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搞

嗚咿.酒來張口
#嗚咿mur
Published in
2 min readAug 8, 2020

「聽說她很難搞!」

這大概是我在我老闆底下工作半年多來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後來我才發現將這話常掛嘴邊的人才是最難搞的。

第一次在大型跨國企業上班,員工人數多,各色人種也多,相較於前幾份工作也算極爲跨領域,所以不論在工作專業還是待人處事上總會先聽聽老闆的意見。

「這個東西你要去跟xxx確認,聽說她不是個好應付的人。」

記得第一次接收到到老闆這樣的回饋時有點卡在那,我是個不喜歡拖延工作的人,加上以前做採購留下的陋習,總喜歡開始一個案子時就有抵定的排程。但這樣的消息卻讓我躊躇了一陣不知道怎麼和對方聯繫,一是不同領域、二來要用英文溝通、三是我算有求於人,想到對方是個被這樣評價的人,就先為手上的案子捏把冷汗。

沒想到,案子順利在時間內完成,對方的回覆也很即時,來回溝通時也沒有任何專家的架子,整個過程我沒有感受到所謂的「難搞」,倒是讓我學到了不要預設結果的教訓。

之後的某些案子,一樣問了幾次老闆的意見,時不時又得到誰誰誰很難搞的說法,但越來越覺得老闆像放羊的孩子。倒是沒在其他人身上碰到的難搞,我在他身上感受到了。

其實只要好的態度、需求說明清楚、虛心學習和詢問、試著用對方的位置思考他能做的願意做的、積極的心態等,將這些傳達給對方,我想一般都是很願意幫忙及配合的。

但我老闆並不是這樣的人,他時常會認為那是對方本來就該做的,被拖延了那一定是對方的問題。他也不願放低姿態和對方溝通以促進工作的順暢度,碰過幾次其實對方真的只是信太多漏了,他卻認為對方不甩他,便將案子轉給我們跟進,沒想到我們只是再次發出需求說明並用公司通訊軟體提醒對方,不到一週的時間案子便完成了。結果老闆對此耿耿於懷,認為對方就是不喜歡他、不願意協助他,此後只要是需要和這位工程師合作的案子老闆一律分派給我們,他總不願接,這樣看起來,不知道誰才是難搞的那個?

難搞的人總認為別人難搞,也是我在這裡見識到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