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認同﹑宗教﹑中共和香港 — 彭定康的告白與回憶

Funky Lily
關於閱讀
Published in
10 min readAug 28, 2019

--

也許我們的末任港督能夠為我們帶來一點啟示 (Friend link)

在凝視彭定康的告白與回憶之前,先回顧彭定康在1996年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的一段話:

「我感到憂慮的─我要盡力強調這點─我感到憂慮的,不是香港的自主權會被北京剝奪,而是這項權利會一點一滴地斷送在香港某些人手裏。大家都知道,我重複,大家都知道,過去幾­年來,一直有人暗中上告北京,要求推翻一些由香港政府真心誠意作出的決定,也有人因為一己私利受損,而進行閉門游說,設法推翻一些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決定。這種做法會使中­國官員介入明確屬香港自主範圍的事,因而貽害香港。假如香港人要保持自主,那麼每一個人,不論來自商界、政界、新聞界、學術界,或是其他社會領袖,以至公職人員,都必須群­起捍衞自主、堅持自主。 」

--

--

Funky Lily
關於閱讀

「在現實中的理念,暴力這東西成了非暴力,相反地,非暴力的東西卻成了暴力。」我的青春就存在這麼一個年代。 https://www.facebook.com/funkylilywri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