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我的電影清單(下)

阿昌吉普森
待在家的兄弟不只宅還很浪漫
7 min readFeb 22, 2018

終於來到最後一集了(感動),本來還擔心自己的行動力會不會又開始怠惰,看到大家的拍手支持,還是決定打起精神好好的把這個系列完成!

以下文字還是要不厭其煩地再大家說明:

下面的內容都是我的個人感受,每個人的觀影心得都不同,如果真的看不下去,那就快轉吧(哈哈)。

圖左: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圖右:金牌特務:機密對決

택시운전사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改編自 1980 年韓國的光州事件(或稱五一八光州民主化運動),看完後,對於韓國電影工業這些年的發展,算是練功有成,尤其像這部作品,在歷史事件改編以及商業電影(票房)取得很好的平衡,這也確實是我在 2017 年最推薦的電影。

故事從小人物觀點發展,透過劇情的堆疊,寫下了金萬燮(片中主角)這個幾乎和一般民眾相像的小人物角色,也使得觀影過程的帶入感很強烈,每個人都可能是電影裡的其中一角。光州事件本身就是沉重的歷史題目,要怎麼面對過去,我想每個人看完後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然後望向美好的未來。

走出戲院,看到熱鬧的街道,似乎會更珍惜現在的自由民主!

這也是我覺得 2017 年的必看電影。

延伸閱讀:

KINGSMAN THE GOLDEN CIRCLE 金牌特務:機密對決

同樣由 Matthew Vaughn 執導的續集,在金牌特務(港譯:皇家特工)之前就對特攻聯盟(KICK-ASS)印象深刻了,在金牌特務首次登場,對於特務組織的世界觀、刺激的動作場面都是新鮮的體驗。

這樣的好評,也加強了大家對於接下來續集的期待,雖然上映後,負評似乎也不少,但整體上動作場面還是很流暢,我想負評應該來自於劇情和人物設定的部分,像是哈利哈特並沒有死、 罌粟亞當斯的壞人比起上集有點弱, 查尼塔圖飾演的仕特曼特務龍舌蘭戲份超少(還是在為下集鋪路)。拿掉劇情的薄弱,光是動作場面應該是很不錯的。

圖左:獵殺星期一;圖右:銀翼殺手 2049

WHAT HAPPENED TO MONDAY 獵殺星期一

故事很有趣,直接讓大家看看。

電影背景設定在地球 2073 年時,全球人口過剩糧食不足,於是科學家研發基改食品,副作用卻是提高多胞胎的機率。為避免更多人口問題,兒童配額局(Child Allocation Bureau)嚴格實行「一胎化」政策。

每個家庭只能有一個孩子。泰倫斯(主角爺爺)女兒產下七胞胎後過世,為了保護孫女。七胞胎由星期一至星期天來命名,按自己的名字輪流外出。在外頭,她們統一使用「凱倫賽特曼」名字,同時必須自保不讓兒童配額局發現身份。直到有天 Monday 出門後沒有回家。

這應該是 2017 年我看到最獵奇的電影,就像日本的世界奇妙物語,最後,冷知識,這部片在法國叫做 SEVEN SISTERS 喔(笑)。

BLADE RUNNER 2049 銀翼殺手2049

這也是可以寫很多心得的電影(有空再來寫好了),探討人、複製人、仿生人等等,最終回到了「人」究竟是怎麼樣的一種存在,是什麼讓我們得以成為人,電影節奏很沉悶,很慢,就像要你慢慢地思考這些問題。

不過直到最後,我還是想不出來,然後電影也就結束了。很推薦去找來看看的作品。很沉悶、很緩慢,很適合大人的消磨。

最後,分享幾個覺得不錯的關於電影的影片討論,像是銀翼殺手 2049 之前的故事,以及看懂銀翼殺手所要表現的內容等等。

延伸閱讀:

半瓶醋 / 銀翼殺手在演什麼?
超粒方 / 銀翼殺手背景介紹
速食電影 / 看懂銀翼殺手 2049
圖左:雷神索爾:諸神黃昏;圖右:可可夜總會

THOR RAGNAROK 雷神索爾:諸神黃昏

很鬧,非常鬧,看得非常開心,大致上都按照漫威劇情公式走,沒有意外。

讓我們一起坐等復仇者聯盟吧!

COCO 可可夜總會

已經忘記上次進電影院看動畫是什麼時候了,來自 PIXAR 工作室的最新作品,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看的動畫,每個年齡層都能在裡面找到自己想看到的事情,對於小孩來說,死亡太遙遠,因此跟著主角 Miguel 一起在亡靈節冒險,就是最精彩的故事。

長大後,開始面臨不同的生離死別,讓我們對生命有了不同的認識,因此我們會想念過去,思念無法再見面的親人。最後,我們能做的,僅是好好把握當下。面對生命,開始有了新的體驗(笑),是非常正能量的一部作品。

圖左:血觀音;圖右:與神同行

血觀音

必須老實說,這題材如果沒拿捏好,很容易走入八點檔的套路。還好,看完後我並沒有這樣的感覺,導演楊雅喆用整部電影說「愛」,再加上大人的心機、鬥爭、腹黑等元素,建構了一個很真實,但也充滿虛假的世界。

那句經典台詞「我是為你好」,我們都知道其實是為了誰好,到頭來,我們都還是自私的,把所有的「愛」,用這句為你好貫徹執行。

很久沒有看到台灣電影運用這些題材,好好說一個故事了,看的很過癮,用熟悉的元素、說熟悉的事情。故事很流暢,表演同樣精彩,對於台灣電影的創作能量還是很有期待的。

신과함께 與神同行

電影未上映就話題十足,改編自同名漫畫(漫畫畫風和電影差很大),看到到人物角色的設定,最初讓我想到「地獄遊記」這本漫畫,把地獄的場景呈現在眼前。

和普遍看完覺得很感人(聽說還有人哭了好幾包衛生紙),到是對電影中的特效場景感到驚艷,從不同的地獄場景,以及像是陰間使者江林公子追逐冤死鬼的特效,都不會有尷尬的感覺,也為電影大大的加分(陰間月值使者李德春也很可愛加分)。

如果看完電影,也很推薦把漫畫找來看看,很好讀也很輕鬆。

-

如果你想複習前面兩部,連結在這裡,歡迎取用。

好的,以上就是 2017 年我的電影清單,如果你也有推薦(想吐槽也可以)的電影,歡迎一起來討論分享喔,peace yo!

感謝你讀完這篇文章,如果你有任何想法,我很期待你們的回饋
對的!拍手不嫌多,喜歡的話就放心用力的多拍幾下吧!

拍 1 下:來都來了,順便簽個到紀念一下吧!
拍 5 下:你應該喜歡這篇文章,表示認同!
拍 15下:我知道你的意思了,我會寫更多關於這類主題的文章
拍 50下:容我叫你一聲大人,我愛你!(感動)

--

--

阿昌吉普森
待在家的兄弟不只宅還很浪漫

Wassup Fellas,生活觀察家、問題製造者、尬聊推動協會、散財大叔,積極樂觀感恩惜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