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創業犯的錯(上)

阿昌吉普森
待在家的兄弟不只宅還很浪漫
5 min readMar 23, 2018

每次談創業,這種感覺大概就像男生談當兵的時候,總可以滔滔不絕講很多(想討拍如我),包括我現在也是再做一樣的事情(笑),於是,今天要來繼續分享關於「創業」的故事。

那時候還沒有整理好的老屋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這種感覺,在網路上看了很多資訊,也積極地想投入學習,但隨著這些內容暴增,自己反而陷入一種焦慮,一種「我還有好多事情想學以及要學」的焦慮。

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呢?因為當時,不管在創業前的準備,或是創業期間,自己曾經陷入這樣的思考焦慮,造成身心靈的壓力,最後,什麼都想做但是什麼都沒有做的窘境。

回過來想,我們是不是看了太多成功的故事,以及教導你如何成功,但這些成功故事與方法實際產生的效用有多少,如同我在之前寫的文章 《我以為創業的十件事》裡面提到:

成功無法複製,但可以避免錯誤造成的失敗!

並非否定參考所謂成功的方法,只是「成功」是集合眾多因素的結果,不會只有單一原因,也就是說,做對越多事情成功的機會越高,但是做錯一件事情很容易就會導致失敗,這兩者對於錯誤的容忍度以及帶來的結果差很多(攤手)。

這一路上我犯過許多錯,當然自己並不想承認這些錯誤,直到創業失敗後,經過一段時間沉澱後(第一次總是比較痛),慢慢去面對失敗之後,才有機會重新審視過去自己所發生的問題。

一、認識「錢大人」

對我來說,創業之後才算是真正認識「錢」,以及各種形式的相關運用,這也是我認為最致命的問題,希望能以自己的經驗,帶給你們多一秒的思考。

在準備開始之前

在開始任何事情之前,你都會評估自己各方面的實力,當然包括資金,因此剛開始一會有一大筆的資金投入,發展你的事業像是設備採購、辦公室租借、人員招募等等,這也是你的「創業金」,想的越周全當然可以準備的越到位。

再來,剛投入的創業金,是無法立即回收的,因此初期支出一定會比收入高,這也是我們常聽到的公司在燒錢,那你準備多久開始準備賺錢,讓收入多於支出。

或是換個方式想,也就是說你準備的創業金,應該有個備案叫做「週轉金」,有多少資金支撐公司到獲利階段。

所以關於創業,你要準備多錢(創業金、週轉金)?

已經踏上冒險的路途

準備再周全,計畫總是趕不上變化,創業最缺的永遠是資金,資金到位也是大家夢寐以求的願望(對大部分團隊來說),但是錢花在哪裡,這又是另一個自己很嚴重的問題,知道公司有多少現金流動,資產等,以及有哪些支出項目,即使再不喜歡數學,還是要乖乖學著把帳記好。

而面對資金缺口,你有找錢的能力嗎?找錢的方法很多:

  • 申請融資借貸,這是最簡單的方式之一,準備好資料向銀行申請,但其實可以透過利息補貼的方式,都可以讓借貸的壓力減緩。
  • 尋找投資管道,寫好你的規劃尋找投資人,尤其近幾年天使投資風氣盛行,如果親朋好友願意投資那也是一種廣義的天使投資。
  • 申請補助計畫,不管是政府或民間單位,都有越來越多補助計畫可以申請,也是準備你的企畫書,經過重重審核後,都有可能獲得更多資源。

接下來「管錢」和「找錢」這兩件事情準備好了嗎?

上面說的,非常非常非常基本(也很重要)的事情,但我當時也是犯了最簡單的錯誤,因為卻簡單的事情越容易忽略(再次攤手)。

有人問,那是不是要準備好再開始,老實說「創業」,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這不是自打嘴巴嗎,沒錯,因為準備再周全都是會有意想不到的變化,因此把這個概念建立起來,遇到問題,才有方法依循,不至於手足無措。

“A desk with water, glasses, and a lamp in an empty white room” by Daniel von Appen on Unsplash

小結

總結上述,以我自己的經驗,所犯的錯誤在於,前期準備並沒有把週轉金的部分同步思考(當時有點樂觀),導致實際運作大約一季的時候,便開始有資金缺口,於是開始向銀行借貸,後續營收不如預期的情況,也讓資金起起伏伏(風險過高),多少會影響自己在經營上的策略。

另外,有效掌握公司資產狀況(像現金流和負債等),也是當時自己沒有做好的地方,即使當時朋友幫忙找來了錢,卻因為沒有好好運用(或說沒有仔細規劃),最後還是快速地燒光了。

當然,現在覺得理所當然的問題,當時可不這麼認為,其實這篇文章的問題,其實也是給那時候的自己,以及現在的自己,有了實際的經驗,才知道真的想得太簡單了。送給朋友你一句,再多想一點,你可以做得更多唷!

原本想整理出三個自己犯過的錯誤(資金、團隊、心態),但是第一個資金就寫了比我想像的還多,所以就把剩下兩個題目放在之後再來和大家分享了。

感謝你讀完這篇落落長的文章,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我很期待你們的回饋,沒錯!拍手不嫌多,喜歡的話就放心用力的多拍幾下吧!

【關於拍手】你可以拍 5、10 或是滿滿的 50 下拍[壹]下:簽到紀念
拍[伍]下:表示認同
拍[拾]下:鼓勵寫作

--

--

阿昌吉普森
待在家的兄弟不只宅還很浪漫

Wassup Fellas,生活觀察家、問題製造者、尬聊推動協會、散財大叔,積極樂觀感恩惜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