建立起溝通的橋樑,內容和邏輯才是王道!

其實大家在乎是內容,如何把英文清楚傳遞,就是透過清楚的邏輯訊息。想想看當你說了一大堆,自己覺得沒有問題,但有時候外國人聽不懂你在說什麼。是因為我們沒有很清楚,如何將我們想要表達事情有邏輯的展現出來,所以會不斷的在同樣詞彙和意思上面打轉,導致別人聽不懂我們在說什麼。

請記住一個概念 keep it simple but logical !

迷思三:想不到的單字,馬上查英英字典

大家最常發生突然遇到卡機的單字,就馬上說:「I don’t know how to say, please let me check it」,連掙扎都不做,就直接繳械投降。兩個語言轉換是需要時間的,沒有繼續用英文思維來想英文,直接轉到了中文模式。當每次遇到不會的詞彙時候,就會直接放棄,遇到不會單字腦袋就會直接轉到中文思考!

因為人性想法都是最直觀,喜歡走簡單路,因此並沒有刻意練習到英文思考能力。

遇到不會的單字,請大家多堅持ㄧ下,想看看怎麼解釋。比起靠外部工具學習,想要學好英文,一定要讓自己的大腦思考過這些想法、掙扎一下,慢慢訓練起這樣的『用情境來解釋陌生的單字』模式,久而久之你會越來越自然。

還有過去大家說利用英英字典來學習英文,這樣可以學習到比較多單字,但在我過往看到經驗,查完單字之後,就更加迷惘了,因為看到不懂的單字就多了。所以漸漸的開始學得自己的英文很差。其實最好的方式就是,找同義字,利用自己已知單字來著手,這樣可以不斷訓練自己有的單字,又可以慢慢增加單字量。

已知學習新知,提升效率!

迷思四:台灣腔英文,感覺很低俗

有些人覺得講英文時候帶著濃濃的台灣腔,就算能說還是覺得他們的英文程度不夠好。但歐洲人的英文都很好嗎?發音都很標準嗎?不見得。唯一不同的是,他們通常都有耐性、很勇敢、慢慢地陳述表達自己的意見。

許多歐洲人的英文發音都帶著自己母語的腔調,但通常沒有人會害羞不敢開口,即使因為腔調太重讓人不懂。

我之前有一個法國同事,講英文腔調也是很重。大家糾正他,他就努力學習改善。主管也不會一直去挑他語調、文法和用字等問題,他也從來不會因為我們糾正英文,而感到羞愧,或者是下次就不表意見了。

重點是在於他所表達的內容邏輯清晰,能產出高度價值,所以在團隊裡面他的表現一直相當優異。

英文只是一個溝通的工具,想要陳述的內容才是我們在乎的事。

不說你永遠沒有機會表達自己,就會讓彼此產生更多的誤解。讓別人覺得亞洲人害羞、沒有想法、英文不夠好。我們要做好準備告訴這世界:「We are ready to present ourselves and speak up for our country!」

迷思五:多看美劇,英文能力就會自然成長

找對內容、有興趣的議題,要不斷反覆看演練場景,還有將經典名句抄寫下來,你想想看你周星馳的電影看過幾百遍,你是不是不用看也能背出下一句的台詞呢?所以選對了有興趣的議題,或者是找一些經典的美劇,不斷的反覆做練習,熟悉場景,做到「刻意練習」的程度。

我個人就是透過看 Ted Talk 和 YouTube 影片刻意練習我的英文,我不會一直停下來看我不會的單字,或者是一直查單字來背。我的做法是每個影片我都從中文1遍、英文字幕2遍(雙字幕)、到無字幕2遍,看完之後,我還會回頭做 Shadowing 來模仿外國人的口音等。

先瞭解意思,用最熟悉語言了解影片內容,透過中文殘留印象 Mapping 英文單字,來理解這英文單字要表達意思,ㄧ邊做筆記,最後兩遍無字幕是用來檢驗,聽懂幾成,專注在聽力部分,同一時間寫下Summary。

迷思六:出國才有機會把英文練好

大家以為只要把一個人丟到國外,他的英文就會大幅度的進步。當然不可否認為了生活還有溝通,多少都會進步一點。但就我所知,我有些朋友國外唸完一年書後,英文並沒有大幅度的進度,是因為大部分時間不是在讀書館裡面唸書,要不然就是跟同一國家的朋友聚在一起,要有大幅度提升真的有限。

因為網路發達,現在就算你不出門,你一樣可以透過不同的管道把英文學好。刻意營造環境的方式來幫助自己提升英文的能力。像是找語言交換、另用手機APP來交友,有人利用線上一對一找老師,看看英文電影或是影集等等。

回到台灣後,希望自己可以持續保有好的英文能力,於是我就上網 Google 了英文學習影片。就在這樣的契機之下,讓我認識到一個非常實用的學習英文平台『VoiceTube』,上面可以自己選擇中英文字、或者是調整影片播放速度等等,還有幫忙紀錄學習的英文單字。除此之外,我要推薦一下VoiceTube 推出好的學習英文『HERO』計劃。

看影片學英文:VoiceTube HERO

HERO 是由 VoiceTube 團隊,
集結百萬用戶的學習數據,打造出來的線上互動式英文課程。

HERO 全方位題型讓你聽說讀寫紮實進步,英文才能真正學以致用,讓你擺脫一直背誦英文的地獄。

第一部分:對與影片理解力,訓練邏輯思考

看影片回答問題:思考型問題

第二部分:聽打訓練,抓關鍵字填入正確的英文詞彙

英文聽打:訓練英文聽力,猜測句型架構,填入正確內容

第三部分:英文口說,訓練開口說英文,反覆聆聽自己的口音,慢慢修正自己的發音方式

英文口說:透過錄音的方式來,反覆聽來矯正自己的發音問題

第四部分:字彙配對,了解詞性還有句型

英文字彙填空:訓練對詞性的了解,透過句子場景來熟悉新單字

最後部分:練習、練習再練習,練到你全對為止!

來跟我一起不怕犯錯,直到正確率100%

更棒事情是,每天早晨醒來,打開第一封信就是提醒你要完成今天的學習!根據你的學習狀況,來提醒你今天要學習英文進度,相信有了這樣英文小管家,會喚起你心中那份學習英文良知。

最後大放送:零元挑戰,提前完課全額退費!

每週完成指定上課條件,即可獲得全額退費,初衷是希望鼓勵大家養成學英文的好習慣,所以提供給大家超級棒的激勵方式,聽說超過數千人參與,40% 學員挑戰成功拿到退款。很多時候你在有壓力的狀態之下,你會成長的更快,讓這件事情變得緊急又重要,快來挑戰自己吧!

點擊圖片,進入 HERO 線上英語學習課程頁面。

一起學習:分享「優惠碼」給需要的讀者

總結:

老實說,我之前都只觀看免費的影片,加上 HERO 看起來,就跟過去我們在學習英文方式看起雷同,所以過去從來沒有想到要付費使用這個平台。但經過 VoiceTube 推薦與介紹,我才發現原來有更有效率管理學習旅程。與過去相比,自己寫一些筆記和一直看影片,都只是在做內部的輸入,很容易過一段時間就忘記自己學了什麼。

但 HERO 課程規劃方式,主要是讓我們透過不斷輸出,確保自己真正吸收了英文影片內容。並且藉由評分機制找出自己的盲點所在,以利制定更好策略來修正學習英文的方式,更有效率增進自己的英文實力。

HERO 最用心的地方是,這些填空、選出對的詞彙意義題目,都是透過大數據演算,讓大家不斷練習高頻的單字還有重要的句型。HERO 堅持學習者必須要等到問題都答對了,才能跳到下一個影片做學習。就像文章上一直提到的『刻意練習』,我們必須要透過練習同一支影片來熟悉場景還有理解內容,更自然學習新單字和片語。

希望大家讀過這篇文章後,能降低會學習英文的害怕程度。下篇文章我將提到:如何透過系統化方式,有邏輯增強自己英文口說能力。如果喜歡英文學習文章的朋友,千萬記得按下追蹤鍵或者是加入鋼鐵 V 社團,將能得到最近的活動訊息,還有最新的文章發佈消息,期待與大家有更多商業和英文上的交流。

--

--

鋼鐵 “V” 走闖職場(薇琪徐)
鋼鐵V. 職場思領域

精品業數據分析 | 不斷敲打和錘鍊後,造就了鋼鐵般的品質,於是『鋼鐵V』就此誕生。| 用有限生命的知識力量,來衝撞舊有社會體系。關鍵評論網、XChange、CakeResume和面試趣專欄作家。歡迎加入來信一起交流、邀稿。Email : vickyhsu9168@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