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人之家筆記

嗚咿.酒來張口
#嗚咿mur
Published in
Dec 12, 2022

(圖轉自 HiNet生活誌)

聽完導演阿良說覺得自己在拍著這部片後重新回家,也感覺到自己好像不是一個人時:「你本來就不是一個人啊!」,正在採摘小蕃茄的大哥笑的燦爛的回過頭來面對鏡頭後的阿良這樣說道,這幕我真的直接噴淚!

趁著工作完的傍晚,散步至台北光點看了《神人之家》。好多年沒走進來,但我覺得這部片在這裡看很舒服,小小的、靜靜的、簡簡單單的影廳,能更純粹的去閱聽這部片。

(圖轉自 台北光點官網)

「我也不會說……」

整部片看完後,最讓我省思的一句話。

或許是台灣人的情緒都很內斂吧?又對於自己最親近的,那些不捨、心疼、愛的心情反而更不知該如何好好傳達給對方,取而代之的卻是埋怨、生氣甚至是哭泣。

期許自己未來能夠更實踐好好表達這件事,一出電影院隨即在Note紀錄起來😅

我對自己的反省是以往和伴侶相處,曾被說過要有更多表達。我自認在文字方面是有在後面的幾段關係中進步,但口語的對話還是沒有好好呈現。理想狀態是能保持兩個人各自忙完外在的生活後,回到家中能有一段高強度口語對話的時光,對話內容不必總是要多高深的學問或哲理探討,重要的是要能分享彼此所想、所遇、所憂、所樂等,加深歸屬感和連結,這是我在下一次對自己的要求。

片頭媽媽打來叫導演回家帶她和爸爸去拍照,以爲自己每況愈下的身體狀況做好準備;影片結束前夕也以家人給他打電話的日常問候,銜接到姐姐在醫院帶著哽咽的聲音打給他訴說爸爸的病危通知,而後鏡頭又在轉到爸爸告別式上那張導演爲他拍的照片,連貫起整部片以及一整個家的轉變,更包含導演自己與家人關係的演進。

從一開始帶著矛盾又抗拒的心情回家,想要爲自己的心結找解方而將回家後的生活拍成紀錄片,一邊拍也一邊與家人有更多的對話和互動,不確定是否有爲過去自己的逃離和壓力找到完整的解答,但無形中對爸媽、對手足、對晚輩、對家裡的信仰,將這些未竟之情有更多的傳遞和陪伴。家人啊,可能都是這樣邊過、邊想、邊把以前彌補起來的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