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費調漲的規劃與執行:合理公平透明原則

Jonah Tyan
陽光山林論壇
Published in
Jun 3, 2022

文 田錦宏 20220603

一個社區品質的維持與永續發展皆需要有足夠財源來支撐,除了平時透過制度化管理來達到節流與防弊之外,必要時要規劃「開源」的管道,其中最後的手段可能就是「調漲管理費」。從人性著重私利之本性而言,調漲管理費有其本質上的難度與挑戰。以陽光山林社區而言,就我所知,此議題至少被提出來討論超過十年以上,但從來沒有在區權會通過調漲提案。在今日萬物齊漲的環境下,30年仍未調漲的陽光山林社區也不得不面對此事實,於是有住戶於2021年區權會再次提停調漲管理費議案,最後獲得住戶支持並委任管委會進行規劃再於2022年區權會進行討論與表決。

眼看2022年區權會即將來到,但在社區尚未看到此案有正式的溝通與討論,或許有人可能低估調漲管理費議題的難度,才認為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準備。為了加速社區對此議題有較全面的認識,我個人提出規劃與執行的參考架構,並建議以「合理公平透明」為主導原則。本文旨在提出理論性架構,並不打算做實務上的細節說明與評論。我對調漲管理費衍生出之複雜面向與觀點用5W1H來歸納(如圖一所示),希望能協助關心此事情的人能看到全面性的議題及找到自己個別見解所隸屬的面相,如此大家發表意見時不至於陷入各自表述或交相攻訐的意氣之爭,而是多元兼容地提出建設性與互補性見解,共同為社區做出最完善的規劃與決定。

圖一、社區管理費調漲分析架構:合理公平透明原則

圖一、社區管理費調漲分析架構:合理公平透明原則

對於關心的住戶,圖一的概念性架構可能還是覺得不夠落地,我進一步展開並列出較明確的項目或行動方案。從上述5W1H的角度,Who (誰要繳管理費) 和 Where (哪些區域要納入) 較為直觀,不需要特別闡述。其他四項,我用表一來進行提點解說,其中紅色字體的行動項目是我認為關鍵議題或事項,可供主事者參考。

對於關心的住戶,圖一的概念性架構可能還是覺得不夠落地,我進一步展開並列出較明確的項目或行動方案。從上述5W1H的角度,Who (誰要繳管理費) 和 Where (哪些區域要納入) 較為直觀,不需要特別闡述。其他四項,我用表一來進行提點解說,其中紅色字體的行動項目是我認為關鍵議題或事項,可供主事者參考。

表一、社區管理費調漲議案規劃之行動事項

最後,我前面提過大家不要低估調漲管理費議題的難度,除了建議要掌握「合理公平透明」的主導原則外,另外也可參考變革管理的利害關係人分析並擬定出相應的對策。圖二說明可能涵蓋的利害關係人之架構,這個架構也能提供規劃與執行過程中辨識不同類型的人所關注的事情,及如何回應與借力使力,最終成功達成調漲議案的通過,提供社區永續發展的必要財源基礎。

圖二、變革計畫中的四類利害關係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