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寫人物的故事

雅客 Arc
雅客書坊
Published in
2 min readOct 19, 2019

有人說過,認識一個人、跟一個人交談就像在閱讀一本書一樣。之前在國外有個圖書館有過類似的活動─像是鼓勵學生到圖書館走走,然後接受訪問,將自己的故事變成各種形式的作品(例如錄音帶、影片甚至照片…等),陳列在圖書館供來訪者觀賞。當然,如果讀者願意也可以進一步與作者聯繫,然後閱讀作者的其它”生命章節”(促進人與人的交流)。

我的本業是個諮商心理師,從大學時期開始(我的本科系是心理學系),就不斷遇到一些已是心理師的學長姐告訴我:『你知道嗎?心理師的工作業務範圍裡面有一項是幫別人寫”傳記”』。一開始我覺得非常無厘頭,因為我覺得寫傳記這件事情,我們又不是專業作家,怎能可能寫得出來。後來,等到自己也成為了心理師,我才發現我們的確有一些優勢;而且寫傳記這件事情,其實我們也應該擅長,因為我們的專業在於理解對方,透過聽對方的語言,然後細緻地與對方對談─特別是有關於個人對於生命的需求與渴望(例如,有的人渴求愛,而有的人渴求被愛…等等)。

回到傳記上,其實有些人會希望看見人物身上的成功方法(特別是偉人傳記或者商業大亨),我則是認為真正有價值去探尋的,是這個人之所以”成為人”的關鍵,例如:如何產生及面對自己的失敗、掙扎、慾望、感情…等等,因為對我來說,這才是屬於真實的人性面。有助於我們真正地認識一個人,而非是光鮮亮麗的一面。因為我們活在真實的世界,那不是”沒有失敗的世界”,有時候也不是”只有努力就能成功”的世界。

最後,選擇寫人物也跟教育哲學有關:試想,我們應該宣揚或教導學生認識、思考真實的世界,還是只告訴他們光鮮亮麗與光明的一面?對我來說,答案很明確,我們要幫助未來的孩子們認識這個真實的世界,而這個真實的世界千奇百怪,什麼人都有,而這個世界也不是完美的,我們不可能只是幻想還有夢想,我不認為人因夢想而偉大,我認為人因實踐而偉大。如果說,我們能夠透過書本去學到什麼?我認為:我們可以透過人物誌了解這個世界發生什麼事情?也能透過一個人的視野去知道,我們可能遭遇到什麼事,那怕是我們的生活環境相距甚遠,我們無法因為傳記而複製成功,但我們能因為傳記更加認識這個世界。

寫人物誌/傳記,其實深具學習與教育意義,因此我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