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只是微小的快樂:便足以支撐這龐大荒涼的人生》:你的微小快樂是什麼呢?

Peter@Sunshine Smile
閱讀文藝復興-Book Review
3 min readMar 28, 2020

書本標題引導著我去思考,何謂微小的快樂?尋找快樂難道是必要?對我而言,快樂是追尋人生答案過程中的附屬品與獎賞,作者對於生活中的微小快樂的發現,是我最想知道。透過他人的故事來檢視自己生活,進而安排好個人專屬生活節奏,演奏出心滿意足的節奏,這是我從本書獲得的最大收穫。

本書由一篇篇專欄文章所組成,作者用細膩且溫柔的筆觸,描述生活中既有的微小的快樂。從中可以發現作者在每個人生階段都經歷著許多沈重事情,使得他在文中直接表明,年輕的他是不容易快樂的,覺得快樂是一種過錯,隨著年紀的增長會發現擁有快樂的心情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於是,作者在這幾年來逐漸地發現,自己的慾望越來越少,身邊所擁有的人事物讓他感到特別的珍惜。書中多是生活點點滴滴,從天上的星星,旅行經驗,傍晚的日落,青春的回憶,山上的月亮,優美的海邊,都在作者的這本書中充分的描述而讓我特別心動的是,這些景色這些人這些旅行的回憶與我過去的經驗相符合,也是我深深地去重新回顧我過往的人生點滴。

那瞬間,我赫然發現原來我的生活周圍充滿了許多的既有的快樂,透過作者的文字是我打開對於周遭環境的觀察與感知,原來快樂不用花錢去買卻很珍貴,作者並非在書中推崇追尋快樂,而是把我們的心沉澱下來回歸到當下的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我們會發現微小的快樂是隨時存在的。平日多數人都把時間貢獻給工作與學習,週末一定要好好安排自己專屬時光,好好經營。

其中有一篇文章是作者在談論1987年的香港,文章名稱為”我的青春銅鑼灣“,作者在1987年第一次去香港的時候的所見所聞,她從啟德機場出來沿路所看到的風光,當時香港還是有許多很荒涼的地方,唯一能夠讓人所津津樂道的銅鑼灣,其熱鬧景象實在很難與現在香港連結在一起,特別是那一杯清新酸甜的奇異果汁讓作者一直念念不忘,直到後來的某一天果汁攤突然消失了,過去30年來香港的趨勢改變很大,街道景色也改變很多。當年所最喜歡的奇異果汁也消失了,這彷彿也宣告著自己的青春在軒尼詩道路上越走越遠。通過他的文字卻讓我發現,作者對於香港觀察細膩,特別是景色與民眾之間的細緻關係。

我特別喜歡作者在描述巷弄間的那些樹叢那些景色,以及旅行後的點點滴滴。我是該重新去檢視我過去的回憶,重新去定義曾經擁有這麼多美好的微小快樂。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