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為創業的十件事(下)

你可能有想過創業(在心裡偷偷想也算),或是你已經準備要創業,一定會有很多人給予意見,但對於當時的我來說,這些建議大多像是對即將做的事情潑冷水,直到事情真的發生,才會有當頭棒喝的感覺。

仔細想想,原來自己做過的蠢事還真不少,準備好繼續聽聽我曾經以為的「創業」,如果你也這樣以為的話,聽我一句勸,現在冷靜再想清楚,這是場馬拉松漫漫長路正等著你!

六、我以為自己想做的事別人都沒做過

回過頭來看,會有這種想法真的是無比天真(好傻好天真),那時想做的事情,只不過參考別人做過的事情,進而加以改良罷了。最讓人嚇到吃手手的就是,當你開始做了之後,才發現已經有很多人在做了。

以自己為例,當初想打造一個以服飾店為本體,結合品牌選物、展覽、co-working space 等,不管是初期尋找參考,或是後期營運過程,都能看到非常多資料,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想做的不等於別人沒有做過,可怕的是別人已經甩你好幾公里遠了,你才正準備上路(哈)。

千杯再千杯,多看再多學才是!

七、我以為別人沒有做過的都是藍海

延續第六點的天真,現在放眼望去,不管各行各業,都已經殺成一片紅海,遍地藍海的時代已經過去了(哭),這是很實際的現況,或許你會想,可以想一個別人沒有想做過的,或是挑別人沒做過的切入,立意良善,但反過來想別人沒做過的不等於自己做得起來。

就以頂讓來說(也是自身案例),設備、裝潢、人潮都準備好了,看起來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你的頂讓金),就問一個「為什麼要頂讓?」,絕對不會有人老實跟你說「這裡地點很難做、消費客群單價很低不好經營」,而在這樣別人做不起來的情況下,你有信心可以做起來嗎?

醒醒吧!眼前已經沒有蔚藍海域了。

八、我以為創業之後時間可以彈性

事實上,自己曾想像,如果創業之後,可以好好安排生活,上午起床後慢慢享用早餐,到了公司處理一下公事,有空的話還可以讀本書,沒有特別的事就提早下班,和朋友約個聚餐或是回家和家人聚聚。

結果想像畢竟只能放心裡,實際上,我的生活只剩家裡和公司(店面),每天都在煩惱、擔心,為什麼沒有客人?為什麼業績不好?有沒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來改善現在的狀況。

大多時間我都是被綁架的(哈),不管身體或是心理上的,整個心思全都放在「創業」上,沒有了彈性,取而代之的是無止盡的投入。

想清楚這是一場馬拉松,開始就沒有終點!

九、我以為創業的人生可以很簡單

而開始投入之後,我也曾經以為只要專心做好一件事就可以了,事實上「創業」,考驗的是人性,磨練的是心性。

每天都面對著各種問題,能夠處理的那就是幸運的,那些不知道如何下手的煩惱,卻一天比一天擴大蔓延開來。當時最糾結的沒有別的,就是「錢」的問題,醒來面對的就是業績,開店大半天卻沒有客人進門,廠商的貨款要準時結清,房東收租金,當然夥伴也要支付薪資,看著戶頭轉出去的比匯進來的快很多,當然除了焦慮還是焦慮。

這些體驗,是我從未想過的,每天都是種考驗,當你在重重磨練中還可以怡然自得,找到正面的能量,那你已經過了第一關了(我還沒有過這關)。

創業超難,沒有一件事情是簡單的(記住)。

十、我以為創業可以找到參考書

從來沒有規則和道理可言!never!

成功無法複製,但可以避免錯誤造成的失敗!

這是朋友為當時店面手繪的素描(感動)

感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我很期待你們的回饋
對的!拍手不嫌多,喜歡的話就放心用力的多拍幾下吧!

【關於拍手】拍[1] 下:來都來了,順便簽個到紀念一下吧!
拍[5] 下:你應該喜歡這篇文章,表示認同!
拍[10]下:感謝你,我會寫更多關於這類主題的文章:)

--

--

阿昌吉普森
待在家的兄弟不只宅還很浪漫

Wassup Fellas,生活觀察家、問題製造者、尬聊推動協會、散財大叔,積極樂觀感恩惜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