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列松在中國

嗚咿.酒來張口
#嗚咿mur
Published in
4 min readAug 27, 2020

其實我本來都忘了這個展

這週因爲被老闆各種氣到,週二忙工作到半夜12點多還在寫report 的時候就暗自預謀要在開週會的這天請假。早上化好妝、換好衣服、塗了點香水、背起包包準備出門時一個轉念,決定放自己一天假和自己相處。換回睡衣躺回床上剛好我們大社工師傳了他和朋友一起拍的英文訪談,邊看邊和他說今天請了假,「我會選擇去北美館」他這樣說了他在台北的休假運用,想想也好久沒看展了,那就走吧!

藍天之下

我們時代的精神狀況

一開始是被這個展吸引,光主題就覺得很社會觀察,但不知道是不是太意識型態了所以沒太打到我,用了蠻多的裝置藝術和影片的搭配呈獻氛圍、心境、形式,好像也有幾個互動式體驗的小房間,但我因爲今天的大雨腳還有點濕就沒去看,也可能展的重點是放在這塊但沒被我catch 到。

Fameme 榴槤製藥廠

被藝術家創造出來的虛擬網紅,後方還有專門讓人拍照的布置。

布列松在中國

買了票進展區才想到有這個展,前陣子看推友們都來看,但其實不知道確切內容。看了之後完全著迷於相片寫實的魅力,在北美館的這個下午大概2/3的時間都給了這個展。

可能是「在中國」這個展出背景不論地理位置、政治、歷史、甚至當今生活來講都對我們比較靠近且熟悉,看展時的感受相對深刻些。剛好拍攝的時間正是求學時反複被要求熟記的國民黨撤出南京到解放軍進駐歷史事件,歷史課本上看到是一種考試會考的重點,放到展場上卻成了當時身爲外國人、Life雜誌攝影師的布列松眼裡最真實的中國人民生活。

盲眼算命師

展區的第一時間軸摘要裡寫到,布列松對這個算命師感到著迷,這是當時的中國才有的現像和人物,不知道布列松當時的著迷心態是外國人對東方社會那種神秘感的吸引;還是社會觀察家下對於「人」各種形態生活脈絡的求知?

布列松鏡頭下的人物都很鮮明,加之他的構圖,站在照片前你彷彿可以想見這個場景的運行,像是你對著iphone 裡的live照片按一下就能看到照片被拍攝時那幾秒內一切的發生及流動,真的是有魔力的照片,以致於張張都花了我不少時間停留、感受。

對我來說,照片是在那一瞬間重新認識一個事件,同時也是透過視覺感知形識的嚴謹組織來彰顯這個事件,並賦予它意義。

颱風肆虐後人民的生活光景

展區的最後配上這段話最爲結尾

意味深長,中文和英文寫出來的句子都很棒,我默默唸了幾次……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