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永漢

雅客 Arc
雅客書坊
Published in
3 min readOct 7, 2019

『邱永漢,一位有名的商人,更是重要的台灣文學作家』

邱永漢大概不會是我們這個年代的人會認識的人物,或許長年生長在台北的人會知道一些(永漢日語就是源自於他的名字)。我認識這號人物是在一次的旅行途中,就在日本涉谷區的邱永漢事務所(確切位置我已經遺忘),當時同行的長輩跟我解釋了邱永漢,說他是台灣早期最有影響力的”商人”,而許多在日本重要的政商聯繫都是透過他才得以成功;這也是早期台灣人對他比較深刻的印象。回台灣之後,我忘卻不了對他的好奇,於是開始查閱了一些資料,我在yotube上看到一段紀錄片『再見原鄉』,同時認識了岡崎裕子老師,還有其作品『台灣文學─異端的系譜』,我從這本書裡面認識邱永漢的另一個身分和面貌─作家,是對於台灣文學具有相當影響力的作家。

書中曾探討邱永漢的文學是否具有真實性,這一件事情是經過書籍的閱讀而意識到的,我認為邱永漢的作品其文學價值是有的,畢竟我認為”多產”這件事情並不容易,需要有強大的能力:也包括所謂邏輯組織以及潤飾的能力…等等。雖然如同當時文壇有些人的質疑其作品是”參考身邊周遭真實的人當作模特兒”,但卻已透過作者的視角去潤飾甚至結合了故事性的戲劇張力,這不同於學術研究,是以多元的觀點去探究相對真實。然而我認為創作本身就是價值,無論他參照的素材是什麼,就像歷史小說也是根據真實的素材而加以變形一般,都是一部能夠吸引人、具有價值的作品。

雖然我已經接觸不到邱永漢本人,但透過書本去想像,在那樣一個時光脈絡底下,令我感興趣的是,”他”可能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和想法。我想了解邱永漢這個人─包括了我對他個性的想像還有對於國家情感上的糾葛,(另一理由是,我認為一個文學作家的可被評斷性,我實在沒有太多立場能再評斷些什麼,因為我非專業,目前也對文學的歷史脈絡知之甚少)。我認為邱永漢身為台灣人對這塊土地的認同是無庸置疑的,只是因為世代的變化,認同這件事情開始擁有不同的定義和角度。是否能夠理解邱永漢的變化─從作家到商人,我認為變化的過程在心上是複雜的,無論最後是因為金錢還是轉而投靠國民黨,給人一種變節甚至心智不堅定的印象。我覺得都不應該忽略身為人內心的掙扎。當然也不是要去歌功頌德邱永漢這個人,最重要的是我們可以選擇,以不同的面向去了解、甚至理解這個人。

我期待、嚮往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岡崎郁子老師一樣從研究者的角度深入地去研究邱永漢,有朝一日,我能跟著線索像個歷史偵探去調查,發揮職人精神逐步地跟隨著前人的腳步穿越時光了解那些曾經偉大的人。

--

--