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真正的「專注生活」

前陣子聽到朋友說他想要選擇過「專注的生活」,這一句話鼓勵了我,於是回頭問自己:「我想要專注的生活嗎?」

雅客 Arc
雅客書坊
4 min readNov 10, 2019

--

許多人都提倡「專注生活」,估狗一下輕易找到許多高度專注人士的建議,包括不拖延、不一心多用、不執著於過去等等。高度專注與成功人士也常常因為一些著名例子而劃上等號,比爾蓋茲是出了名的非常專注於工作而帶領微軟成為全世界最大的企業之一,華倫巴菲特的生活也簡化到專注只做會讓自己賺錢的事情。

但反過來說,在大家都提倡專注生活的時候,卻忘記也有「不專注的成功人士」,而就算是高度專注的人,也有不專注的時候。專注可以幫助我們完成目標,但是我們對於「專注生活」的理解,貌似不是那麼明確。

如果我不能擺脫拖延?我還能做什麼?

「專注生活」為什會被這麼多人提倡?對我來說,專注去完成一件事能提供我一種成就感、感足感,是一種正向的感覺;相對於因為拖延而自責,想當然爾,我們都想擺脫負面的感受,畢竟沒有太多人喜歡痛苦的感覺,還有缺乏成就。

然而,我也不喜歡負向的感受和沒有成就,為何我還在拖延與沒有答案的裡擺盪?直到此時此刻,我都還在拖延人生中一些重要的事情,我對於自己根深蒂固的惰性感到不可思議,果然懶惰是人性的一個部分!

在不斷地面對自己的拖延,我同樣思索著自己人生的意義,但這條路就像是沒有終點,至今都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和永久解決的方式。有趣的是,這個無止盡的過程卻讓我有了新的發現。

到底為什麼我的拖延還在?但又反過來想,為什麼我不能拖延?甚至如果我擺脫不了,那麼還有沒有什麼是我接下來可以做的?

拖延其實並不是敵人,是認識自己的好朋友

在我們業內有一句流行的話叫做:『問題的解決─會來來回回,有時感覺前進,有時則會令人感到挫折』。對我自己來說,這句話幾乎可以套用在任何任務上,特別是自己想要改變且成長的事─『接受拖延,加入專注。』

我曾經整理出許多怎麼面對拖延方法,包括一些清楚的步驟和策略…,後來發現這些策略都需要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下─我對自己的特性有足夠的了解。

此外,我也發現專注可以成為一種習慣,但只要稍微鬆懈就很容易被拉回到過往懶散的狀態─所以,我不只是上網去按照別人的方式去做,而是徹底研究自己,再根據自己的狀況作適度的調整與客製化方案。也就是說,若要走向專注生活,得先了解自己才能進一步掌握自己的節奏,然後練習從拖延懶散的狀態逐漸調整成工作狀態,持續不斷。

從自己的不斷練習中,我發現其實沒有盡頭,就像永遠會存在的關卡一樣,但透過研究「拖延懶散」的自己,我也發現許多以前不知道的自己。每次的不專注和拖延,總是會帶給我更深刻的自我認識,原來我對自己是這麼的不認識!

所以每一次地退回,我們都可以視為一種機會,就像長跑後的休息,因為這些空檔,我們將更加地認識自己。

人生就是趟無止盡的旅途

有人曾經跟我提過:「人生就是不斷把被弄亂的事情重新再整理一遍」,我想這個練習專注的過程也是定期掃除心理的髒亂。

人生這條路的盡頭不過死亡,在那一刻之前,我們就是不斷地琢磨自己、不斷地整理與前進,再整理再前進,即使偶爾會停滯不前而失望挫折,休息夠了就再重新出發。

這就是人生,如此而已。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