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金曲榜(1)

阿昌吉普森
待在家的兄弟不只宅還很浪漫
4 min readMar 14, 2018

最近剛辦了 Spotify 的家庭方案,每個月只要 40 元就可以聽到飽,真的是相當划算(絕對沒有推坑的意思)。於是,打開 APP 直接略過新歌推薦,反而看看其他的歌單,像是九零年代金曲推薦,經典中文歌等等。

熟悉的歌詞,熟悉的旋律,即使過了這麼久,到了副歌還是可以跟著唱,因此把這些我記憶中的金曲整理起來,變成我自己的「青春金曲榜」,也記錄時代的眼淚(哭)

由左至右:陳曉東、動靜樂團、劉德華

陳曉東 / 愛你躲你(1997)

來自陳曉東在 1997 年推出的首張國語大碟《心有獨鍾》,現在應該沒有歌手再用某某大碟當宣傳了吧,都發行數位單曲或是迷你專輯之類的。

當時幾首主打歌都很膾炙人口,像是《心理遊戲》等等,但我對這首《愛你躲你》印象極深刻,非常芭樂的情歌,但是讓人忍不住跟著唱(哈),而這首愛你躲你原本是粵語版本,特別改以中文歌詞收錄在這張專輯。

那個年代的情歌,有種難以言喻的情感,可能我們都曾經偷偷幻想過一場戀愛,就用每一首聽過的情歌當作主題曲。

陳曉東 / 愛你躲你(KTV)來源:Youtube

動靜樂團 / 動靜(2002)

成立於 2002 年「動靜樂團」有團長阿滾、小無等五人,同年發表首張同名專輯《動靜》,這首歌《動靜》也收錄在這張專輯,好饒舌的介紹(哈),動靜最廣為人知的大概就是把弦樂融合搖滾的曲風。

這首主打歌剛推出的時候,其實我自己也沒有太多注意,反而是之後偶然再聽到這首歌,突然就跟著哼起來了,我覺得那時候的歌詞創作,或多或少都帶有點文青的氣息,就以歌詞第一句「 黑夜邊際裡會盲從,沒顏色的影子在顫抖。」是不是充滿了文藝氣息呢,還有點浪漫呢!

除了《動靜》,在 2005 年推出的《相信未來》也是很推薦的,但我記得 MV 超長(對了就是周格泰導演),可惜之後就沒有繼續發表作品,阿滾好像也轉到幕後。

動靜樂團 / 動靜(MV)來源:Youtube

劉德華 / 練習(2002)

香港四大天王之一的劉德華,1985 年至今一共發行粵語專輯 25 張,國語專輯 20 張,其他唱片(不包括精選集)9張,若包括精選集、演唱會專輯和電影原聲大碟等各類唱片在內,總計超過100張。

華仔有太多經典歌曲了,但真的要選,我還是會推薦收錄在 2002 年《美麗的一天》專輯,當中經典中的經典《練習》(對我來說啦),這是劉德華簽約加際娛樂的第一張大碟,10 首國語歌曲是以 10 個真實感人的故事為基礎創作而成,為華仔的代表性專輯之一。

《練習》的 MV 拍得很感人,歌曲不管旋律或是歌詞都很搭配 MV 劇情發展,是一首感情豐沛的歌,到 KTV 絕對值得插播來高歌一曲。

劉德華 / 練習(KTV)來源:Youtube

這個系列如果想到就會陸續更新,我自己對這個系列有很多期待(笑),如果你們也有自己的金曲榜,之後說不定還有日文、英文等等,也歡迎一起交流討論哈哈哈,每一首歌都有我的回憶呀(還有時代的眼淚)。

感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我很期待你們的回饋,沒錯!拍手不嫌多,喜歡的話就放心用力的多拍幾下吧!

【關於拍手】拍[1] 下:簽到紀念
拍[5] 下:表示認同
拍[10]下:鼓勵寫作

--

--

阿昌吉普森
待在家的兄弟不只宅還很浪漫

Wassup Fellas,生活觀察家、問題製造者、尬聊推動協會、散財大叔,積極樂觀感恩惜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