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金曲獎好文青-吳青峰和魏如萱給我的青春歲月

Peter@Sunshine Smile
閱讀文藝復興-Book Review
2 min readOct 4, 2020

海岸邊旅行回來,卸下肩上行李,坐在沙發上喝水,打開電視看著金曲獎獲獎者片段

吳青峰 — 《太空人》 / 最佳國語男歌手

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 /最佳國語女歌手

這兩位創作者的作品,總是不經意地出現在歷年音樂播放清單中.在青春歲月回憶中,總有許多歌曲點綴著學生時期的浪漫與理性,使青春無限膨脹與放大,彷彿對於世界無所畏懼.畢業後入職場,理性大於感性,風險控管大於隨性浪漫.直到近年才逐漸透過藝術,得以找回部分本我.

*

看著書櫃上的蘇打綠數張簽名專輯,有《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蘇打綠同名專輯》、《小宇宙》 和《無與倫比的美麗》,在大學青澀時期,明明期末考快到,仍搭著統聯客運北上和政大的朋友會合,一起去參加現場演唱與簽名會,再衝回來k書,現在想想真是無限執著和體力(最近的我似乎開始變成不務正業的大人,為了藝文,赴湯蹈火?).當時聽到吳的作品,是被真假混音的中高音吸引住,好女性化的男性嗓音,應該有超過3個八度音.早期作品,經常透過一些文字手法帶入歌詞中,讓整體歌曲畫面感強烈.對於自我、社會與世界的觀察與感受,都在歌詞中提起.

*

在某年某月,一個朋友分享魏如萱的《你啊你啊》給我聽,風格獨特到我無法定義,且具有高度辨識度.歌曲總是帶給我一股無限輕柔感,曲名和歌詞部分特別吸睛,像是在喊(訓)話一樣,如2014年發行的《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編曲部分我還無法完全接受,社會與淺薄歷練教我凡事務實且不要過分浪漫,但魏歌詞像是熱拿鐵中的發泡牛奶,點點柔順奶泡帶出深焙的甜.歌詞主要站在「相信」上,每個人一生中,或許都曾在愛情中傷過,跌跤過,或許愛情就是如此猜不透,雖然不知道一段感情會否以遺憾收場,但肯定會是以甜蜜戀愛開始:
*
「雖然萬念俱灰,奇蹟才會降臨,雖然為了再一次 變成徹底幸福的廢物」
*
不要替自己設限自己.mv文案寫道:「愛情不就是這樣,以為忘得差不多時候,就突然出現了!」,透過作品傳達信念,這是創作者最過癮的事情,魏如萱的特異獨行的風格手法,依然吸引我.最後推薦一下《你啊你啊》,特別好聽!

*
推薦歌:
《你啊你啊》、《彼個所在》《香格里拉》《陪著你》《還是要相信愛情啊混蛋們》、《捉迷藏》
*
從兩位創作型歌手身上看到的特點-「永遠不要自我設限」,持續有方向地走下去(沒方向也要走),不管是對工作、交友、生活和藝術皆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