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的土星轉化旅程

2023對我而言是變動劇烈的一年,我看了一下去年的回顧,每年都在說今年很累變化很大,但今年變動又更大一些,光是工作的組織架構、職稱、單位名稱就變了好幾次,生活幾乎都被工作占據,熱愛上各種課的我,今年只上了1~2門課,就知道今年有多累,年底無論如何,都想給自己一段休息。這次報名了土星工作坊,想給自己一個轉換,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身心靈的工作坊,當然,如果是心理學類的自我探索工作坊,如家族治療、戲劇治療之類的工作坊也參加了不少,這幾年對靈性探索也有更多興趣。

一開始也沒想太多,看到主題是占星及家族書寫,占星我一無所知,家族書寫,我過去已經寫過很多次,基本上沒有什麼不能講的。

這次工作坊的地點在台東,還是離車站蠻遠的地方,而且還沒有WIFI,正好,出發前告知工作夥伴沒緊急事別找我,正好有個理由擺脫所有的公事。

Day1

早上在台北搭很早的車,幸好也順利搭上,在恍惚的睡眠中,一面看著書,一面慢慢地前行,到台東火車站後,拿著行李慢慢地下車,還是有在都市的感覺,都市真的一切都好吵好快,但這裡至少慢一些,還是覺得很冷。搭上公車後的,身體的時間感才慢慢貼近台東,公車上絕大多數都是長者,湛藍的天空,還有沒有界線的海,下了公車站後,一開始是有些迷惘,因為沒有很明顯的指示,右邊是一大片的海,左邊是山,從行前通知看到,應該是往左邊走,左邊是有點上坡的路,揹著背包跟拖著行李箱往上走,並不覺得辛苦,多虧平日有重訓的習慣,走到叉路時又有些困惑,不知道該往哪裡走,時間又接近課程開始的時間,小繞一下路,心有點亂,後來工作人員有看到我,跟我打招呼後,才慢慢走向這次工作坊的家屋,首先映入眼簾的招牌是,歡迎回家,一開始到屋子前,有點不知道該如何進入屋子,後來我選擇從右邊的門進去,跟著工作人員到房間,這次的另一個室友也是男生,到房間後,提醒說要帶著筆記本跟要分享的書離開,其實我帶了不少書,但情急之下,帶走我很喜歡但暢銷的書(原本考慮到暢銷,可能與別人撞書,我不想跟別人一樣,情急之下還是帶這本,結果還真的撞書了),跟著工作人員慢慢地走到教室,教室是一個空曠的木屋,旁邊有一個小營火,剛到就聞到很舒服的柴燒味,一進到教室,地板輕微的卡滋卡滋聲,我蠻喜歡手觸碰到這裡地板的觸感,周邊有好幾本書擺著,我一進來就很好奇有哪些書,我找了一個地板懶懶地坐下。

我進到教室時,已經有好幾位同學到教室,說話的是這次活動主辦人占星師芯佩以及作家淑君,淑君分享自己的童年故事,同學一邊介紹自己,一邊分享自己的星盤,譬如自己的月亮星座是什麼、上昇星座是什麼,我聽不太懂,可是覺得蠻有趣的。大家也一邊分享過去一年的生活狀態,為什麼想要來到這裡、期待獲得些什麼,因為處於土星運作的週期,過去都有蠻多的挑戰與變動。

大家分享完後,我們進行一個小小的儀式,我們躺著圍著一個圓,靜靜地冥想,芯佩吹奏著一些音樂,搭配工作人員鳳梨的吉他聲,腦中其實有很多的畫面,我還沒來得及記下,一切就遺忘。

接下來,進入自由書寫的時段,芯佩分享她之前在藏區帶自由書寫,我之前就有接觸過自由書寫,大致瞭解規則,基本上就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不管任何邏輯及文法。這次我挑了一個可以聞到營火味,寫了15分鐘,寫的是我平常在想的東西,或是我在這個環境的感覺,寫完之後,有種打開的感覺,會想繼續寫,果然還可以在挖更深一點。

最後一個段落,我們自由地觀看空間裡的書,自由翻閱,並選一本自己喜歡的,並且分享給大家,我晃了一圈,我翻開一本書,一打開就是靈境追尋的訪談,oh~shit,我明年的確蠻想去靈境追尋,但我不想看任何有關靈境追尋的資訊,我想要毫無框架地經驗這一切。這本書是一連串訪談的整理,我分享幾個我喜歡的段落。

人們喜歡問你聽到了嗎?但真正的問題是,你意識到了嗎?

我能感受到一種內在召喚,尋找、拍攝女巫這件事就是得由我來完成,我必須完成,也一定能夠完成。

靈境追尋就是幫人找回自己出生時就已經存在的目的,在造物主的地圖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做完一本盒子書,我會覺得自己像走完一段人生路,也又成長了一些。

我有時覺得餘生也晚,有時又覺得恰逢其時。

結束後是自由活動時間,離晚餐還有一段時間,我自由地在四處遊走,感覺又更放鬆一些,我有很多的角色,可以在各種情境拿出來,跟別人不同的是,我這些角色都是某種特質的放大,並不全然是偽裝,但這裡鬆到我像回到5歲的時候,沒有任何角色,但直到寫這篇文章時,我才忽然想到5歲的我,其實已經有第一個角色。

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家屋,木頭地板的腳步聲聽起很療癒,餐桌旁就是廚房,廚師料理著各種新鮮的蔬食,餐桌旁邊有一個小火爐,有一點點柴燒味,旁邊有好幾張不同的桌子,接著不同的房間,往上走到二樓,有一個四方型的塌塌米空間,往外打開門,就是通往另外兩個房間,往內的則是另一個兩人的房間,也是我和男室友的房間,躺在床上,側看就可以看到山。

餐桌上菜,每道菜看起來又香又好看,以往在城市吃蔬食,都會有一種很冷很空洞的感覺,吃完會想再吃肉,這裡的蔬食,則像冬天的棉被一樣令人安心,好像被保護在一個安全的地方,不只很有滿足感,令人感到料理是一種魔法,對廚師深深地感到敬佩,每道都是充滿愛的料理,我忍不住吃了很多,卻完全沒有脹氣或不舒服的感覺,很厲害的料理。

我們隨意地閒聊,5歲的我,沒有非得要說些什麼,僅僅想要細細地傾聽別人的故事。

夜晚的家屋

Day2

第二天早上,我賴床一下,到很晚才起床,吃完同樣感到很滿足的早餐。

早上分享占星師芯佩提到,依柏拉圖的說法,靈魂降生在地球上,已經決定好四個面向,分別是身體、地點、環境/人際、父母,這剛好是星盤的四個點,從星盤上來看,每7年生命中都會有一個重大的挑戰/轉折,因此,今天的家族書寫,會讓我們回顧7歲、14歲、21歲、28歲(依星盤配置不同,會有正負兩歲的誤差),芯佩粗略提到自己在這幾個年紀,生命都有很大的變動。作家淑君則跟我們分享,寫作最重要的是寫下自己的看見,並盡可能寫下動作,避免形容詞的出現,這點跟我自己的學習蠻類似的,動作會讓我們的文字更加真實,形容詞則會阻礙我們的想像。

接著,我們玩了一個小小的文字遊戲,每個人寫下關於一個職業,各10個名詞與動詞,寫在小卡片上,分為名詞一堆、動詞一堆,芯佩跟淑君會各自念這些詞,喜歡的人舉手就可以把詞挑走,最後剩下的詞用抽籤的,每個人都會有3個名詞及3個動詞,我抽到的3個名詞是作品集、學員、聲響,3個動詞是鼓舞、表演、述說,我們要練習運用這些詞語造句,大家各自創作不同的段落,也漸漸能體會動詞的魅力。

中午一樣吃很滿足好吃的料理,已經缺乏適合的詞彙形容這些。

吃完飯後,實在太想看海,就偷跑去下面看海,光是看著海,就有許多框架及煩惱都被沖垮,而且海洋及浪潮聲,一點都不膩。

遠比照片遼闊許多的海

下午我們圍成一個圓圈,大家各自選擇1~2個喜歡顏色的蠟筆,有四張畫,我們隨著音樂的律動,隨意且即興的畫下自己面前這幅畫,覺得畫夠了就可以隨意傳給身邊的人,這種毫無計畫,以前的我是不喜歡的,但現在我已經能接納這一切,五歲小孩沒有過去、沒有未來、沒有計畫,僅僅是享受每一個當下。大家都畫得很開心,後來每個人面前都有一幅畫,我拿了一個新顏色的蠟筆,面前有一張白紙,畫紙在我面前時,我就決定要畫漩渦,像螺旋一般的漩渦,將一切毫不講理捲入的深淵,但從不同的角度來看,可以提升,也可以是下沉,但經過螺旋之後,我們就成轉化新的人。

我從圖面的中心,開始畫起螺旋,一步一步向外擴張,再用另一個顏色的筆,從外圍一步一步靠近中心,但我只畫了一半,我知道有人會接著畫下去(後來,真的有人接下去畫)。大家繼續在時間內隨興地畫,越抽象的畫,就會越來越抽象及混亂,越具體的畫,大家就會依著現有的場景,畫更多具體的東西。最後,我的畫成了蜘蛛網。

我一開始沒想過會變蜘蛛網

我忽然明白,這些畫作就是人生的隱喻,人自一出生,生命的際遇就沾染各種顏色,我們選擇畫下某些顏色、選擇某些生活,但更多的是,際遇帶給我們不同的顏色,直到我們分不清楚自己的顏色,當我們站遠一點看,生命終將帶給我們超出想像的顏色,那是屬於自己的獨特。

接著,我們就開始依照講義的題目開始書寫,我寫下,雖然我不記得那些年紀發生什麼事,但我記得幾個生命中的重要事件,寫下一個記憶,又想起另一個記憶,我後來寫到快12點,才把講義的問題都寫完。

Day3

第三天,芯佩跟淑君開始說起自己的故事,大家也說起自己的故事,在各個階段的生命歷程,經歷被拋棄、被壓迫、被傷害、被暴力對待的故事。

我則分享我自己的故事,我分享自己小時候出過一次車禍,常常覺得自己是個冒牌者,開始不斷追尋尋找生命意義的旅程,我是誰?人為什麼要活著?活著究竟是為了什麼?

接著,我聊到我妹出生時的故事,我要好好照顧妹妹,跟妹妹吵架又和好的故事。又聊到大學的故事,因為學了社會學,理解這世上的一切規則,都是人為建構的,最終,回歸到自己,我想要什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想要遵從社會的規則,當時也看了許多白色恐怖的故事,被這些前輩深深地感動,這些前輩明明也想要平凡的家庭生活,僅僅是為了未來尚未出生、未曾認識的孩子們,就獻出自己的生命,他們甚至不在乎自己的名字,是否被記得,我深深地敬佩他們。

研究所時期,還接觸家族治療、敘事治療之類的,那時完全無法理解敘事治療之類的,但我知道其中一定有很重要的部分,我尚未感受到的。我科學至上的想法也漸漸鬆綁,也更加能感受故事的魔力,這些年對不同的想法接受度也更高。

研究所後,我關注的社會運動,幾乎都失敗了。後來當替代役的時候,爆發太陽花學運,那時真的覺得國家要沒了,對先人感到虧欠,幸好太陽花學運某種程度上成功,也有更多樣以台灣這個土地開起的作品出現。

接著,我又分享有次去景美人權園區的故事,這裡原來是白色恐怖受難者的法庭及刑場,來到這裡之前,我對這裡的故事一無所知,但一進來就止不住地哭泣,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後來,我把這段經歷寫成另一個故事。同時再次明白我已經過去這些坎了。

分享完這些故事後,大家都說想當我的妹妹,我一臉問號???淑君說因為我分享妹妹的故事時,眼神很有愛。我認知到的第一個身份,不是兒子、長子、長孫,而是哥哥。結果,我原本寫的東西,幾乎都沒用到。

後來,同學還拿出天使卡讓大家抽,我抽到的是大天使夏彌爾&金牛座。

好的,也是蠻符合我的志業的。

晚餐,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形容,我吃的不是食物,而是幸福魔法。

我還偷偷把茄子塞給妹妹吃。(抱歉,茄子我還是不行)

晚餐後,趁著螺旋儀式開始前的空檔,我無論如何還是想看夜晚的海洋,偷偷溜去海邊,四周非常暗,又沒有任何人,僅能靠手機微弱的燈光前進,剛開始走其實蠻害怕的,擔心會出現鬼或各種可怕的意外狀況,但我從人生其他地方學到,真正的可怕是後悔,以及邁步向前的各種想法,而我只要一直邁步向前,這些可怕就會消散,後來真的走到海邊,海有點可怕,渺小的自己就像隨時會消失一樣,夜晚的海就像陰性力量,將人拖向深淵,也幫助人轉化成長。

回到家屋後,準備進行螺旋儀式,家屋的主人凱莉介紹,這個儀式是他們的家族傳統,從小他就帶著孩子每年一起進行,這次因為芯佩的邀請,才分享給大家。儀式開始後就禁語,隨著身體慢慢走向教室,進去之後回顧今年跟去年,隨著身體感受慢慢前進,出去的時候,想著明年的想望,並感受這一切。

儀式開始後,我隨著身體感受前進,慢慢走向教室,一開始先看著教室前的營火與星空,讓感覺慢慢沉下來,後來,我走到教室前,工作人員給我一個(類似)芭蕉葉的葉子,跟一塊圓圓小小的蠟燭,我捧著芭蕉葉上的蠟燭,等著前面的人離開,進入後,原本白天空曠明亮的教室變得陰暗,地下擺著無數的芭蕉葉,呈現螺旋狀,每個芭蕉葉上都有1、2塊小顆的圓型蠟燭,閃著小小的燭光,螺旋的圓心站著一個人,我一踏進去就覺得身體好重好重,想著今年發生的事情,每踏一步,就想起更多事,怎麼可以有那麼多狀況?想的到的問題都發生了?沒想到的問題也都發生?為什麼一天到晚在吵架?為什麼不多考慮團隊的成員?為什麼一直在救火?為什麼一直在救火還被指責?為什麼我那麼努力成果還那麼差?為什麼人活著要那麼辛苦?輕鬆的過活難道不好嗎?人是為了受苦而來到世上的嗎?找到使命又如何?使命又帶給你更多的考驗?這使命又不是你獨有,有沒有你根本沒差吧?你所努力的一切,在時間的長河下,終將成為灰燼,那又為何要開始呢?

我走到螺旋儀式的圓心,凱莉為我點起蠟燭的燭光,我小心地捧著燭光,慢慢地往外走,慢慢地感受到卸下重擔,走出教室時,感覺輕了不少,還不想馬上回到家屋,我捧著燭光走向營火,在營火前的平台坐下,屋外的風很大,一開始我還擔心蠟燭會被吹熄,結果發現燭光比我想像中更加強悍,即使沒有我的保護也不會熄滅,我把燭光放在平台,發覺不必一直看著跟捧著,燭光也沒關係。我一開始看著星空,後來完全閉上眼睛,直到滿足才打開眼睛,打開眼睛後,燭光依然亮著,我慢慢走向家屋,將芭蕉葉及蠟燭放下。

我感受到這一整個儀式,就像人生一樣。我們本是孤寂的幽魂,來自離這裡很遠很遠的地方,沒有軀體和形狀,直到我們決定降生在這世上,捧著芭蕉葉與蠟燭,也就是身體與心,來到這世上,但人活世上,實在太過孤單與痛苦,看著自己的腳底,只會看到一片黑暗,害怕得讓人不敢前進,如果稍稍抬起頭,看著自己的心,他會為你指引一點前進的方向,如果再看得更遠一些,有更多燭光為你照亮道路,那些你未曾見過的人、那些來到你生命中的人、那些愛過你的人、那些你愛過的人、那些與你擦身而過的人、那些即將在未來與你相見的人,都在帶領你前進,直到走到自己最核心的地方,某件事會點起你心中的燭光,你的光會帶著你找到你的使命,他會帶你走到更遠的地方,現在開始,就是你照亮別人的旅程,他會帶你經驗你所需要的一切。

走出教室後,你以為人生就是一直捧著使命前行,必須時時刻刻地看顧。你的心和使命,都比你想像中得更加強大,如同不滅的燭光,你的使命會有人承接下去,就像有人曾經照亮你一樣。

生命的旅程,即是陪著心走一段路,你以為目標是心要去的方向,其實是陪著心經驗當下,過程即是旅途的目的。

儀式結束後,又跟另一位學員聊了很多,我只是靜靜地傾聽和回應而已,後來他說,我有時像他的兒子,又像他的哥哥。

Day4

第四天,吃完依然撫慰人心的早餐,接著,最後一堂書寫課,我們先寫下自己的恐懼與可是,我只寫了一點點。另外,再寫一份我想要,我寫了很多,例如:我想要變得更加遼闊、我想要別人能成為他自己、我想要一棟在台東的房子、我想要在泥巴上打滾、我想要以自己的方式讓別人變得更加美好、我想要一個農場、我想要我愛的人能變得更幸福,即便不記得我也沒關係,諸如此類的。

我們將恐懼及可是的紙條撕碎。我們圍成一個圈,再向每個人說我想要,並給予回應,謝謝每個人給予我真誠的回應,以及深深的擁抱,也謝謝我能給予他人回應,然後大家哭成一團,分享這幾天的感覺。

課程最後,我們對著海洋大聲地吶喊,吃完在這裡最後一次午餐,然後告別。

課程開始前的行前通知,芯佩問大家,最近的人生課題是什麼?我原本想寫兩個,一個是如何擁有一段深刻的關係,另一個是如何成為一個更好的引導者,幫助別人成為他自己。

答案其實我第一天就找到了。因為我喜歡的那本書,書名是噓,傾聽(Shhh,Listen),只要認真地傾聽,聽自己的心和對方的心。

寫到這裡,我忽然明白,對我而言,這一切的旅程,就是一趟螺旋般的轉化歷程,體驗工作坊的當下,是從外圍漸漸走回自己內心的歷程,創作這篇文章,則是從自己的內心,漸漸向別人表達的歷程,走完這兩趟歷程,才算完整走完這趟轉化之旅。

--

--

Nasimov Wu(吳俊達)
關於生活的寫作練習

喜歡研究這個世界,相信知識是為了改變人生、服務人群、創造更美好的社會。熱衷跨領域學習。目前在非營利組織工作中。歡迎來信交流:nasimov900@gmail.com. 思維讀書會 https://www.facebook.com/studyingforthin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