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觀後感 |《仙人畫家:熊谷守一》:靜下心來看著一切、觀察力的培養

Peter@Sunshine Smile
閱讀文藝復興-Book Review
9 min readNov 16, 2018
日本京都櫻花 (攝影 yiting)

又到充電時刻

夜深了,該是放鬆充電的時候,過去兩週積極跟上當日進度,儘管身體疲累可以靠休息來恢復,但內心的疲憊卻需要另種刺激,不是咖啡,而是觀賞電影後的滿足感。好吧~為了犒賞自己充實過好每一天,決定決定挑選一部電影來看。拿起桌上的雄影電影手冊,完全依賴大腦直覺來選影片,這過程蠻刺激的,抱著踩雷的風險。翻閱過程中,我看到熟悉的名字-枝裕和導演。他寫道:她挽救了孤獨的我們。

樹木希林:他挽救了孤單的我們 (翻攝自雄影館手冊封面)

從《小偷家族》到《仙人畫家:熊谷守一》

我看著看著覺得眼熟,原來她就是在上回我觀影的小偷家族中,飾演老奶奶初枝的樹木希林。我對於其對待孫女的眼神與熟練的情緒轉換,感到印象深刻。仔細看才知道是枝裕和導演正在哀悼日本殿堂級演員-樹木希林的辭世。她參與許多知名電影的演出,例如《小偷家族》、《比海還深》、《橫山家之味》和《仙人畫家-熊谷守一》。因為樹木希林參與演出,加上以下句子讓我對仙人畫家這部電影產生濃烈的興趣。

我的心裡有一座庭院,能裝下的人很少。我的世界很小很小,但對我來說剛剛好。

- 仙人畫家:熊谷守一

我過去不認識熊谷守一日本傳奇畫家,但我從上述這句話可以感受到他濃厚的人生哲學思維,我帶著期待的心情上網查詢相關資料。首先,導演沖田修一透過電影鏡頭去描寫日本傳奇畫家熊谷守一的晚年生活,透過預告片畫面,我感受到熊谷老爺爺很愛觀察昆蟲與樹葉(蟲葉美學),對於世俗總有自己的一套看法,對於名利不追求,或許我可以從這老爺爺的價值觀去找出一些答案,關於現代社會下,人們是否該關注著原始生活的美好,透過寧靜專一的心去看待自己的生活。

一個人搭著捷運,將最愛的茶水放入背包後,準備出發電影館,儘管今天天空灰灰的,但我內心不受天氣影響,始終很雀躍,隨著捷運廣播聲喊著目的地位置,我當下看一下手錶,不錯哦!今天比往常更提早一小時抵達影院。這時候聞到咖啡香,點了一杯美式咖啡看著窗外的藍天,試圖拋去滿腦關於未來的思緒,整天的腦袋都是在學習與規劃後續的生活。深吸一口氣,看著遠方~居然是樹木希林(看板)正在看著我 (哈)。

電影看板 (攝於雄影門口)

總結一下今天的觀影感受:

(1) 停下腳步,以寧靜的心去觀察大自然

還記得上回我寫了一篇關於接觸大自然的文章,很恰巧地和這部電影相呼應。仙人畫家電影給我一股寧靜且堅定的氛圍,整部戲除了熊谷守一夫婦外,其他就是庭園裡的各式各樣蟲魚花草。爺爺的美術成就來自於強大觀察力(專注力),他用銳利的雙眼細膩觀察這一小塊庭院裡的自然萬物,大自然給他的真實感受累積成他滿滿的美術能量,但這電影沒有再展現繪畫能力,反而在凸顯熊谷守一夫婦是如何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老爺爺以數十年窩在自己的秘密花園中,去參透大自然給他的感受。例如躺在庭院土地上睡午覺、觀察螞蟻們在運送食物、和老婆在餐桌很安靜的用餐、下五子棋(每次都被老婆狂電)。以一般人角度來說,若不是他擁有厲害的美術繪畫成就,人們可能會認為他根本是自閉症或社會邊緣人吧! 可是我看到他如此有耐心地觀察萬物,都被其精神所感動

熊谷爺爺躺在地上看螞蟻 (他不是暈倒也不是睡著) (劇照)

尤其日本電影常見餐桌用餐場景,真的不誇張,一群觀眾就彷彿參與他們吃飯一樣,我就全程看他們一家人很安靜很緩慢的在咀嚼食物,看著老爺爺拿著夾子把食物壓碎,再緩慢地送入口中,時不時壓碎食物噴出的湯汁噴到家人,逗得全場觀眾哈哈笑,原來只是簡簡單單的用餐,也可以如此會心一笑。我僅用文字敘述,一定讓你覺得不可思議,這只能入戲院去體驗那種寧靜愜意的原始生活感覺,才會知道。問自己,多久沒有這樣安靜吃飯了?

整整三十年左右都沒有踏出家門,卻可以一個人好怡然自得的活在自己最愛的庭院與池塘邊,每天最大樂趣就是跟花園中的花草昆蟲貓咪們互動。庭院中有許多椅子,讓他在各個角落坐下,靜靜的觀察一草一木。觀賞影片的我,彷彿也跟著老爺爺一起參與他的大自然觀察課程,陪著他一起觀察池中魚兒,地上螞蟻,甚至是腳邊不經意長出的嫩芽。這對我來說,都是一種練習,練習停下腳步觀看這個世界。

(2) 本來無一物

慕名而來的民眾,千拜託萬拜託請熊谷大師在匾額上寫下旅館名,說只要大師題字,就會讓我生意好上百倍。很少題字的老爺爺居然同意替一個陌生人寫字。不料,怪爺爺熊谷守一居然寫下

無一物

揮毫寫下無一物 (電影劇照)

周遭的人看到後都狂笑,認為這是在說旅館裡面什麼都沒有! 但這句話卻很有含意,讓我聯想到《六祖壇經》中的一句話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多麼灑脫與自在的境界,就我閱讀相關資料都提到,對沒有開悟的人而言,「智慧」這個東西是本來存在的,必須追求,並且可以執著。但六祖認為沒有開悟、智慧這些東西,一過於執著要擁有智慧,本身就不是智慧;所以他說「本來無一物」。由六祖的故事對應到老爺爺的題字,我解讀是老爺爺要對方心中要真正放下,不要去過份地追求名利,當您什麼都願意放下的時候才是真正的開悟。這就是《心經》所說的「無智亦無得」。

(3) 順應生活變化,不抱怨

對面鄰居要蓋公寓大樓,遭遇年輕畫家們抗議。導致鄰居帶著工地主人去找老爺爺表明開發土地的堅定立場。熊谷一家人自知可能會面對失去陽光與魚池的危機。老爺爺非但沒有抱怨或抗議,反而帶著工地的主任去觀賞自己秘密基地魚池,甚至和他說:「大樓蓋好之後,麻煩你幫我用土填補池塘,甚至幫我飼養池中的魚兒吧!(默許他們動工)。」,而工地主任也一口答應。其實以老爺爺在社會知名度和影響力,其實可以透過其他的管道去爭取自己所要的,但他選擇不跟人爭取,或許是大自然給他的啟發:順應一切的發生,抱著感恩的心去面對一切吧! 而工地主任也很豪爽地答應,本該是很負能量的局面,卻轉變的很平靜局面。

(4) 珍惜當下所有,繼續走下去

一個使者從池塘中走出來,準備帶老爺爺離開人世,但老爺爺告訴對方 :「我還不想離開,我要繼續活下去,儘管這裡庭院很小,但我很知足我所擁有的地方。好多事情等著我做。若我走了,屋內的老太婆會很辛苦 」使者接受老爺爺說法。當下看到一個人生邁入尾聲的老爺爺,以堅定語氣訴說這句話,彷彿生活中處處是希望,感恩自己所擁有的一塊小天地,他沒有頹廢藝術家的厭世感 (想到日本文豪太宰治),卻對自己的人生充滿期待與肯定。電影以寧靜開始,也悄悄地以寧靜結束,但人生如戲,我們的人生繼續運轉中,沒有結束的一刻,告訴自己好好過好每一天吧! :)

回程路上,帶著滿滿感動,我停下腳步,抬頭看看四週環境,發現兩點

  1. 哇喔~原來樹上有松鼠,而且還咬著垃圾桶的雞腿爬上去 (酷)。
  2. 原來剛剛的聲音是肚子傳出來的。啊…肚子餓了,該去吃覓食。

PS:另外,這次很不一樣,專心吃飯後,我才簡單的用文字寫下這一篇,若喜歡的話,給個鼓掌吧!

特別說明:

本文使用的圖片,皆源自電影官方釋出的劇照。為了版權和避免觀影樂趣,本文僅有文字描述,希望讀者可以進入影院欣賞。

影片資訊

國家:日本Japan| | 年份:2018

片長:99分 | 色彩:彩色Color | 規格:DCP

發音:日語Japanese | 字幕:中文字幕Chinese Subtitles

導演:沖田修一 Okita SHUICHI

演員:樹木希林 Kiki KIRIN | 山崎努 Tsutomu YAMAZAKI | 加瀨亮 Ryo KASE |

後記補述:

讀者回饋

每次寫完文章,我總是分享給朋友們與數位最敬重的長輩們。他們是我的人生導師,是能以精闢的文字給予建議,由於沒有帳號可以直接回覆,我特地將她他們的回覆轉載如下:

我喜歡老爺爺入世修行而有出世的淡薄名利,她太太很偉大,總是默默支持先生的興趣及生活方式,處之泰然。現代人很需要,無一物。精神方面,物慾,身外之物真的要斷捨離。

Image from Medium’s Post, “Expanding The Medium Partner Program”

謝謝你的閱讀,你可參考以下給我拍手鼓勵。同時也歡迎加入我的臉書Instagram追蹤。
「1下」拍手:既然看過了,就來簽個到吧。
「2–10下」拍手:表示你喜歡這篇文章!
「10–20下」拍手:希望未來我能寫更多這類主題的文章。
「20–50下」拍手:看來你很想湊滿50下對嗎,那就順著你的心去做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