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必吃】我把一切交付於你。給廚師的最高信任 — 無菜單料理:埔里雋荖廚房

LEAVE IT UP TO YOU — An amazing omakase restaurant in Nantou: Tung’s Kitchen

Arisha Huang
阿莉夏的丼物園
5 min readMar 7, 2020

--

(左)嚐起來宛如冰淇淋的巧克力蛋糕(右)那個長相跟口感都Q爆的地瓜芋圓吶~~

菜單迷戀者的獨白

我享受閱讀菜單。

不論是用泛黃牛皮紙帶有文藝氣息的、有亮皮書衣像是精裝雜誌的、又或是A4護貝要自己用蠟筆在上面依份數劃下正字記號的,都-喜-歡。

菜名寫著燉煮、酥炸、還是快炒,從烹調方式想像它的口感;
是麻油、照燒、還是巴薩米克醋,嚥了嚥口水,從佐醬猜想它的餘味;
打上星星的代表主廚推薦,附上一個大拇指圖案的代表熱門料理。

有附上清晰高彩照的更好,從擺盤顏值直接給我個痛快。
左瞧右看隔壁桌上的,看起來對胃的再從菜單中找尋個和其樣貌相對應的菜名。

說到底,就是個「規劃控」,從菜單上像偵探似的尋覓線索,不喜歡有不在我控制內發生的事情,更不喜歡在餐廳裡── 踩雷。

像我這樣的人,無菜單料理,可還真是剝奪我上館子的ㄧ大樂趣,還得要拋棄從菜單中可以把握住七八成味蕾的安全感。

溫馨的用餐環境

與雋荖廚房的相遇

規劃控的旅行,每一餐都是不能省心的。

出發前搜尋著關鍵字:南投美食,無意間看到這特別的餐廳名:雋荖廚房,Instagram官方帳號簡介寫著:「至少一周前來電預約,無現場候位,只接待預約客。老闆心情好,菜就會做得又多又好吃。禮貌跟尊重食物很重要,錢大爺個性請繞道。」

不帶任何情緒甚至像是有點警告意味的說明,好呀( 拍手三下)!如此有個性,肯定是個狠角色!最喜歡去這種具有職人精神的味自慢餐廳了!

(右)前菜是蔗香豬腳,滷汁與蔗片帶來的甘甜昇華蔬菜的韻味,太美味了!

雖是出外旅行,來到雋荖卻會有種回家的溫馨感。半開放式廚房的用餐環境,你可以聽見老闆沖洗杯盤的水流聲、餐具清亮的撞擊聲、開啟瓦斯爐的旋扭聲、肉排在熱鍋上的滋滋作響聲。外頭早春的日光乘著店裡輕快的bossa nova淌流整個屋內,不從菜單上推敲,我一樣能從空氣中的氛圍滿足對料理的期待。

桌上的供水用透明玻璃瓶裝滿了各式香草,老闆說有檸檬馬鞭草、鼠尾草、芳香萬壽菊,還有一堆我記不住名字的草木名,喝起來卻是清甜的百香果味,好喝極了!

*註:百香果味來自於其中的芳香萬壽菊,超酷的!

乾煎雞腿洋蔥清湯:一喝那甜美到不行的湯頭,又想拍手三下 👏👏👏
烤魚、牛小排、乾煎干貝、季節時蔬蒸籠

老闆上菜時會親切的說明每道料理使用的食材、烹調手法,你可以從老闆的眼神、每個食材的選擇、調味、擺盤,理解他對料理的熱情、對細節的堅持。

以一頓飯的時間,品出一段段老闆從各地旅行汲取的靈感與回憶,和我們分享他的創作與美好。

我願意把一切交付於你

Omakase無菜單料理,這個字起源於日文「お任せ」,有「信任」的意思,大致表達的概念是:「因為非常信任你的專業,所以願意把一切交付於你。」是不是很浪漫呀 💕

少了菜單的框架,擴大了廚師創作的空間。

來雋荖就放心的享受吧!
優秀的無菜單料理不追求餐點的一致,而是經驗的一致。
不需要每種食材都呈現一樣的味道,而是不一樣的味道卻都能使顧客驚艷、滿足的離開,並期待下一次的來訪。

老闆,我下次會再來!

Tips

  • 老闆會事先詢問有沒有不吃的食物,老闆會幫你換成其他的食材
  • 至少要在一周前電話預約,老闆才能好好用心準備你的專屬佳餚,守規矩!當個好客人唷 ☺
2018年第一次來雋荖時吃的甜點

Info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