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 | 青年的文學青年決定:107年高雄青年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廖育湘 — 首獎散文「路人」

Peter@Sunshine Smile
閱讀文藝復興-Book Review
5 min readMar 16, 2019
書籍封面 (本文作者 拍攝)

《青年的文學青年決定:107年高雄青年文學獎得獎作品集》這本書是高雄市立圖書館今年一月一號出版的得獎作品集,當中共收錄21篇得獎作品收錄今年各組別的得獎作品,包含新詩、散文等優秀文章。書中收錄的得獎作品其水準、表達情感與技巧很到位。這本書讓文學絕緣體的我,可透過評審的評論去學習到很有魅力的文字表達與背後哲學成分,讓專業講評帶領我去感受寫作者的文字魅力與其表達的觀點哲理,甚至使我發覺,原來我們居住的土地存在著許多生動且富含生命力的故事,這是我從這本書獲取的最大收穫。

訪談Q&A將我拉進文學獎作品集的世界

二月初的中午,我大膽嘗試翻閱平常不太閱讀的文學雜誌-聯合文學。眼球無意間注意到一篇名為”107年高雄青年文學獎作品”的文章,文章內容給我感覺是在大力宣傳文壇明日之星,新詩與散文雙料首獎得主-廖育湘,一位個子嬌小且打扮文青的高中生女孩。文章標題在談論一位明日之星,當然,這跟我沒相關,畢竟我從小就對於文學獎格外絕緣。可是,這女孩在Q&A中表現出的觀點與極具魅力的文字表達,格外吸引我目光。

台灣語言學習僵化的像是冷凍櫃裡的絞肉

子標題這句話深深烙印在我心中,讓我投注更多目光在她的Q&A內容。對於台灣文學教育環境的看法,她回應提到:

「台灣有文學教育這東西嗎? 我的文學教育來自於被稱為科外讀物的書籍,以往我只好對課內教材存疑。學校帶給自己最有益的一項就是 識字。但有關語言使用與敏捷,虛構美感的體驗,學校的語文學習僵化的跟冷凍櫃裡的絞肉一樣。」

這一席話讓我對這女孩感到十足好奇,很生動的譬喻,儘管我沒有深厚文學底子,但她用極具魅力的文字表達與少許沉穩內斂收服我的內心

大量輸入化作創作養分,把書籍讀爛了!

此外,我從文中中感受到這女孩擁有一個寫作家必備之條件 — 大量輸入、把文學作品讀爛。依據文章內容,在高雄電影節期間,她經常去雄影館看電影,然後在半夜將畫面化做文字。好訝異,我過去經常光顧的電影館,原來有這號人物存在,原來文學獎得主就在身邊。她似乎也是書蟲,經常把許多小說讀爛,我從中看到其推薦的書單為「少年pi的奇幻漂流」、「第一人稱」、「Salsh」和「末日酒店」。從她推薦書籍的文中,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她熱愛閱讀的心,甚至對於寫作定時定量這點表達反對,定時定量? 這又不是洗衣服? 不過以我近期閱讀的書本來說,這觀點倒是和其他寫作家觀點相反,對於職業作家來說,寫作真得要定時定量的累積。說到此,勾起我對於廖育湘的得獎作品的好奇:「新詩-在晚餐的路上直覺日後一甘 」、「散文-路人」。

我是一名不請自來的讀者

儘管我對作者的作品很好奇,但我當下也不知道該怎麼取得得獎作品的紙本書,於是作罷!就這樣,時間快速地來到一個月後的今天,我又再次踏入圖書館,書架上的新書在對我招手,沒錯! 就是上個月看到的「107年高雄青年文學獎得獎作品集」。腦袋遞給我一張紙條,告訴我,會有個冷凍櫃裡的絞肉女孩會出現在書本目錄上 (原諒我忘記名子),於是乎我花半小時在閱讀新詩〈在晚餐的路上直覺日後一甘〉、散文〈散文-路人〉。本書集結各年齡組別的得獎作品與評審結語,可以從評審的講評中去學習專業評審是如何看待每一部作品,甚至會分享具有美感的好句子,我認為這是一個學習詞語表達的方式,是值得報以欣賞與學習心態來閱讀這本書,同時書中作品多以高雄這座海港城市來描述,更加深我閱讀興趣,以我為例,我就透過廖育湘的散文〈路人〉去從心窺看自己熟悉的故鄉。

心得 / 散文 <路人>

這篇文章非常有文青的腔調,作者以旁觀者角度去描寫路人與沿路街道景象,並對比自己內心世界,有時抽象有時具體。從她的描述,我可以依稀猜測是從高雄電影館走出來,沿著街道漫步到五福四路的高雄橋,走在橋上,我喜歡作者描述高雄的人物、景象與季節。「老闆是個和善的瘦大叔不仔細看以為是《大佛普拉斯》 的杜財」、「在午後的市場邊緣抽菸的人」、「看捷運 玻璃門映出的一片黑壓壓神情」、「這個夏天結束得邋遢,像謝幕謝不完的 劇終」。她就像是攝影師,將這城市鮮活地描述出來,最終她看完電影,寫道:

「散場已近午夜,頂著寒風走到橋中央,站在河的上空閉 眼放空。路燈花白,水寂寂,整條路就我一個人慢慢走過。那我 與我,無干無係」。

這似乎是種內在哲學層次,一個高中女生絕妙生花的文筆,卻有學生少有的成穩內斂,讓我驚艷。

閱讀文學獎作品集可看到專業評審的觀點

閱讀文學作品集,讓我在閱讀得獎作品時,能多一份專業評審建議做為學習,使自己的觀察與感受能更加提升,或許也算是一種培養洞察力的方式。使我從作者身上看到截然不同的觀察,原來我所居住的城市是如此不一樣。

Image from Medium’s Post, “Expanding The Medium Partner Program”

謝謝你的閱讀,你可參考以下給我拍手鼓勵。同時也歡迎加入我的臉書追蹤。
「1下」拍手:既然看過了,就來簽個到吧。
「2–10下」拍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10–20下」拍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20–50下」拍手:看來你很想湊滿50下對嗎,那就順著你的心去做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