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2022/2023年的一個信念與4X3件事

[一個信念]

更清楚自己的人生任務是什麼,還有我想做一輩子的事,那就是”見證他人轉化的歷程”,這裡的他人也包括我自己。

光是看著這樣的歷程,我就覺得很滿足,如果他人因為我而轉化,那我就會覺得更加開心而有意義感。讀書會是觸發他人轉化、職涯諮詢是觸發他人轉化、看電影是觸發自己轉化、閱讀是觸發自己轉化,人生任務越明確之後,越清楚自己該把心力放在哪邊,並保持一定的彈性,可以嘗試哪些事,也更瞭解有哪些事情可以直接放棄。

[2022年做過最正確的三個決定]

2022年做過最正確的三個決定,去上讀劇課、上職涯諮詢師的培訓、去看宜農及安溥的演唱會。

讀劇課之前就寫過一篇文,就不再多談,推薦大家每過一段時間,就去嘗試自己一無所知的東西,從中可以學到很多事情。上職涯諮詢師課程讓我學會用更多不同的角度,去觀看生涯/職涯這件事,人常因為社會的期待、限制性的信念去封閉自己,職涯諮詢師則幫助人們去打開更多的可能性,也有更多實際的方法邁步向前,記得有次諮詢完,我竟然覺得能量滿滿,能見證他人的轉化,真是太有趣了。今年也去看了宜農跟安溥的演唱會,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歌手,這樣的體驗是獨一無二,且非常珍貴的禮物,會讓你覺得活著是一件很令人期待的事情,期待下一次能再看到她的演唱會。不過,如果是沒那麼喜歡的歌手,就只是一場華麗的演唱會,一定要是非常喜歡的歌手,才能帶給你近乎宗教般的體驗。

[2022年做得最失敗的三件事]

2022年做得最失敗的三件事,睡不夠、運動不足、花太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

睡不夠,很多事因此都沒做好。2022年健身房臨時說要整修,原場館無法使用,只能去另一個場館,這場館遠多了,設備還比較差,調整了好多次,我都沒能找回固定的運動習慣。這一整修也將近半年,如此不尊重客戶的公司,明年我也不會續約了,即便要再次調整我的運動習慣。還是花太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看別人在做什麼,那些事不知道也沒關係,而且一天頂多1–2個小時,就可以把重要的事看完,花更多時間來閱讀或創作,收穫反而更多。

[2023年持續要做的三件事]

2023年要持續做的三件事,寫作、看電影、閱讀。

2022年持續地有在寫一些東西,也有斷斷續續在寫一些電影心得,雖然有陣子太忙,漏了一些,但陸續有補上,這陣子再來分享,寫作對我而言,是探索、思考、紀錄,如果不寫的話,我忘得更快,我希望未來回憶時有個路標,而且每次寫完還是覺得很開心。今年看了53部電影,絕大部分都是院線片,雖然比起許多影展朋友是小case,但這程度應該可以算喜歡電影的人吧,很喜歡在電影院度過的時光(不愧是把電影放在擇偶條件的人?到底為何要放?)。今年還是讀得太少書了,今年做許多事時,常常會想到以前讀過的某本書,被過去的自己拯救到,2023年想讀更多不一樣的書,也許某個時刻可以幫助到未來的自己。

[2023的三個挑戰]

2023的三個挑戰,去看牙醫、上接觸即興、嘗試不同的創作

去看牙醫,我真的很怕牙醫,牙醫拿著電鑽的聲音太可怕了,甚至可以說是童年陰影,但我想練習去面對這些害怕,歡迎大家推薦台北不錯的牙醫給我。另一件害怕的事情,就是去上接觸即興,我真的很討厭即興,之前讀劇課時,發現這種非語言的觀察與回應,是我所不擅長的,我想認真面對這個挑戰,不然我是無法進到下一個階段的。還是想嘗試不同的創作方式,目前有些想法,但就先保密。

--

--

Nasimov Wu(吳俊達)
關於生活的寫作練習

喜歡研究這個世界,相信知識是為了改變人生、服務人群、創造更美好的社會。熱衷跨領域學習。目前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中。歡迎來信交流:nasimov900@gmail.com. 思維讀書會 https://www.facebook.com/studyingforthin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