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義 (三) — 實踐

Funky Lily
關於閱讀
Published in
2 min readOct 27, 2017

--

也許,生命的誕生不過是一次生物學上的意外事件。但那同樣意外地培養出「心靈」的隨機現象。心靈帶給人類意識,而一切也源於始。

在叔本華的角度來看,現實都只是「意志」產生出來的短暫產物,是一種貪婪﹑無法平息的力量。他認為意志只是一種讓人類自我運轉卻無任何目的的東西。佛洛伊德將「意志」定名為「慾望」。可能人生本無意義,只是「意志」或「慾望」令我們產生幻覺,讓我們誤以為人生是有意義的。另一方面,佛洛伊德所指的「自我」也不過是無意識中衍生出來的東西,但它卻把自己當做世界的中心。自我覺得自己是完整獨立的實體,儘管精神分析學認為這都只是幻象罷了。或者所謂的意義只是「意志」或「慾望」產生出來的幻覺,避免我們看到會毀滅人類的人生意義的真相呢。

這些年頭,活在後現代社會的人已放棄了追尋或者可怕的此義和真理,任由只是幻象的自我,去構建出我們所謂人生的此義罷了。現在的我們,用人類本身取代了上帝的角色。

不過在構建意義的時侯,也不完全是隨心所欲的事,那是因為人類的生存是建立在與自然和他人的依賴關係上。在塑造任何意義前,也受制於這一依賴關係上。一個有意義的人生計劃若要可行,也須將親屬關係﹑社會關係﹑性﹑死亡﹑玩樂﹑情感等因素考慮在內。懷著人必有死的此識生活,意識到事物的易逝性,我們才會把握生命去生活。但那不是及時行樂﹑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意思。這種瘋狂玩樂更像是試圖欺騙死亡,而非借死亡創造意義的想法。

用另一角度來看,我們與其把人生的意義當做一個命題來看,倒不如將它當成一種實踐。它並不神秘奧妙,它是我們的某種生活方式,富有一種品質﹑深度﹑豐富性和強度。那可以是你生活中實踐出的愛和美德,又或者是對貪慾的放下,也可以是實踐出心目中的幸福或道息。人生的意義並不華麗,但它無處不在。

Originally published at fungyleely.tumblr.com.

--

--

Funky Lily
關於閱讀

「在現實中的理念,暴力這東西成了非暴力,相反地,非暴力的東西卻成了暴力。」我的青春就存在這麼一個年代。 https://www.facebook.com/funkylilyw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