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回顧

1.2023年我覺得很累,比忙的話,比我忙的人多得是,有點懶得再說,說也沒太大意義。

2.2023做年度工作回顧時,自己不滿意,主管也不滿意,但我已經盡力了。這一切是我選的,我對此並無怨言。2024年我會努力做得更好。

3.清償過去的自己,留下的債務。

4.對於金字塔組織,成長是必要的,為了影響更多的人。金字塔裡面的每個人也是都可以取代,我已經對金字塔組織感到厭倦,我比較想要打造圓形的組織,擁有共同的目標、理想形塑我們所做的東西,因為我們想做而做,而不是別人告訴我們該做,即便我們的東西只能影響極少數人,我們想要與少數人做深度的交流與成長,我想要編織各式各樣,關於社群的圓。

5.延續上一點,新年度的目標,就是努力長出不依賴任何組織活下去的能力,繼續在中高齡議題上耕耘,做自己喜歡的事,還有創作。

6.直到今年,才開始覺得文字創作是我最喜歡的創作方式,但目前就走一步算一步,創作終會帶我到去到更遠的地方,而我並不知道那是哪裡,但我一定會樂在其中。今年想要做更多的東西。

7.我想創作自己的角色,2023年看完<詩意的身體>一書,對於裡面的各種面具角色覺得很有趣,暫時沒有想做面具,但的確想做各種不同版本的角色(自己),目前有對一切都想好奇,想研究的科學家,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純粹活在當下,認真玩遊戲的小男童,還有,因為受過幫助,想要幫助別人,也有很多情緒感受的療癒者,期待自己可以成為更遼闊的存在,也為未來的自己,種下許多種子。

8.我想要發展一套轉化理論,一套能幫助別人成為更接近自己的方法,這套理論,也會跟我的生命歷程交織而成,我相遇的人們也會塑造這套理論,它並不只是一套知識性的論述,即便它有知識的內涵,而是生命的產物,目前它只有一個小小的概念(線頭),但我會將它編織成更大的存在,不論是它是否能在我手上完成、不論它是否能傳承下去,我就是想一直做下去,這是我留給世界的作品,我將不斷邁步向前、學習、體驗,一切皆會是最好的安排。

9.今年對關係有更開闊的想法,擺脫許多框架,更認真地檢視自己的渴望,曾遇到信念挑戰的時刻,但我沒有背棄自己的信念。

10.2023年一直看到各種靈境追尋的活動訊息,但課程時間一直搭不上,我想我這輩子一定會去做這件事,一切就靜待機緣。

11.2023年看音樂劇搖滾芭比,還是宜農主演,意外是非常前面的位子,還有跟宜農碰拳、握手,跟很多的互動,音樂劇本身也非常精彩,真的是太幸福感動的一晚。同時,我也體認到,如果想要體驗更加幸福的瞬間,我必須參與創作。

12.2023年末去土星工作坊,收穫很多,為此寫了一篇文,所有想說的都在文章裡了。

13.2023年看了96部電影,太過癮了,電影真的是很棒的事物,也讓我學到很多事物、體驗很多情感。可能有人會說,為什麼不努力一些,拚個100部電影,但是,我沒有在追求那種東西,也不在乎。

14.2023年看過最喜歡的兩本書,是<詩意的身體>及<女英雄的旅程>,詩意的身體談的是關於身體的表演,作者提出的一套身體轉化方法,太過巨大而迷人,我只懂一小部分,我只有懂字面上的意思,而沒有相關的身體經驗,即便如此,仍深深地啟發我,期待有一天,我能完全懂/感受這本書。女英雄的旅程,結合女性主義和榮格心理學,描繪女性的成長歷程,帶給我很多感動(比起另一本男性成長歷程的書),我自己讀一遍,跟讀書會朋友再讀一遍,獲得很多的啟發。

對我而言,寫下回顧,不是為了展示或比較,而是為了記錄,記錄自己過去發現什麼、紀錄自己改變的樣貌,因為我記性很差,所以我透過寫下來而記錄。

--

--

Nasimov Wu(吳俊達)
關於生活的寫作練習

喜歡研究這個世界,相信知識是為了改變人生、服務人群、創造更美好的社會。熱衷跨領域學習。目前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中。歡迎來信交流:nasimov900@gmail.com. 思維讀書會 https://www.facebook.com/studyingforthin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