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劇] 不才專家/無為大師/ Master of None第一、二季觀後感

Shuitim Tang R.
Gump's Forrest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pr 22, 2018

--

接觸到Master of None的經過是某天在facebook看到這部劇在艾美獎得獎的報導,再搜尋一下發現是很對我口味的種族、性向小眾的主題,當然馬上就要掉進這個坑裡去了!

看了這兩季後,我由衷的感到佩服。

本劇主要圍繞著主角Dev(印度裔美國人)與他的朋友Brian(華裔美國人)、Denise(非裔美國人)和Arnold(白人)發展,因編劇本身也是由飾演Dev的Aziz Ansari、飾演Denise的Lena Waithe和華裔朋友Alan Yang,在劇中展現的種族議題貼近生活且細膩。在仍然以白人特權 (White Privilege)為潛規則的美國影視世界裡,印度裔主角擔大旗敘述其紐約生活可說是少之有少。然而Aziz他們沒有著力將一些不切實際的,譬如是「打算顛覆世人對種族小族的理解」的偉大野望放入劇中,反之是平實地呈現出種族小眾在美國生活的日常。這些日常常卻成為了最有力的當頭捧喝,有「啊,印度裔美國人/黑人女同/亞裔的確是面對著這樣的事」的警醒浮現在腦中。

當中我很喜歡,也深刻得一再在腦中反思、回味的段落和單元集數如下︰

(警告:以下有雷)

先是我最深受衝擊的一集是「New York, I love You」(S2EP6),這集不只是圍繞著Dev身邊發生的事,而是由數位紐約客的日常串連一整天,當中包括服務式公寓的守門人、聾的便利店服務員女孩、布隆迪裔的士司機,以一套電影「Dead Castle」穿針引線,最後全部人剛好一起坐在電影院看這部電影作結。這樣新穎的佈局本來就十分精彩,幾位「被選中的」紐約客也是別有用心,展現出紐約光鮮時尚以外,一般階層耕耘努力的一面。但這集最精彩的一點是去到便利店服務員女孩的鏡頭,由於劇中設定她是聾的,連帶整段的音效都靜止了,如同默劇。

那種靜止不只是說明這個女孩沒法聽到聲音的符號,而是將觀影者的聽覺完全封閉,投入這女孩的真實日常體驗之中,不但聽不到劇中其他人說的話,甚至連外景的背景雜音也沒有(坦白說,我一度以為是自己的耳筒線出了問題,還跳出全屏去確認一下)。那刻明白了這個用心設計的靜音,我心裡「哇–」了一大下,十分感動。放在沒有足夠理解力的觀影群眾的地區的話,這可能會被視為放送事故吧?這種不去自我審查的勇敢,認為是對的就如實呈現的才氣,會引領著時代進步的。

再來是這部劇推出以來,人們熱話的兩集,分別是「Parent」(S1EP2)和「Thanksgiving」(S2EP8),前者講述Dev和Brian認為各自不太了解自己移民來到美國的父母,希望可以透過飯局更加了解他們,帶出這群80年代,為了下一代有更美好將來而來到異鄉的亞裔人士的生活種種。我本人是覺得類似的內容可參考李安的電影《推手》,但考慮到兩者接觸到的觀影群眾差異性,Master of None願意帶出及注意到這件事,也是盡到在年輕一代之間推廣這個議題的功德了。

後者是講述Denise作為非裔女同志,藉著thanksgiving看到多年來她跟親人的關係變化。我很喜歡Denise跟她媽媽出櫃的那一幕,Denise媽說作為非裔女子生活已經是多麼的困難,Denise還要令自己的生活更加的困難。作為母親,基於她本人的生命故事,這個回應是一個很愛又很無奈的表達。整個故事溫馨而寫實,沒有理想化的寫出同志家庭相處的標準答案,而只是寫出了生活,但這就足夠讓人會心微笑。

Master of None還有很多機靈的對白,不能一一盡錄,下回有機會再作記錄。

最後我想說,一點美中不足的是我是Rachel派!!!Franscesca雖然跟Dev也認識了一段時間,但我總覺得那不是因了解而在一起的愛,而是各自承受不到自己生活的空洞,想要改變,把對方看成一個契機而已。反而Rachel和Dev兩人互相已經看過對方最差的狀態,仍然想出了磨合的方法,在一起兩年,那不才是愛應有的面貌嗎?(期待第三季發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