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遊記

Shiya Chang
閱讀的寂靜之地
Aug 26, 2021

遊記是學校常見的校園題材,學生一定寫過不少次。

這次他們一聽見寫作課的題目是遊記,立刻有人哀哀叫了起來,「這個題目超無聊的啦!」

為什麼無聊?
1. 不常出去玩,沒有經驗可寫。
2. 低頭玩手機,沒有認真玩。
3. 記憶力太差,忘光光。

學生說都不是,是 4. 一直玩,沒有想其他的事。等到要寫遊記時,除了「很好玩」,就不知道要寫啥。

這個答案立刻得到全班的認同。

我整理出幾個寫作的切入點,首先問大家,「家裡有沒有任何旅行中的紀念品呢?你們有三分鐘的時間可以去拿,回到鏡頭前和大家分享。」

這也是我喜歡線上課的原因。如果是實體課,學生要事先準備帶來課堂,一定有超多人會忘記這回事。拿東西這一點,線上課方便、好玩多了,每堂課都可以變成「支援前線」。

拿來毛茸茸的達菲熊,拿來紙做的寶貝球,還拿來貝殼做成的海龜造型小盤子,手邊剛好沒有的人,就用說的。大家獻寶時,我便追問,記得在哪裡買的嗎?那天還有發生什麼事?最印象深刻的一件事、風景?紀念品平常擺在哪裡?看到紀念品會想到旅行中的哪一天?讓孩子們開始和記憶連線。

我最愛的旅行紀念品:遊記

六個寫遊記的切入點:

  1. 交通工具(常常被一句話帶過)
  2. 紀念品(寫在開頭中段結尾哪一段都行)
  3. 美食(不敗話題)
  4. 路上的對話(記憶力不好,就用創作力來彌補)
  5. 小題大作(這個適合國高中生)
  6. 拉出輔助線索(暫時岔開話題,記得回來)
風景+期待的心情=交通工具

交通工具有什麼好寫的呢?許多人像寫流水帳帶過:「早上起床,我趕緊刷牙洗臉,出門趕到學校,在門口搭上遊覽車出發了。」

尚未抵達旅行目的地,一切都是未知。

搭交通工具是段特別的時光,期待的心情在這段情間最為高漲,值得多多描寫。

「我們的車子開始上山,我和弟弟在車上唱歌,一打開車窗,山上強勁的風呼呼的擠進我們的車子,好像想和我們一起唱歌。窗外還有好多樹,隨著車子前進,一棵棵的樹往後跑,應該不是被我和弟弟的歌聲嚇跑吧?我們一直唱著快樂的歌前進。」

紀念品和美食都有當地的特色,不用多說。

紀念品可以想想看,除了購買的商品,有沒有免費、抽象、隨手可得的物品,也許是一片美麗的落葉,或是旅途中的素描。

餐桌上的對話

孩子們看到這張照片,不是先注意鳥籠裡的小鳥,而是背後人物的表情。「老師,她的嘴巴為什麼張這麼大?」

她不僅張大嘴,還皺起眉頭,震驚無比。

一切起因是餐桌上的對話

我和同為寫作老師的旅伴,合力描述品嚐這道甜品的心理活動過程。這三隻可愛的小鳥是熱熱的鳳梨酥,我說,吃第一口的時候,像不像食人魔咬斷獵物的脖子?她說,首先是要伸手把小鳥抓出來,鳥兒身上還帶著餘溫。

寫作老師的描述能力讓第三人深深的嘆了一口氣,拜託我們別再說了。

對話有還原現場的能力,試著在遊記中加入一段對話吧!

寺廟外的小花

小題大作是什麼意思呢?路上見到任何微小的事物,都能放大描寫。

我在西藏參觀寺廟一整天,見了許多壯觀的大佛,走出寺廟,見到一朵迎向夕陽的波斯菊。

這朵小花彷彿在這裡等待著我,想告訴我什麼。看著細瘦的花梗、光穿透的嬴弱花瓣,我也有話想對她說。靜靜的凝視許久,轉身離去。

路邊的木製椅子,有積雪和光影。我從一家日本小鎮的麵包店離開不久,看到這一幕。剛才在麵包店聽奶奶說故事,聊那些曾在小鎮生活的人

再看看椅子,像不像時光流逝,仍在原地的兩個人?他們的靈魂正悠閒的曬太陽呢!

小布施町・日本

一堂課的時間有限,不用急著把全部都加入遊記裡。

老師們可以先設定一個練習目標,比如這堂課,先著重描寫交通工具和期待的心情;下一堂課,遇到適合的題目,再來練習加入對話。

「小題大作」和「拉出輔助線 」是需要較多延伸思考的寫作方法,建議放在學習的後面階段或者國高中生的課堂。

打書時間😊

「拉出輔助線」在《看故事,學寫作1:靈感篇》中可以找到,另外第二本技巧篇的第二章談〈情境渲染力〉,也很適合寫遊記的時候搭配服用。

【書籍資訊】
《看故事,學寫作:李崇建帶領王牌寫作天團到你家!23個創作靈感X24個寫作技巧,助你輕鬆寫出好作文(共2冊)》
作者:李崇建張詩亞張佳詩
繪者: Singing黃祈嘉
出版:未來出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