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軟體工程師面試自我紀錄(上)

Raven
隨筆趣事
Published in
Sep 2, 2021

關於我

先介紹我自己,本人私大資工系畢業,之後在中字輩讀碩士班,資工系畢業。碩士論文是跟IoT、5G有關,使用的程式語言是Java, Python。英語檢定多益825分。

當完兵後,開始在104人力銀行投遞履歷,有主動的,也有被其他公司邀約,主要focus在後端工程師。以下開始介紹我面的幾家公司流程和心得:

訊真科技

公司簡介:訊真科技訊是一家美商軟體公司,是一間以軟體技術研發為核心的系統整合及軟體開發公司。

職缺: Java工程師

流程: 該棟大樓6, 8,11 都是該公司的,先前往6F報到,接著到11F面試。一開始寫考卷,30分鐘。共五題都簡答題:

  1. 甚麼是transaction,以及如何運作?
  2. Vector, ArrayList, LinkedList是甚麼? 優缺點?
  3. 甚麼是Ajax,優缺點?
  4. 甚麼是garbage collection?何時運作?
  5. 實作雙向的linkedlist?

考完後,資深工程師近來,直接檢討考卷,並延伸問題。OOP是甚麼,有用過嗎? 資料庫有建過嗎?甚麼是主鍵跟外來鍵? ACID? Stack?

並且還有白板題,寫第五題,因為我在考卷上寫得不太好,他給我一次機會,但是,我還是不會寫,在面試前沒刷過題,所以沒有sense。

都檢討完後,就結束了,摁..掰掰了!

接著人資進來,遞個名片,跟我介紹這家公司,以及工作地點,跟我說需要即戰力,因為目前有很多case,新人要很強才入取。所以我當然就掰啦。有說到沒錄取不會通知要自己打電話,於是我就問他錄取機會大嗎?

回答需要實力強的人。Ok 聽到這就懂了,我就爛!

心得: 第一次接觸白板題目,跟不需要自我介紹、問人格特質的面試。是個全新的體驗,也讓本人了解在實作方面,還有許多要加強的地方

威進

職缺: 程式設計師(台北)

流程: 進去先去填寫個資,包含列舉三個優點,跟缺點。之後寫邏輯跟心理測驗考卷,最後寫術科考卷,考99乘法表、反轉字串、資料庫語法、及一堆選擇題(網頁相關,超難Jquery, css, html, javascript語法)。

以上寫完後已經過了兩小時,再來是HR面試,根據你剛剛的填的資料和考卷來問問題。其中有說我前端考得很差。

之後基本面試對答(專題碩論、合作經驗、接受加班嗎、北上工作OK嗎?為甚麼想來這家公司、簡單說明本公司在做甚麼?)

最後一關是團體面試,我跟一個小胖面試,非本科,然後他有點緊張,所以在面完HR後,被請走,我被留下來,抱歉囉小胖!

最後是主管面試,是個美魔女,在面試時手機狂響line,她是跟我說有很急的案子,所以我就算了。

那主管也是根據履歷問問題,但有問到隱私的部分,家人做甚麼,缺錢嘛等等。

最後拿到口頭Offer(50k-55k)*13+績效?

心得: 公司空間壅擠,一間辦公室有60個座位,然後氣氛安靜。想練功的話是可以,因為這家公司案子很多,都是大案子,不怕沒事做,都是一年長度案子大小。然後還有一些網路留言,自己找囉~

個人考量,想再多面試,多看看,因為多面多健康!

安華聯網

職缺: 後端工程師java

流程: 搭電梯到6F,有兩邊不相通,所以要走205的方向。

第一關: 進去後,是後端team 的主管來面試。根據履歷問問題,其中有問到學程式的歷程、遇到的挫折、有開發後端經驗嗎、有用過java的框架嗎?

過程中,很輕鬆、該主管鼓勵新鮮人多去面面看,進去大公司洗經歷,因為會影響第二份工作! 他本人就是這樣過來,之後體諒我是南部人要二面很辛苦,於是讓我面上級主管,表示我通過他那關,開心~

第二關: 等30分鐘後主管來面談,問有沒有資安方面的相關研究? 跟解說公司文化,因為跟前面的面試官問了很多問題,主管來時,真的不知道問啥,尷尬 = = 於是就問跟後端主管面談的再問一遍。

結果: 無聲卡,沒上。

心得: 威進比起來,在公司環境、氣氛都差非常多,雖然在6F,但天花板有挑高,占地很大、裝潢很美,進去會有WoW的感覺。

這家很活潑,每月辦生日會,定期出遊運動、還會在公司玩桌遊和switch。

不管是跟我通電話的HR,還是幫我開門的女生,都很漂亮,是我目前會想去的公司!!

小結

面了以上三家後,開始有了經驗,知道一些面試會問的問題,還有後面越來越不緊張,可以正常的直視對方,開口交談。

這是上集,後面還有面試其他四家公司,本人寫到這想睡覺了,容我改天再補上,嘿嘿😆😆

阿對了,看完按個讚拍個手吧! 我發現很多人看我當補充兵的文章,但都排拍手,給點鼓勵啊!!!!! 這樣我才有寫下去的動力🤣🤣🤣🤣🤣

👏👏👏👏👏👏👏👏👏👏👏👏👏👏👏👏👏👏👏👏

--

--

Raven
隨筆趣事

熱愛寫code,平時遇到有趣的事情,也會上來寫寫,抒發自己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