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在接案,別人的報價怎麼那麼高?

一位接案工作者分享了「接案的門檻」,這篇是對該篇的心有戚戚。

--

覺得有人掏心掏肺寫這個真的好感人,意識到認知落差真的很重要。

弄清楚這點,

能知道自己有多少籌碼可以拿出來談判。

這是原串:

沒意識到認知落差,看不到更多價值

一開始我也不是很在乎,因為我剛開始接的案來自出版社,他們當然比我懂,價錢也就眾所皆知出版業環境不好,所以我沒感覺,覺得做某件事的價值應該就是那樣吧。

直到沒有編輯專業的我,試圖自己做書

文字領域跟書沒有真的非常遠。

可是我依舊Google了非常久,從封面發案、內文排版、找印刷廠商……

越看心裡就越不安,光弄封面一件事就可以虐爆我。

案子要發給誰、怎麼找繪師、寫信給對方會不會太嚴肅、用通訊軟體會不會讓對方覺得不受尊重、價錢到底怎麼算、假設我只有低預算而可以接受黑白稿或低完成度可以嗎、要不要給草圖、給了草圖會不會讓對方限制很多……

Photo by Roman Kraft on Unsplash

這些山一樣高的問題,不只一個領域,環環相扣。

而且中間還有各種魔鬼細節,一個失誤能讓成品直接爆炸。

(最簡單的一種就是:沒轉pdf然後字形跑掉,印整批書的成本全部浪費掉)。

我當時硬要省錢所以面對這些是我應該的,但如果有一天我要花合理的價錢發案…

--

--

鄭閔之 Minz 的小說家之眼
閃亮品牌

你好,我是Minz鄭閔之,一個文字接案工作者,分享如何經營個人品牌,讓你的職場身價與接案報價都水漲船高。我家網站:https://xr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