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

Peter@Sunshine Smile
閱讀文藝復興-Book Review
3 min readJul 19, 2020

【書名】:若你委屈自己,任誰都能刻薄你:小資世代突破盲腸的30個人生亮點

【作者】:黃大米

【譯者】:

【出版】:寶瓶文化

這本書偏向職場成功法,我對作者黃大米的認識,是在數年前開車途中聆聽到廣播採訪,聽著她用詼諧口吻去分享職場與情場,讓我覺得好笑又中肯,只要有初步經歷過的人,都會有所感,當時一直覺得此類型書籍不太需要花錢購買,值到這個月在搭捷運過程,路過書店,再次在書架上拿起這本書,當中的文字讀起來特別輕鬆且療癒,像是一心靈雞湯加上苦口良藥,瞬間治癒職場苦海中的我,閱讀後儘管職場問題仍在,但內心似乎多些不同角度看法,若你在工作中特別懷疑人生,或許這書的小品文適合拿來翻翻。

1.人生是沒有標準答案

作者在書中分享許多現實案例給讀者參考,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人生體驗,作者的體驗不等於受用於每個人,不過,卻具有些不錯的觀念,當你在看待職場難關時,有時特別需要一句話指引你,光有那句話還不夠,重點還是要去行動。書中主要談論職場力’=,感情和夢想。就像是一個鄰家大姊姊在我面前耳提面命一樣,詼諧中帶有一針見血去搓破我的粉紅泡泡。

*

閱讀完這本書後,瞬間發現我與作者在思維與行動的差異,在於“你到底知不知道你要的是什麼?”,我要,就是一個夢想,大膽去要你想要的,在職場上愛錢是天經地義,仔細想想當初為什麼要找來這家公司,學習?賺大錢?一進到一家公司就秉持信念去做,然後任務達成後盡快去下一個目的地。有時我在一條路上走著走著,都會在一瞬間遺忘初衷,本書給我大收穫之一就是莫忘初衷,敢拿就大膽去拿!

*

2.心,決定你的處境

在夢想力章節中,我深刻發現原來夢想不再是虛無飄渺,而是動態的我要,追逐你當下認為想做的,那就是巨大力量。此外,有時後心態,決定自己的處境,面對任何事情,不要用二分法去看,關鍵字在於你如何去詮釋。沒錯,關鍵在於你,而不是你的家人和主管,只有你真正知道,為何你在做這件事,為何身處在這家公司。這句話,真是太棒了,唯有自己成功了,你說的任何一句話,都是金玉良言(幽默)。因此,自我定位與自我了解,變成是這本書的第二大章節,這是個大功課,需要靠自己練習與探索。

*

3.感情力:好好愛自己,才會有人愛你

在這章節,由於是談感情,所以許多案例只能說修行在個人,靠緣分。對我來說,以作者在感情案例上的分享,我收穫不大,唯一吸引我注意在於,好好愛自己,才會有人愛你。畢竟,人是自私的動物,照顧好自己,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別人才會愛你。若要在感情上,有充足發揮,仍舊要基於一互相尊重且一起努力的基準,作者分享的告白與判斷真愛的方式,挺有鄉民的風格,算是很乾脆也很有趣。

*

4.總結:

閱讀讓我可以擁有一個以上的人生,透過這本書,讓我看到作者數十年來的體悟與人際經驗,說起來也是大開眼界,回應文章一開始所提,人生沒有標準答案。當我們面臨人生抉擇時,務必多點思考或參考,而非標準答案,書中提供的僅是參考答案,對我來說,答案就存在心中,有勇氣地大膽走下去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