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自己的寫作

雅客 Arc
雅客書坊
Published in
2 min readOct 7, 2019

我說:『寫作很容易』,就像讓林志玲嫁給我一樣容易。我覺得這件事並沒有想像的困難(當然不是指林志玲那件事,所以她現在嫁人了),因為寫作根本沒有所謂”標準”。

的確!要開始太難,只是我們都被”完美”綁架,希望自己能漂亮地下筆,優雅地結束,期待發表作品後獲得別人的掌聲,好彰顯自己的努力與成就。

如果寫作能夠像”閱讀”一樣,只是傾聽文字反映在自己心中的聲音,那麼寫作將和喝水一樣容易,而每個人都將其掛在嘴邊地炫耀:『嘿!我是個作家,我能寫作』。

寫作這件事情相當奇妙,像極了一個人在自言自語,每一個作家都這麼形容過,這是鐵一般的事實;只是過程中,自言自轉換成文字,聽眾變成了電腦螢幕,沒有嘻笑謾罵,只有劈哩啪啦的打字聲。好吧!其實寫作是一種心理疾病,一種讓自己投入在孤獨與幻想的病。

偶爾注意檔案上的字數,會讓寫作顯得有些不自然。其實無妨,只要照著前人給的建議,這動作也是美好─適時地讓自己停止,避免腦袋過度被掏空,畢竟昨晚我就體會到腦袋停步下來的代價,可能也是寫作後的代價,一種深刻的疲累感,卻又停止不了想像,有關於感覺書寫過後,還有很多後續的感覺。我並不會想要急著把它寫下來,畢竟這感覺對我來說有些沉重及不舒服,或許之後會透過一些索引卡和筆記來記錄,如以一來手也比較不會痠痛─我的確是一個很難忍受痛苦的人,在寫作的這一個階段。

寫作對我來說分成四個階段─”初稿的書寫”、”技巧的置入”、”調整文本與尋求回饋”,最後則是”潤飾與勇敢的停止”。我認為所有的體裁與作品大同小異,雖然我不是正統文學系背景出身,但這也是我的優勢,我能夠利用所知的白話語句,描述我所創造出來的世界。

我想我自己寫作的風格是輕鬆簡單的,幽默當然會是一項必要的條件,雖然還是不免考慮到未來以讀者為取向的可能性(也就是思考讀者想看什麼),也想要讓自己把寫作這一件事情變得輕鬆且有療癒性,因此至少能讓自己感到有趣是重要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