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運行方式 (Oct. 24 2020隨寫)

嗚咿.酒來張口
#嗚咿mur
Published in
Dec 6, 2022

照片是台東長濱的邊境牧海民宿

很遠離塵囂又放鬆的地方

放完兩個連假,去了高雄、墾丁、台東、花蓮回來,接著上了三天的公司內訓,上完課又接著帶單位新人,不停開會又不停加班了兩個禮拜。

帶新人很累但也很有趣,累的是新人的事等於我的事;新人的案子等於我的案子,我要做的變成雙倍的工作,所以自己的工作只好用各種加班補起來(像昨天Friday night我居然帶電腦回家加班到三點多,以往都是喝酒到三點多才對啊!)。有趣的是要教新人的同時你必須設法把自己的經驗、方法、知識,清楚表達給對方,且要讓對方真正明白了解所有的用意及做法,這表達又不能顯得賣弄或衍伸出讓人抗拒這份工作的心理,這其實蠻挑戰的。雖然以前也當過主管帶過人,但帶一個剛畢業完全沒有工作經驗扎扎實實的社會新鮮人倒是第一次。

你以前剛久公司也會有這麼多問題想問嗎?你也要花這麼久的時間嗎?

理解能力這件事是不是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值不太有機會再成長?

這是這兩週新人在跟我學習時她提出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問題,我蠻喜歡這個新人的,有不懂的地方她一定問到懂,也會自己沉澱想到通,對任何事都很有好奇心,問題也非常多(工作、非工作相關都是),所以我們的教學進度也相對緩慢了些,但我覺得沒什麼不好。若是讓我主管或前輩帶她一定就沒這樣的機會讓她依循自己的步調理解工作內容和線正踏進的「社畜的世界」,我想給她多點時間和機會自己探索。

她的第一個問題,我記得我回她:「因為我進這間公司時已經知道『這個世界運行的方式』所以學很快」。她聽了很有認同感的大叫了一聲(她也是個無預警的情緒高漲者),說她的確是不斷的在思考世界運行的方式所以才會一直有很多問題想問、很多事情想知道。

之後我時不時會想到自己的回答,我真的知道這世界是怎麼運行的嗎?還是那是我以爲的運行方式而不是現實的運行方式呢?每個人都有一個他認定的這世界的運行方式吧!只是最後套用在生活、生存這件事上又是不是能融洽,又會有很多不同的狀態發生。

會又再思考這個問題是在今天中午醒來時,想到前一晚和上週末都是這種加班到半夜甚至凌晨的狀態,週間也是不停歇的工作,突然就覺得上週末那樣加班後晚上接著去吃飯、唱歌,盡情喝酒、放縱玩樂的感覺很棒。不是說想要一直玩樂這件事,而是聯想到某位認識的人的生活就是這樣:工作狂,本業外還有投資的事業,兩者都親力親為,大至決策小至員工的午餐他都會參與。這麼忙碌的一個人,玩樂、喝酒、約會的動態也沒見他少發過,可以感受他對生活的熱情,突然覺得這也是一種世界運行的方式,而他也享受在其中過得很舒適自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