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筆-一個人的旅行

Peter@Sunshine Smile
閱讀文藝復興-Book Review
4 min readSep 9, 2020

1.立刻展開旅行

旅行在我人生中佔有重要的存在意義,特別是一個人的旅行.在台灣,許多人都喜歡找朋友與伴侶一起旅行,而我也不例外.但從六年前開始,我嘗試在沒有安排下,獨自展開輕旅行,只要交通和住宿搞定,背起背包就可以隨時出發.每當生活遇到低潮或是靈感缺乏時,我總是透過旅行來療癒與放鬆自己,透過旅途中接觸的人事物來刺激自己大腦.換言之,一個人旅行時常帶給我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奇.每當我抵達目的地時,依照當天氣候與心情,去決定我的通勤方式,徒步走去check in之後,背起背包,走到櫃檯租一台單車/機車,就隨性地四處看看,看到哪個巷弄很美,就轉進去,有時總是可以在城市的角落,與美食/居民來場不期而遇.

2.透過旅行來聽見自己的聲音

我總是喜歡一邊騎單車一邊聽Podcast,前天聽到御姊愛一席話,十分認同:

「能夠享受獨自旅行的人,必然是一位很能夠獨處的人,一個能夠獨處的人,都比較能夠聽見自己的聲音.」

每天生活就這樣過著過著,人們總是遺忘要停下來聆聽自己內心聲音,感受自己的感受,在旅途過程中,短暫拋下工作與生活的煩惱,看著眼前景色一幕幕映入眼簾,令人沈浸其中,不須特別思考太多,放空也好,有時答案就浮現,對,那就是我內心的答案,我要這樣做.每當我旅途結束,我的收穫總不是物質上,而是精神上的滿足.

3.找出自己的旅行哲學

每每聆聽許多朋友的旅行點滴時,我總是跟著一起雀躍,原來世界上這麼多新鮮事,就算因為疫情關係無法出國,在台灣旅行也是可以有許多驚奇發現.綜觀朋友的旅行型態,可發現有一派人為天生計畫通,在旅行前可以詳盡條列每小時的資訊,包含地點/活動名稱/交通/費用,我每次都很恭敬地跟對方索取旅遊計劃書來參考,透過既定的規劃,可讓旅人在旅途中有個依據,這是一種安心的表現;另一派人,則是隨性出遊特性,臨時起意就出門,連住宿交通都臨時安排.以我來說,心告訴我需要出去走走時,時間和預算允許下,展開線上訂房和交通安排,我自己會大致瀏覽旅行目的地的交通路線,然後參考部落客的景點文章,從中挑選2到3點景點和必吃美食,輸入excel表中,然後僅安排半天在遊歷他人推薦景點,例外半天則留空給自己去漫遊,詢問當地人有哪些地方執得逛逛,去創造屬於自己的發現.我無法拿著別人提供的旅遊景點建議,逐一去驗證.我的旅遊安排還真是率性灑脫,我仍然相信旅遊安排是可以充滿彈性的,依照自己心情與當下狀況去動態調整.以前我總是不清楚我的旅行風格與細部要求,以前我總是不要求房間乾淨與品質,只要價格划算就好,但隨著一次次旅行下來,我總能依照當下旅行要求來動態挑選住宿環境.舉例來說,若只是參加演唱會或者藝文表演,當晚聚會會到很晚,我就會選擇背包客棧,反正一回到房間,洗完澡後就昏迷睡去.但,若想好好享受高品質旅遊,勢必就會去判別居住環境品質,例如床夠不夠大,隔音與乾淨程度.這部分,會因人事時地物有所調整,只要自己知道當下所需即可.

旅館挑選部分,唯有實際居住去體驗,才能知道適合與否,網路評價往往參考就好,我已經有數次參考網路評價去找旅館和餐廳,開始有被雷到,有時都不禁懷疑是不是有人灌水,還是我運氣太差,隨著旅途經驗多了,我目前僅會參考好友的建議,畢竟有居住過,其可靠程度必然大增.

今天恰好是我旅行第一天,今天有幸來到屏東枋寮,在舒服的房內打著文章,轉頭看著夕陽西下,一切如此美好,這次趁著安心旅遊方案優惠,來體驗南國風光,希望能夠在這好好獲得抒發.我現在該放下萬惡手機,不要發送旅遊照片到限時動態,把一切一且體驗放在身心感官上,眼睛是最好的攝影機,當下感受就留在當下好好咀嚼,待旅途結束後再好好彙整這些回憶,抱著坦然心情面對自己的人生.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