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性思考

找出問題和解決問題同等重要

Photo by Jon Tyson on Unsplash

常常聽到一句話:設計你的理想生活。
我想拆開來問什麼是「設計」? 什麼又是理想生活 ?
當然定義很多,找一個與我價值觀相符的說法並非難事。
更深入的探討,我想問從「設計」到「設計思考」又是怎麼一回事 ?
這一連串的問題,讓我行動起來。
動機很簡單,不外乎是應用到我的人生。

設計跟專案執行有關,20世紀末設計變成消費主義的工具,通常指的是外觀精美,實際好用的工具或產品,賞心悅目的程度讓你想擁有它。(這是聚焦於產品本身的設計)
有沒有一種可能,以不同的方式來看待設計,不太聚焦於物件本身,以更多的設計思考為路徑,看到更深遠的結果。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隨著世界的變化而創新。(這是整合性思考)

以人為本的設計,可以說是整合科技與經濟。
對設計而言,就是把人類的需求與技術的可行性和經濟的發展予以平衡。
始終以人的需要或可能的需求為起點,探求怎樣讓生活變得更輕鬆有趣、怎樣讓科技變得方便好用,這類的需求訪談會接起文化的紐帶。
此時「設計思考」便成為一種學習的過程,而不是想著要製造什麼產品。

共同參與的概念把「設計」從設計師的手裡交付給每一個人,尤其注重知識的交換方式,「改變」就是其中的連結。當生活和經濟被重新改造之時,我們被迫質疑社會的單一視角,該如何保持健康、要如何自我教育,關於這些問題,我們需要有新的選擇和想法,因為既有的解決方案只會慢慢被淘汰。

「設計思考」提供我們追蹤問題的新方法,不再是單一預設而是在眾多選項裡挑出適合的,它鼓勵我們去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來探索新的可能性。
這跟人生的問題十分相似,很欣慰找到適合自己的解答。

聚焦在自己的需求上,首要任務就是了解自己,並誠實的面對。懂得聚焦在系統上,我們將能創造更大的影響力,這也是我努力的方向,把眼光放遠一點不侷限在原本的專業。

有一件事很重要,人要朝哪個方向走之前,得先知道自己在哪裡。
想像一下,google map 幫你導航之前,一定會請你標示目前所在的位置(A點),以及你的目的地是哪裡(B點),如果A、B都不知道,再厲害的導航神器也幫不了你。

「找出問題」和「解決問題」同等重要。藉由自己的工作觀與價值觀找到答案,這些答案沒有對錯只有適合與否。當工作觀與價值觀愈能夠協調,就越有可能活出一道彩虹。

關於作者 | Nicole

認為寫作與品牌, 是這個時代的優勢。

【Like Coin 化讚為賞】

--

--

極簡成長 | 平靜力量
長期心態 2024

週報作家、圖像記錄員、極簡成長引路人。善用文字和視覺圖像傳遞重要訊息,撰寫關於: 自我肯定 ∣ 長期心態|第二曲線 的文章。利用寫作研究複雜理論,任務是幫助人們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