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南洗頭髮吧

嗚咿.酒來張口
#嗚咿mur
Published in
Apr 13, 2023

身為洗頭魔人,在台北沒事就想去給人洗個頭,此次來台南long stay 靈機一動:我也該在台南去給人家洗頭吧!

便打開chrome 輸入「台南」、「坐洗」,於是我來到了這

《東來高級理髮廳》騎樓側招牌

一走進去櫃臺阿姨笑著問:「洗頭嗎?」

東來理髮廳多爲男士來理髮、修鬍子,平日下午也不乏當地士紳來整理門面

帶位;坐定;圍防水巾及毛巾,阿姨擠了洗髮精,熟練的一手拿水瓶一手在我頭上搓揉起泡。

「就是這個場景啊!」,我內心吶喊著,上小學前長住外婆家時總在午後陪外婆上美容院去洗頭,小小的我坐在旁邊看著,那時的外婆也是這樣啊。好久好久,台北已經很難找到這種髮廊了。

阿姨也彷彿聽到我心裡的聲音,問了怎麼會來?從何而來?力道可以嗎?習慣嗎?旁邊的幾位理容院阿姨看我一個台北俗開心成這樣也覺得有趣,經過我座位時也總和我搭話個幾句並當地推薦美食,邊洗頭邊感受這鄰家長輩般的關注也覺新鮮可愛。

阿姨很怕他的手勁對我來說太大力。過程中一直不斷詢問XD

雖然是老式理髮院且服務的阿姨們都有些歲數,但手法跟過程可一點也不馬虎。搓泡、抓洗、按摩頭皮這循環共重複三輪,歷時20分鐘餘,才被帶至後方沖水。

後方沖水臺

一到後方沖水臺看到這場景不自覺的笑出來,雖在網上搜尋時已有耳聞,但親見本「臺」還是很震撼。

臺前備有小凳讓客人坐,坐好後阿姨在我胸前又圍了條毛巾,也在我前方臺子與水槽的連接處摺了條厚毛巾放著,接著要我把脖子往水槽裡伸,調整溫度,沖水。邊沖邊感覺到有些水往臉上噴,完全可以邊洗頭邊洗臉,邊被沖水邊憋笑著。阿姨還會不時關心有沒有被用溼?有沒有水跑到耳朵?還好這沖水過程很快又很順利,不然我真的會憋笑到出內傷!

沖水結束後阿姨問我有沒有想做臉,沒想到有這服務但端詳著我那沖完水後還算完整的眼妝想說不要好了。阿姨大概也想到這點便問還是要按摩?

半小時250

台北人一聽這價錢,「半小時250!我按!一定要按!」。

阿姨幫我把頭髮吹乾,把理髮椅調整一下,瞬間成了一字型躺椅(台北俗此時又在心裡大驚小怪)。躺平後,阿姨像是施法般用半小時的時間救贖了我疲累的肩頸還多送了腰臀按摩,按完後還打趣的拍拍我的背說:「好了,又是一尾活龍了!」。

結束,買單。洗頭加按摩600元整,不只舒活了我的頭皮、頭髮、肩頸,還滿足了我對童年記憶的念想,更體驗了台南人的日常(據阿姨說中西區內也還是有幾間坐洗的美容院),下次我一定還要再來!

東來高級理髮廳 – 台南市中西區成功路63–1號

週一公休/週二至週日9:00-19:00

補充資訊:下方爲網友分享給我的,由【城市洗頭文化業實驗有限公司】整理的理容院資訊/故事及其週邊景點,依照創業年份分類,很推薦大家來場洗頭巡禮XD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