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曲觀後感 | 臺灣京崑劇團《化人遊》- 幻中訪幻

Peter@Sunshine Smile
閱讀文藝復興-Book Review
3 min readApr 12, 2020
臺灣京崑劇團《化人遊》-2015年

從去年我開始從戲友口中聽到台灣京崑劇團的好評,在尚未入戲場看戲前,只從網路影片的選段一睹相關演員風采,如趙揚強、郭勝芳等,一直期盼能有劇場演出機會。這三個月一直都有觀賞人間衛視戲曲系列的習慣,因緣際會之下得知台灣京崑劇團和人間衛視簽約,將會上演一系列好戲,應是疫情造成許多藝文場取消之故,劇場為滿足無戲可看的戲迷吧!

在看本場表演之前,我僅從戲迷分享與網路部分片段去一睹台灣京崑劇團的表演,若要說是現場看表演,就屬今年台灣燈會上台灣戲曲學校的演出,當時特地衝去台中欣賞劇團成員表演,很驚喜可以看到趙揚強客串演出,都算是短暫且精彩的演出瞬間,是無法滿足我。

這次我欣賞的是2020/04/12 (日)下午四點半人間衛視播放的《化人遊》,實際演出日為2015年,地點在台北城市舞台。

在整場表演中,我首先被書法布景所吸引,帶點詩意,搭配國樂與仙人演出,彷彿就是一場虛實交錯的夢境。其中,第三場《幻中訪幻》,體態嬌小的魚腸劍士登場,立刻跳鐵門檻,看的出來其身輕如燕,他和崑崙奴的對話充滿許多笑料,替這場戲增添許多趣味性。在後續的演出中,我看到許多亮點:

(1)戴立吾-武功

(2)趙揚強-高亮的唱功

(3)武丑-身輕如燕

(4)余季柔(武旦)-台北新劇團(李寶春)的演員

(5)林庭瑜(青衣)飾演是龍女,扮相美,嗓子好,表現穩,國光力捧的青衣演員

總結來說,這場臺灣京崑劇團《化人遊》帶給我許多驚喜與收穫:

(1)完整欣賞臺灣京崑劇團的作品,而非選段。

(2)可一覽所有劇團演員之演出,持續關注趙揚強(強哥)的演出,戲迷強力推薦。

(3)額外認識新演員,如本次主演戴立吾(武生)、林庭瑜(青衣)、余季柔(武旦)

(4)清˙丁耀亢野鶴齋傳奇秘本=東方版少年Pi,此部分我需要二刷才會更有認知。

表演最後,結束的太突然,沒有看到謝幕就進入廣告,我還沒鼓掌啊!!

最後,期盼未來能在劇場中一睹上述演員的精彩演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